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比珍珠奶茶更源遠流長!獨樹一幟的高雄式紅茶

2023/06/15

LINE分享 FB分享

高雄紅茶是一張高雄人最應該驕傲的美食名片,相較於80年代聲名大噪的泡沫紅茶與台中珍珠奶茶,高雄紅茶的歷史更為源遠流長,早在50年代甚至更早以前,高雄紅茶就開始了獨樹一幟的高雄紅茶風格,只在高雄這個城市才能體會,完全與其它地方截然不同!

什麼是高雄式紅茶?

在台灣點手搖飲料,最貼心的就是可以完全客製化自己的飲料——無糖、微糖、半糖、少糖、正常糖還有去冰、微冰、半冰、少冰、正常冰!不過來到高雄紅茶店,你可能會很驚訝的發現這裡的甜度原來是在烹煮時就添加,冰塊也不是額外添放!不另加糖直接冰鎮的作法或許會讓有些朋友遺憾無法自由調整,但是這樣的作法讓高雄的紅茶更加香醇濃郁,喝到最後一滴,味道都不會因為冰塊融化而稀釋了哦。

之前留學英國的和菓子曾經在倫敦唐寧總店學習過泡茶,簡單來說紅茶一般是紅茶葉加沸水浸泡後3分鐘將茶葉取出,不過高雄紅茶的作法似乎偏好將茶葉浸泡更久,許多店家甚至會長至25分鐘以上!除此之外,紅茶豆漿也是高雄紅茶的一大特色,早在現在流行用豆漿代替牛奶以前,紅茶豆漿已經是名列在菜單裡的另外一種選擇囉。

水龍頭紅茶

如同花蓮著名的鋼管紅茶,高雄紅茶也有著名的標誌水龍頭。據說這種有點類似大型飲水機的機器是遠自瑞典進口,有許多的高雄紅茶店鋪都選擇使用這種機器來冷藏裝杯,更減少人工接觸的衛生疑慮,久而久之竟然成為了高雄紅茶獨特的一道風景。

碧山茶莊

那麼,高雄紅茶是怎麼開始興盛起來的呢?根據創業將近百年的碧山茶莊第四代老闆呂介山回憶,早期碧山茶莊是南部專營紅茶茶葉的大盤商,在從前茶葉只有熱飲的年代,或者是因為高雄天氣炎熱,在那個普遍認為冷茶傷身的50年代,第三代老闆呂輝鳳想出了當時非常創新甚至是忌諱的冰鎮紅茶,在當時的高雄是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人。碧山茶莊將紅茶貯藏在木製桶內裝在玻璃杯內販售,這樣的作法同時再度打破傳統小杯飲茶的作法,很快引起高雄紅茶熱潮!回古溯源,碧山茶莊很有可能就是高雄紅茶元祖創始人。


老江紅茶牛奶

說起老江,有次在前金區買胡椒餅的和菓子被路過的高雄人發現自己是外地人,他們熱情洋溢的推薦和菓子一定要喝老江,強調就算不順路坐計程車也務必試試看。創立於1953年的老江,最著名的可能是它們的紅茶牛奶。據說老江的紅茶牛奶是上一代老闆江漢森親自挑選出國內外四種不同茶葉搭配,除了需要浸泡長達三小時以外,最重要的是搭配高雄在地的高牧鮮乳的獨家比例,如此的講究才能充分釋放老江紅茶最讓人喜愛的香氣,怪不得每一位高雄人提起老江時臉上都是掩不住的驕傲神色!


諭泉冰果店

創立於1969年的諭泉冰果店,是高雄紅茶加豆漿的創始名店。這是一間走進去會讓人瞬間回到童年的美好店鋪,裡面販售的品項五花八門,甚至連關東煮都名列其中。與紅茶牛奶的滋味截然不同,紅茶豆漿的味道是另外一種自帶甘美豐醇的口感;據說,早期諭泉冰果店在周邊環境都尚未開發時,某天店裏只剩下不到一杯的紅茶以及不到一杯的豆漿,沒想到客人竟然願意將紅茶豆漿混合成一杯買下,同時也意外的發掘出諭泉冰果店的招牌名品與高雄紅茶的另一個城市代表作!

樺達奶茶

全台灣都大受歡迎的樺達奶茶,是1982年創立於高雄鹽埕區的茶飲專賣店。樺達奶茶由茶藝師陳月枝創辦,最早以茶葉和茶壺批發起家的她,對茶葉當然瞭然於心。樺達品項雖然不多卻極具特色,茶底以紅茶、綠茶、烏龍茶以及手搖飲店較為少見的普洱茶作為基底,茶飲的名稱活潑可愛,譬如奶茶加普洱茶叫做美容奶茶,真是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双妃奶茶

曾經就職於樺達奶茶長達六年的双妃奶茶老闆娘林瓊慧,承襲自樺達奶茶的栽培訓練加上自己的摸索創新,再為高雄紅茶名冊添上一家排隊人氣名店!據說是因為家族女性成員眾多,於是給自己的店鋪這樣的命名。双妃奶茶將每一種茶飲的甜度都給了不同的有趣命名,例如双妃奶茶(全糖)、美人奶茶(七分糖)、長壽奶茶(五分糖)以及長春奶茶(三分糖),最值得一提的是這裡加珍珠不加價,當然推薦你點上一杯哦。

私房推薦:前金古早味紅茶

創立於1965年的前金古早味紅茶,是和菓子最喜歡的高雄紅茶店,每一次到高雄一定要回來喝上好幾杯,大概是每一種口味都要點上一輪才罷休的那種偏愛,超愛超喜歡!前金古早味紅茶是位於前金市場附近的小店,所有的人客都是在地的熟客,和菓子才剛一坐下大家就知道這是外來者,卻毫不生疏的與和菓子聊起天攀談起來,非常有趣!這裡用的玻璃杯是很傳統的贈品玻璃杯,上面還印著不同的公司名稱,有點厚重的重量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這裡無論哪一種飲料隨便盲點都好喝,是和菓子最忘情不了的高雄紅茶味。

親愛的最喜歡的高雄紅茶又是哪一間?

※本文經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原文連結請按此

《日本零食! お菓子! Japanese Snacks:https://www.facebook.com/JapaneseSnacks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