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誠品旅店不誠品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誠品書店是許多人到台灣必到的勝地,我也不例外,算是忠實粉絲了。那充滿人文氣息的環境和優雅的古典音樂,讓就算原本不愛書的人都能沾染上書卷味道,更何況是我這個書癡。

從一年多前聽聞誠品計畫要在松山文創園區建立旅店開始,我便不時引領冀盼,卻始終只聞樓梯響,令人望穿秋水。

終於,十二月中旬到台北數天,訂的是別家旅館,最後一天(十七日)決定去松山文創園區和誠品松菸店逛逛,見識台灣新興的創意活力,卻意外瞥見誠品行旅(eslite hotel)的燈光亮起,我終於有機會走入那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的建築裡,這才得知,旅店已低調試營運一段時間,我立刻退訂了已付房費的原住處,花費新台幣一萬八千多元(當時被告知早餐需另外加價,因此選擇自己外買),入住其行政套房(Executive Suite)。

因為期待已久,入住時的心情是十分興奮的,想像中的旅店是書店精華的延伸,加上雄厚的文創勢力加持,應該更加精彩……。大廳的布局大致符合了我的想像,兩大層如圖書館般的書櫃、典雅的家具加上當代藝術家林明弘等人的作品,布局得相當專業而細心。因為大廳的體驗,讓人更期待房間的表現。

然而想像與現實總有落差。套房裡家具和裝潢是到位,用的都是相當經典的設計品,材質和施工都算高檔嚴謹,然而,要說房間和其他高檔商務旅館有何分別和獨到之處,卻說不上來。呈現簡單之美與表現空洞的差距經常僅在一線之間,雖說我的房間設計不至於空洞,卻也稱不上表達了極簡概念,感覺有心卻差了一步,缺乏清楚概念和特色,變得有些普通了。

此時心情就像被尷尬的懸盪在半空中,上不了又不算下,只覺得可惜,但又生不了氣。

有些地方則缺乏了體貼人性,像是擁有迷人南面城市景觀的陽台上空無一物,而房內客桌椅和檯燈就擋在通往陽台的唯一出入口,我便索性將之全部移開,搬了張椅子到陽台上去。

我在咫尺之遙的文創園區和誠品店裡,都見到許多小眾但饒富趣味的台灣本地產品,在旅店房間卻見不到。走進浴室見到衛浴產品更是失望,檯面上擺得竟是到處可見的小罐裝L’Occitane(歐舒丹),連阿原肥皂都不是。唯一有點在地生命感的,只是洗手台上下幾小面不顯眼的紅磚牆。

那一夜,我睡得並不安穩,外頭流浪狗的狂吠聲幾乎徹夜未止,甚至穿透應能隔音的玻璃,於是我多了許多時間,想看書,房間裡卻只放了幾本我沒興趣的雜誌,才想到只有最昂貴的人文套房有上百本藏書可享用。書中自有黃金屋,於是次一等的銀屋裡就不給書了吧?原還以為這沒有游泳池、SPA等設施的頂級旅店,至少理所當然應四處皆書唾手可得。

第二天退房時才聽說,我應該是誠品行旅營運後正式check in的第四個住客。難怪,兩天一夜的時間,除了參觀者之外,我發現我是唯一被服務的客人,而不知是否因為只需照料我,制服並無新意的服務人員們態度上是非常親切熱情的。

旅店大廳外可見一大片罕見而綠意盎然的草地,但通往此處的門口卻被封鎖住了,無人嬉戲的綠地看起來有些寂寥,也似乎有違伊東豊雄對於人文環境積極互動的理念。誠品行旅的位置和資源都得天獨厚,能夠做到的文創營造可以有無限可能,但目前似乎仍見皮不見肉。不管是不是因為試營運的生澀,但我想以這個品牌多年的實力,應該可以做得更有誠意。

小檔案_誠品行旅 eslite hotel

地點:台灣.台北
網址:www.eslitehotel.com
電話:02-6626-2888
當日入住房型:Excutive Suite 1113
價位:新台幣18,307元(請以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