美食 Gourmet

香氣同 酒菜喜相逢

【客家菜╳陳上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圍爐餐桌上,絕對能夠窺見歷史傳承和時間的軌跡。專門進口歐美高檔食材的「圓頂市集」創辦人之一陳上智的年夜飯,有來自印尼的沙嗲和巴東菜(公認是印尼最好吃的菜系),也有味道截然不同的廣式客家菜,每道菜都訴說著家族的淵源:父執輩來自廣東的客家人,民國戰亂時遷移至印尼,而後又至台定居。

他回憶,沙嗲和巴東菜算是印尼相當普遍的家常菜,平常就會出現在餐桌上。因此,吸引力萬萬不敵只有過年才吃得到的客家菜梅干扣肉,這道客家菜是家中已逝外婆的拿手好菜,每逢過年,必定收到街坊鄰居、親朋好友的眾多訂單,得大量製作。

他的外婆會選用帶皮的五花豬肉,先煎,進行俗稱的「走油」,逼出油膩膩的肥油,再以醬油等調味料細火慢燉。

別以為這樣就大功告成,最後還得加上醃漬的梅干菜、冬菇等,扣到大碗公裡,蒸上兩回,至少一個鐘頭,直到入味。費時費功,堪稱實實在在的功夫菜。

肥瘦參半的五花肉,經過走油不油膩。又煎又燉又蒸的瘦肉,有了醬汁的滋潤也不乾不柴。搭配鹹香酸的梅干菜,十足解膩,十分涮嘴。這是陳上智對於家中這道料理的味覺記憶。

要搭配味重醃鹹的客家菜,陳上智則建議,除了找到味道和強度也相當的葡萄酒,在葡萄酒找到與菜餚調味相似的味道,也能有連結的效果,讓菜和酒在嘴裡不至於打架起衝突。舉例來說,他推薦與客家菜百搭的義大利紅酒,裡頭的香料香氣,就與客家菜常用醃漬品裡的醇香,能夠相互呼應。再者,略酸的葡萄酒,對於濃郁味重的客家菜,也能喚醒味蕾,擁有解膩、清口的效果。

小檔案_酒達人:陳上智

簡歷:圓頂市集創辦人,引進橄欖油、義大利麵、乳酪等異國食材,以及餐飲器具,同時以台灣人的語言和經驗,在台推廣國外食材與知識,經常舉辦各式美食品酒活動。 著作:《每日食酒誌》(麥浩斯出版)

客家菜百搭酒

1. Dourthe, Beau Mayne, Bordeaux AOC

酒別:白酒(年份不拘)

產地:法國波爾多產區

品種:蘇維濃(Shauvignon)

定價:530元

代理商:法蘭絲(02-2795-5615)

果香芳郁,酸味明顯,令人口齒生津,同時能一解客家菜帶來的油膩感。其清爽活潑的口感,拿來當開胃酒,也很適合,怕酸的人,可以降低溫度飲用。

2. Terragnolo Salento, Primitivo

酒別:紅酒(年份不拘)

產地:義大利普利亞(Puglia)產區

品種:普利米提佛(Primitivo)

定價:1,200元

代理商:歐孚(03-435-1707)

無論是香氣、酸度、單寧都相當適中的一款客家菜百搭酒,其軟糖、藥材、白胡椒的香氣,和客家菜中醃漬的味道很搭。特別是該款酒包容性很高,常適合拿來搭整桌的客家菜,甚至是中菜。開瓶半小時後,風味更佳。

梅干扣肉速配酒

Domaine Richaud, 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 Cairanne, 2007

酒別:紅酒

產地:法國隆河產區

品種:格那西(Grenache)、希哈(Syrah)、慕維德爾(Mourvèdre)、卡利濃(Carignan)

定價:1,590元(實際售價為1,030元)

代理商:心世紀(02-2521-3121)

此款酒有著隆河地區混和多種葡萄品種釀酒的傳統,酒體重,能與味道濃郁的梅干扣肉相匹配。此外,李子、甘草和辛香料等香料味道特別豐富及明顯的此款酒,用來搭配使用醃漬梅干菜的梅干扣肉,味蕾體驗上能有所呼應。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