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_MG_3142

金廚爭霸誰高誰下

評審篇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緊張的一刻終於來臨,四位角逐者的料理各有特色,只見胡天蘭與王宣一在現場振筆疾書,彷彿嚴格的學校教授。先談基本題,在王宣一的心中,蛋炒飯配料不必複雜,光是蛋及米飯就有好滋味。首先,飯要煮得好吃、炒得夠乾,不油不膩,入口時還能嗅到米跟蛋的香氣。

而胡天蘭也提到炒飯主體是米飯,米飯要好吃是重點,她一邊將臉湊近各家蛋炒飯前,像偵探在辦案,「我會先聞,剛炒出來的香氣最明顯,之後再去感受飯跟其他配料搭配的味道。」胡姊強調,配料的角色就是不能掩蓋米香,卻又能為米飯加分提味,這就是評分重點了。

兩位評審一致認為,陶爸的蛋炒飯「蛋、蔥花、米飯」互相混合均勻,略勝一籌。而金老師和張大哥的蔥花都切得太多、太大。至於配料臘肉與鹹魚、雞粒可以再切細小一些,口感會更好。楊導選擇剛煮好的米飯,一開始他如同壽司師傅般,將米飯撥開散熱的姿態相當專業,還有拌上蛋汁的秘招也很有趣,炒蛋在米飯裡分布均勻,只可惜火力不夠大(非戰之罪),米飯收得不夠乾,稍微溼了點。而在自選題方面,宣一姊像是位好老師般,先鼓勵大家一番:「每個人的菜色,各有風味,唯火候讓大家都吃了點虧。」接續,她再專業的點出各家能夠改進的空間。陶爸的內餡稍微油了點,但是麵皮Q彈很受歡迎、速度也夠快,有趣的是,陶爸在做菜過程中,調皮的風格與對料理的堅持,讓大家見識到他的另一面。

楊導的咖哩醬汁風味不錯,可惜洋蔥因鍋爐火力太小炒不透,甜味未能完全融入,「缺了一味。」而蘿蔔和馬鈴薯刀工可再細致些,若是切成滾刀塊較易入味。張孟起上海式的砂鍋魚頭用料雅緻,筍尖(泡水)、火腿(氽燙)都先處理過,味道淡雅,但最後少了一把火收乾,同樣是鍋爐問題(又是非戰之罪),不夠入味。不過擺盤大方氣派,極具賣相,是宴客好菜。

金老師的花椰菜炒番茄在火候不足下,表現仍未失常,花椰菜和番茄吸收彼此的清甜酸溜,花椰軟硬適中,讓這道平凡的眷村家常菜,有了令人驚喜的味道,「不過上菜時湯汁過多,賣相太過家常。」胡姊也相當稱讚陶爸的餃子,「在最短時間內就做到『三光』—— 手光、麵糰光、盆子光實數難得。」草蝦Q彈可口,和韭黃可說是絕配,食材新鮮東西自然美味,「讓評審忍不住再吃第二個餃子,陶爸得不得第一名,已經不重要了!」

張大哥的砂鍋魚頭在胡姊眼中是「專業煮夫的豪華版」,擺盤最美。金老師的花椰菜則讓她想起住在眷村的日子,她俏皮的說:「說什麼『舌尖上的中國』,根本是『味蕾上的台灣』嘛!」惹得現場笑聲四起。老師同時也專業分析,因季節及天候的關係,花椰菜較乾,造成牛番茄酸味過重,少了甜味。而楊導的料理雖然蔬菜口感偏生,但咖哩口味不錯,「好吃度」在胡老師心中僅次陶爸的餃子。

胡姊最後為這次活動下了註解,金老師和楊導做的是平民版菜色,卻不寒酸,一樣具美味。陶爸和張大哥的料理豪華卻不複雜難做,只要食材稍費點心,就能有出人意表的結果。做菜豐儉由人,重點是過程歡喜、吃的人也開心,氣氛融洽,才是吃飯最大的樂趣。

大方氣派獎:張大哥

「砂鍋魚頭」用料講究,功夫了得,擺盤有職業水準,自用宴客兩相宜!

吃入心坎獎:金老師

「花椰菜炒番茄」看起來超家常,吃入口卻驚豔,尤其老師的省親故事令人動容,讓那滋味入了心坎。

家學淵源獎:陶爸

陶爸的「三鮮元寶」,來自於陶爺爺的真傳,餡料麵皮皆銷魂,家裡還有用不完的麵粉,自家口味無人能敵!

堅持到底獎:楊導

「蛋炒飯」作法具巧思,「蔬菜咖哩」調味也好,若不是火力不夠,楊導的菜應有迷倒全場的實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