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赤李嘉亮提供(去背)

紅目鰱_李嘉亮提供(去背)

胡麻鯖_李嘉亮提供(去背)

賣魚人

吃小型魚護海洋

鼓勵吃低階魚種、醃漬冰存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釣魚經驗超過三十年的李嘉亮,識魚、食魚無數,他曾出版《台灣魚達人的海鮮第一堂課》(如果出版,第二集年底前將出版)一書,羅列出許多魚知識、漁法,以及魚鮮正確的烹調方法,光是閱讀,就已經令人垂涎三尺。

書中他提到如何料理北歐進口冷凍鯖魚,即便是簡單油煎李嘉亮也很講究:「需先用小火煎沒有皮的肉面,等魚肉將熟透再轉大火使肉面微焦,之後只要翻一次使魚皮貼鍋略焦(可去掉魚皮腥味)即可起鍋,如此煎出的鹹鯖魚,肉心軟、魚皮焦香、肉面甘香,味道最佳。」

資深海鮮饕客李嘉亮,過去遍嘗野生魚鮮的極致美味,根本不會將台灣鯖、巴攏鰺等台灣常見的小型魚列入美味排行榜,現在他竟開始鼓勵大家吃小型魚,原因是:這些在台灣近海就能捕撈到的小型魚類,是食物鏈底層的魚種,所受的污染較少,不但產量豐饒且富含Omega-3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海洋環境及我們的健康都有益。

這樣的轉折,來自於一本書的感動。李嘉亮讀了《海鮮的美味輓歌》(時報出版)後心有所感,開始思考吃魚與環境的關係。《海》書作者泰拉斯‧格雷斯哥(T. Grescoe)說,「海洋裡有許多食物鏈裡的低階魚類,同樣也是相當美味。」例如,對吃魚王國葡萄牙來說,「沙丁魚」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魚,「世界上的每一座海洋都有一種小魚,不但能夠滋養整個海洋生態體系,也維繫著近海漁夫的生計。」

「在台灣,這種小型魚就是鯖魚、藍竹筴、黑尾鰺及巴攏鰺等魚種。鯖魚一年到頭都有,產自台灣東北方潔淨的東海漁場,面積足足有台灣的四、五倍大。」李嘉亮說,在台灣東北方外海、東海與太平洋交流之處,漁民稱作「彭佳嶼東」,擁有太平洋溫暖海水的調節,幾乎就是為鯖魚等小型魚類所打造的最佳天然生存環境。

再加上黑潮洋流與東部海岸摩擦所形成的「湧升流」,將海底的礦物質等營養素往海面上推送,浮游生物群聚,成為小型魚類的食物來源。而這些小型魚類的生命週期僅僅一至二年,物種的數量比較容易保持,體內累積毒素的風險,也相對低。

在台灣東北海域捕撈的鯖魚多是「胡麻鯖」,一般又稱作為台灣鯖。不過,牠的美味有點天生上的限制,不似高緯度的北歐鯖或是日本鯖,這種小型魚的保鮮期實在太短,四十八小時之內是黃金賞味期。因此,胡麻鯖通常遠銷埃及、土耳其等國或製成罐頭,真正留在台灣的實在不多。

但在素有「鯖魚故鄉」之稱的南方澳,當地人喜歡、也較易品嘗盛產期的新鮮鯖魚。無奈的是,其他台灣地方吃的冷凍胡麻鯖,肉質變得鬆散缺乏彈性,懂吃魚的饕客連碰都不碰,過去的李嘉亮,也是這麼認為的。

但現在,既為了永續吃魚,也為了身體健康,李嘉亮願意研發新的保存方式,試圖留住台灣鯖的美味,讓牠吃起來就和剛離開水面時一樣新鮮。我們知道,講究品質的牛肉會先「熟成」,先讓鮮宰的牛肉在低溫中冷藏約莫一個月,這樣的牛肉更加可口。這個原則給了李嘉亮一些保存台灣鯖的啟發,讓魚肉在低溫環境中熟成,輕微分解本身的酵素,這就是鯖魚在冷凍、解凍後依舊維持彈性保水的秘密。這麼一來,鯖魚就能夠長時間保存。

除低溫保存魚肉之外,李嘉亮還研發出配套方式:將鯖魚調味,同時以低溫冷凍讓魚肉熟成。他和基隆及南方澳的漁船合作,主要以船釣方式捉魚,魚隻上船之後,就立即放入碎冰保存。上岸後放血,再以咖哩、紅麴、味噌等醬汁調味,最後讓魚肉進入冷凍程序繼續熟成。

身兼美食作家及主持人的吳恩文,曾品嘗過李嘉亮自行研發的小型魚,他提到,一般人烹調小型魚多以乾煎簡單調味,李嘉亮的醃漬法有些顛覆市場,卻也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吳恩文說,魚上岸後立即作妥善的冰凍處理,減少魚肉腐敗的機會,在解凍烹調過後就能依舊細嫩保水。

這聽起來像是保養品的宣傳詞,但確實如此。

我曾經在某家日式料理店,吃到鬆爛難以入口的烤鯖魚,那就是冰凍保存不佳的魚肉。採訪當天,李嘉亮親自下廚,三、兩分鐘就輕鬆端出一道香噴噴的咖哩鯖魚。幾乎收乾了的咖哩醬汁,是由他自己以天然香料為基礎調配而成,為天生少油的胡麻鯖添了些水分,讓魚肉更加保溼。解凍過後的肉質依然有咬勁,和著咖哩香氣,越嚼越香。李嘉亮推廣多吃小型魚的觀念,並不是要大家從此就跟肥美的大魚說再見,而是希望大家回過頭來,看見小型魚的優點,既能永續,也能成為重要的蛋白質、Omega-3等營養來源。

小型魚,並不是請客時上得了檯面的大魚大肉,但卻是每天都可以上餐桌的家常菜色。處理過後的台灣鯖,烹調簡單,價格實惠,就像秋刀魚一般,牠不是宴客魚,但在盛產時我們總喜歡吃上幾尾,或煎或烤,細嚼慢啃,就覺得滿足的不得了了。

【延伸閱讀】挑對魚小撇步

眼睛明 表皮亮 冷藏夠

先辨魚,才能懂魚、吃對魚。一般到市場上挑魚要看眼睛明亮,不能

充滿血絲血水。挑白帶魚,要選表皮光亮,在碎冰中保存身體硬直如

棍,才「尚青」。而新鮮瓜子鯧及台灣鯖則帶有亮紫色光澤。

小檔案_魚飲食文化社會企業

簡介:李嘉亮為董事長,與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天佑合作,推廣食用小型魚的觀念。野生捕撈魚類主動送驗基隆市政府衛生局,項目為生菌數及游離氨氮(測腐敗),檢驗合格。
網址:www.fishculture.com.tw
部落格(線上購魚):fishlee68.pixnet.net/blog
電話:02-23587295
費用︰套餐(10包)1300元,包括鯖魚、巴攏鰺、黑尾鰺、藍竹筴,以咖哩、味噌、紅麴 、一夜干、梅汁等技術熟成。亦有肉魚、竹筴魚等當季限量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