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6個小細節提升派對質感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Q1酒標上有哪些重要的訊息?

如果你想訓練自己對於清酒的了解,那麼解讀酒瓶上背面酒標吧,上頭透露出的資訊,甚至比葡萄酒酒標還多。包括酒本身特色的描述,使用的材料、米的品種、酵母、酸度、胺基酸、釀造者的名字、適合飲用的方法等,幾乎都會出現。

其中,酸度有助於判斷清酒風味,通常看到數值是負數,屬於甘口型;正數,則屬於辛口。

Q2喝清酒該用什麼酒杯?

清酒杯的選擇其實是門藝術。一般來說,冬季喝溫熱清酒會使用給人溫潤感的陶杯,到了夏季,玻璃質感的杯具所帶來的清涼感就成為主流。

此外,大家印象中的清酒杯都是小小一杯,事實上,在日本喝清酒也經常使用葡萄酒標準杯,特別針對香氣十足的薰酒來說,使用葡萄酒杯比起小杯子還能夠聞到酒的香氣,是很棒的選擇。

氣泡式清酒則會使用香檳杯。其他特殊款酒器則在派對上較容易產生視覺效果和話題,像是現代感造型的透明杯具。

Q3什麼樣的溫度最適合?

清酒的試飲溫度可從攝氏5度到55度,即使是適合夏季喝的清酒,也有不同程度的溫度差異。「雪冷」,指的是5度飲用;「花冷」,指10度;「涼冷」,則是15度飲用。

把握一個原則:冷飲時,溫度太低,香氣容易消失。所以,若清酒是淡雅的微醺類酒款,可控制在5度飲用,但若是酒香濃郁型的,就得避免溫度低於10度。

Q4適合加冰塊?

雖然也可以在日本的餐廳看到清酒杯裡有塊冰塊,但普遍來說,直接將冰塊加到清酒裡會改變酒體結構,會無法品嘗到釀酒人想要表現的風味與口感,所以不建議。

不過,若是飲用酒精濃度較高的「原酒」,想要稀釋酒精感,讓清酒更好入喉,就又另當別論。

Q5清酒開瓶後一樣要冰鎮?

飲用溫度對於清酒口感表現影響甚鉅,因此在炎熱夏季喝的清酒,多半會建議要冰鎮,且使用冰桶,一來擺個冰桶在旁邊,光看就覺得很清涼;二來,就是避免讓適飲溫度跑掉,影響口感。

但在日本,很多人為了要品嘗出清酒的變化,在清酒從冰箱拿出來後,是不放在冰桶內的。

Q6品飲清酒該品什麼?

喝清酒和品葡萄酒的概念其實很雷同,可從幾點著手。第一,很直覺的瞬間印象,這通常決定一般人對一瓶酒的喜好。第二,酒的複雜性,感受酒究竟是濃是淡,味道的層次如何。第三,辛辣度。第四,舌尖上的反應,像是酒精感等酒體輕重等。最後,則可感受清酒的尾韻。以香氣取勝的清酒,經常會在鼻腔留下很明顯的特徵。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