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亞洲餐廳五十強 中國大贏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近一週,全球美食圈最熱門的話題都在甫出爐的第一屆「亞洲五十家最佳餐廳」。讓人稍感驚訝的是,中國大陸是最大贏家,超越新加坡、日本,共十六家餐廳卡位成功,占三分之一強。台灣則全數摃龜,上榜數掛零。

這是英國的《Restaurant》美食雜誌今年首次推出的評鑑,但其來有自,因為從二○○二年開始,該雜誌開始評選「世界五十家最佳餐廳」榜單,每每造成話題,像是丹麥哥本哈根餐廳「Noma」已連續三年奪魁。今年,他們更把觸角與焦點伸往蓬勃發展的亞洲餐廳。

這份榜單的第二大贏家是,國際化相當深的新加坡,十家餐廳入榜。台灣出身的國際主廚江振誠所經營的「Restaurant ANDRE」,被評為亞洲第五名、新加坡之最。而日本包辦九個名額,同時囊括榜單的冠、亞軍。

中國能出線,原因有二:一是原本匯聚美食的香港、澳門也列入中國之下,二是國際級的餐廳紛紛搶入中國這個大市場。整體而言,中國入榜的餐廳反而很有國際感。全球第四、中國第一名的「Amber」,位在香港,賣的不是傳統中國菜,而是融合些許中國滋味的經典法國菜。擔任香港、澳門及台灣區評審主席的格蘭特‧柴契爾(Grant Thatcher),也是《Luxe》城市指南的總編輯告訴我們:「Amber的成功,在於其低調的細緻度,在這裡吃商業早餐或午餐,就跟用正式晚餐同樣專業舒適。」

法國知名摘星主廚侯布雄(Joël Robuchon)在亞洲開設的餐廳,就有三家上榜,分別是香港、新加坡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及澳門的「Robuchon au Dôme」。一路走到第十三名,才有中華料理出現,位於香港的「龍景軒」,是四季酒店裡的粵菜及點心餐廳,但真正帶港味、生龍活虎的大排檔餐廳,自然不在名單中。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香港,上海餐廳是中國另一個主力。

法國主廚保羅‧佩黑(Paul Pairet)的兩家餐廳「Mr & Mrs Bund」和「Ultraviolet」,分別拿下第七及第八名,其料理以前衛著稱。前者為優雅的法式小酒館菜色,後者則將餐飲結合聲光效果,顛覆傳統用餐方式,讓吃飯更像是參與劇場演出,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

這個評比制度也大大異於以往。評審來自於世界各地與美食領域相關的專業人士,依地區分成二十六組,每組三十六人,每人七張票,其中四票是投給自己區域內的餐廳,另外三票則為區域外,餐廳必須是評審十八個月內去過的。餐廳沒有固定評分標準,不論規模,只要是評審主觀認定該餐廳值得拿到「最佳」稱號,就能夠投下一票。但不出乎意料,名單裡並沒有名不見經傳的餐廳,全數是服務、環境、餐食都具水準的精緻型餐廳,部分更位於知名飯店。

「台灣有很多值得上榜的好餐廳,卻少了全球的能見度。對西方人來說,亞洲二字讓他們想到的是中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國。」十多年前就前進國際舞台發展的江振誠,有感而發,「當全世界都在討論這個獎項的時候,台灣卻沒什麼聲音,台灣要先被看見,台灣的美食,才會被看見。」西方人的評鑑,自然脫不了西方觀點,但不論是誰的觀點,這份現在國際上熱烈討論的美食餐廳名單,全球的饕客都會埋單。上了榜,就有世界能見度。

【延伸閱讀】亞洲最佳50餐廳前十名

1.NARISAWA

城市:日本東京

日本食材、法式創作料理,米其林二星餐廳,主廚成澤由浩有日本第一法式料理主廚之稱。

2.龍吟

城市:日本東京

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日本料理,米其林三星名店,主廚山本征治同時獲得「亞洲50家最佳餐廳」評選的「主廚之選」獎。

3.Nahm

城市:泰國曼谷

泰式料理,位於曼谷大都會酒店,主廚大衛‧湯普森(David Thompson)為澳洲人,發掘泰國舊食譜中的隱藏口味。

4.Amber

城市:中國香港

結合中國食材的法式料理,服務細緻、環境優雅。

5.Restaurant ANDRE

城市:新加坡

台灣主廚江振誠(Andre Chiang)在新加坡所開設的同名餐廳,被《紐約時報》列為全世界十大值得專程搭機造訪的餐廳。

6.8 ½ Otto e Mezzo Bombana

城市:中國香港

結合經典與現代的義大利料理,米其林三星餐廳,義籍主廚Umberto Bombana被譽為「白松露之王」。

7.Mr & Mrs Bund

城市:中國上海

高級現代法式小酒館料理,有「現代食堂」之稱,主廚Paul Pairet的好手藝囊括第七、八名,並獲得「終身成就獎」。

8.Ultraviolet

城市:中國上海

創作料理,用餐地點神秘,結合科技與影像,讓餐飲過程成為多重感官享受。

9.Iggy’s

城市:新加坡

歐陸料理融合日式概念,位於希爾頓飯店內,在2012年拿下「世界50最佳餐廳」第26名。

10.Gaggan

城市:泰國曼谷

來自加爾各答的主廚Gaggan Anand,將印度菜帶往另一領域,讓印度傳統街頭小吃以現代手法呈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