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自2010年起,每4年舉辦一屆的「世界盃麵包大師賽」,目前共產生9位大師,其中亞洲人有3位,占了三分之一,足見亞洲烘焙勢力。
自2010年起,每4年舉辦一屆的「世界盃麵包大師賽」,目前共產生9位大師,其中亞洲人有3位,占了三分之一,足見亞洲烘焙勢力。

亞洲烘焙新勢力part 2──九件大師戰袍 三件在台日

今年決賽,三分之一是亞洲隊

2020/02/06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九二年首次舉辦的「世界盃麵包大賽(Coupe du Monde de la Boulangerie)」,前十年的三屆,都由歐洲國家(首屆與第三屆為法國,第二屆為瑞士)奪冠,直到二○○二年才易主為日本隊。自此世界盃幾乎成了「歐亞大戰」,亞洲烘焙業吹起歐風成了全新趨勢。

日本隊進入世界盃後,亞洲各隊陸續搶進前三名,成了大賽獲獎常勝軍,漸漸的與歐洲各隊平起平坐。繼上屆韓國奪冠後,今年中國隊摘金,亞洲麵包新勢力儼然形成,成了全球烘焙界近二十年最夯的話題。

再者,本屆世界盃入圍隊伍,更是打破以往慣例,亞洲盃共五隊參賽,破天荒取得四席參與決賽資格,可見亞洲烘焙業這幾年蓬勃發展,讓大會也不得不正視這塊。

說起亞洲麵包的崛起,就不得不提到日本隊。對亞洲市場有獨到見解的評審高肇力(Sieu Luc Kao)說:「二戰前,日本麵包都以甜麵糰為主,因亞洲人體質和歐洲人不同,咬合能力相對較弱,發展出鬆軟的甜麵糰;但對於傳統相當熱衷的日本人,潛心研究法國傳統麵包後,終於在二○○二年世界盃獲得冠軍。」而當年歐式麵包選手菊谷尚宏隔年受邀來台演講,吳寶春就是在聽完他的演講後大受感動,才下定決心參加比賽。

即便台灣隊在第七屆打敗日本,獲得團體亞軍的好成績,但是日本深厚的烘焙實力依然是當時亞洲的領頭羊,果然第八屆再度奪回冠軍,更在兩年後的大師賽中,由長田有起勇奪歐式麵包冠軍,是繼吳寶春之後,第二位獲得「麵包大師」頭銜的亞洲人。四年後,台灣隊的王鵬傑則在藝術麵包類獲得同樣頭銜,而這三位亞洲麵包大師都是本屆的教練(目前共產生九位麵包大師,亞洲就有三位,依得獎先後分別為:吳寶春、長田有起、王鵬傑),完全符合比賽創辦人、法國最佳麵包工藝師克里斯·瓦布雷(Christian Vabret)創辦比賽最初的精神:傳承。

克里斯·瓦布雷說:「唯有將做麵包的技術與精神傳給後輩,才能提升麵包品質,並且讓產業升級。經過了二十八年,我發現在『傳承』這方面,亞洲做得比其他地區更徹底,除了台灣、日本以外,南韓也是代表。」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南韓教練韓相栢,正是二○一二年南韓隊的成員之一。

相較亞洲其他三個國家,今年奪冠的中國隊則屬獨樹一格的隊伍。如同大多數中國運動選手是為國家而戰,他們是為了比賽而做麵包,隸屬於麵包教育機構。評審高肇力表示,「全中國約有二十多家烘焙專門學校,主要的目的就是訓練技師、選手,目標就是要在世界大賽拿名次。」今年的三位選手中,就有兩位來自總部在蘇州的「王森名廚中心」,該中心老闆也不諱言:「比賽、得獎,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事。」

為了要做到符合大多數評審的標準,這些負責訓練選手的教育機構,還特別邀請多位法國最佳麵包工藝師擔任顧問,全心全意投入準備比賽。換句話說,在台、日、韓三國,消費者都有機會吃到參賽麵包,但是在中國,一般民眾是無緣品嘗到的。

無論如何,亞洲麵包在烘焙界引領的潮流,即便已風行了將近二十年,仍屬於現在進行式,相信這股新勢力勢必會持續下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