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快狠準絕不換手

碳烤職人吧》吳留手串燒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自從知道美味的「吳留手串燒」,我一直只敢悄悄來,因為位子實在太少,尤其是吧台,很怕一多嘴從此就沒得坐。最近店內換了個樣,吧台位換成高腳椅,更多人能欣賞到老闆專注料理的模樣。現在唯一的通道比鹿港「摸乳巷」還窄,更有日本街頭居酒屋的熱烈氣氛。

吳留手的老闆不姓吳,姓曾,而且是星爺迷。這逗趣的名字正來自電影「行運一條龍」。曾韋忍話不多,熟客形容他「樸實無華」。多數的時間都專心烤著肉,招呼由女友負責。尤其是晚間六點到九點半的尖峰時段,幾乎連抬頭的時間都沒有,因為他不但本領無留手,中途也不換手,由他一個人從頭烤到尾。個性使然,他不大會主動和客人攀談,但來這兒的客人在乎的也不是他嘴上功夫,而是喜歡盯著他手,看他烤。

開放式的廚房,對客人來說像一場「秀」。曾韋忍人雖慢熱,但掌握串燒的火候可是快又準。只見他一邊幫一夜干翻面,一邊撥炭、刷油烤雞肉蔥串,一串肉要轉四面烤,最後一面雞皮朝下,烤得雞皮金黃酥脆,嗶呲嗶呲冒油泡,還帶點微微炭香。而坐吧台一大好處就是與美味只有一個箭步的距離,老闆只消轉身就能上菜。

兩大串肉汁橫溢的雞肉,竟只要八十元,曾韋忍說他用的是成本較低的肉雞,「因為顧客反應還是喜歡嫩一點的口感。」但是他串的手法講究,一般雞肉串把雞皮都剝掉,曾韋忍則是參考日本串燒手法,像穿針般將竹籤穿過雞皮,把雞皮繃住,「烤的時候肉一縮,皮就會繃緊,才會酥脆。」

雞肉常讓人感覺柴,但吳留手卻敢主打這一塊,不管那部位多怪,曾韋忍都能把它料理得Q嫩多汁。例如雞肉串之外,熟客也常點的醬燒雞頸肉、烤心繫管,一個是從雞脖子刮肉下來,一個只取雞心上端白色繫管部分。過去曾韋忍做的是西餐,串燒手法則是翻書、試吃,無師自通。沒去過日本,但他做的串燒卻讓日商可爾必斯公司的日籍總經理驚豔,常來報到。

選擇坐吳留手吧台的客人,就愛看老闆烤肉時那種心無旁騖。網路人氣作家大A,是一週會來兩、三次的常客,「像聽演唱會一樣,我偏愛坐搖滾區。」她笑說。吳留手這款小店,老闆個人魅力很重要。「他很專注在烤,盯著大腸頭的時間比看我還多。」因此就算吃飽,續攤也再來這兒喝幾杯。吳留手雖開了分店,但本鋪依然預約滿檔,曾韋忍對料理全神貫注的認真,就是讓老顧客死忠追隨的原因吧。

【延伸閱讀】私房口袋好店,值得一去再去

服務:雖人手少,但態度佳、出菜都算快

環境:空間狹小,座位不多,人多略擁擠

價位:平實,老闆技術好,有物超所值感

用途:三五好友談天、續攤的好地方,強烈建議先訂位,週五及週末需提前一週

交通:方便,臺北大學對面巷內

小檔案_吳留手串燒居酒屋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246號(本鋪)
電話:02-2515-2369
時間:1800~0100,週一公休
費用:每人平均消費3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