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低油少水 煮出美味健康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直聽說台北有個KC廚房,以低油、少水方式烹調,一個月只開張兩天。令人好奇的是,包括造型設計師林莉等吃過的人,都說:「好好吃哦!」我們打電話要訂餐,得到的答案,卻是要等三個月以上。

剛好男主人Kevin(許詠翔)和女主人Claire(曾荷茹)為他們即將出版的新書《原味的感動》,請來十二個好友一起享用十道正統的KC廚房餐點。我們終於在一個下著冬雨的星期三,來到傳聞中的KC廚房。廚房是開放式的,沒有一般廚房的油膩感,而且,沒有抽油煙機。

午餐開始前,客人陸續抵達,Kevin一邊忙著擺各種顏色的青菜入鍋,一邊和客人打招呼。我們心裡開始打問號:十道菜在哪裡?

但神奇的是,從第一道菜蔬菜棒、接著雜糧饅頭,一道道創意料理陸續「產出」。當不加中藥的肉骨茶湯上桌時,香氣透入身體裡,雞湯的原味挑動味蕾的慾望。趁熱入碗,一群人的胃暖了,開始吱吱喳喳抱怨起湯喝不夠。

蘿蔔封肉、煎子排(豬小排),幾道菜下肚,已經吃得差不多……突然「砰、砰、砰」,Kevin動作誇張的,把雞腿像灌籃一樣用力丟進鍋裡,說是要炸雞腿。之前的滿腹感,加上對炸物的油膩,有些反感,但在一陣焦香味中,還是不爭氣的流起口水。

健康 向食物借油、借水的烹飪法

Claire卻吊大家胃口,一手端著香噴噴的炸雞腿,另一手拿了黃稠稠的一杯,要大家猜是什麼?答案是,從雞腿上剪下來的油。想像若是那一整杯脂肪吃進肚子裡,外加油炸時滲入雞腿的油脂,多可怕!

除了把油剪掉,這個「炸雞腿」,沒有用一滴油下去炸。這才知道,包括剛剛入口,原本是重油重鹹的客家蘿蔔封肉,以及傳統油滋滋的豬小排,不但不用油烹飪,還從肉中「逼」出約半個紅酒杯的油來。

「向食物借油、借水」是Kevin的烹飪主張。他覺得,現代人吃進肚的油脂太多,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卻太少。事實上,食材裡,自然會湧出油分與好滋味。因此,烹調食物時,盡量什麼都不加,包括調味料。保持食物的營養素,甜味、鮮味自然來。這比重油爆香、精心調味的滋味,更令人難忘。而這也是Kevin拋棄十三年的銀行職、負債八百萬元,也要完成的夢想。

中天電視台主播李晶玉說,初聽到KC廚房是原味、低脂的料理,覺得一定不好吃。帶著狐疑的心情一嘗,才發現菜裡不帶油,也完全不澀,利用食物裡原本的油水,反而晶亮又飽滿,「教你趕快咬它一口。」一頓飯完,她馬上叫保母來跟Kevin學做菜。

挑剔 一個菜攤只買一個蘑菇

看Kevin表演好像很輕鬆,食材放下去,連攪動都沒有,時間到鍋蓋一掀,菜就可以上桌了。但實際採訪,我們發現細節都在前置作業裡,這頓十六人份的餐連烹調帶享用,一、兩個小時就結束,買菜、洗菜,做準備工作,他卻得耗上兩個工作天。從買菜、挑菜到切菜、煮菜,都有超乎想像的講究。

首先是買菜。原味要出色,材料一定要選得好。很多人不吃的甜椒、紅蘿蔔、洋蔥,在這裡,因為品質好,都被全盤買單。像林莉本來不愛吃紅蘿蔔,但她覺得在KC,紅蘿蔔吃起來就像地瓜一樣鬆軟、香甜。

Kevin挑菜的功夫,認真到近乎苛求。他通常都請附近的中崙市場菜販,幫他上批發市場挑上等貨;即使如此有時仍不合他意,他就自己騎摩托車到各市場挑,早上六點出門,要到近中午才回得了廚房。

這一頓餐的前兩天,Kevin就從濱江到南松山,一連跑了四個市場挑貨。誇張的是,在有些攤位選來選去,最後,他竟然只挑了一顆蘑菇。

Kevin趕緊解釋,並不是自己故意龜毛,是因為烹煮時,材料最好同一時刻熟,以免先熟的材料,仍在鍋裡繼續燉煮,流失了養分。所以,他盡量選同尺寸的食材。像是這一餐,大家湯裡的蘑菇直徑十公分、如一個小包子一樣大,這是主人費心從很多家攤位挑選來的。

除了大蘑菇,還有三公分粗的綠蘆筍,厚到有嚼勁的甜椒。碩大的外表不只是驚人、美觀,更藏了比一般更多的甜味在裡面。而且高矮胖瘦相同,當Kevin的計時器一響,鍋裡全員都會剛好同時熟透。

同樣的概念也用在蘿蔔封肉這道菜上。白蘿蔔快熟,紅蘿蔔較慢,豬肉介於中間。以一塊梅花肉一百克計算,白蘿蔔要切成一百二十克大,紅蘿蔔則是六十克。同時入鍋,同時起鍋,中途鍋蓋都不用掀開,食材天然的水分、甜味,飽飽的都在。當白蘿蔔燉到水嫩時,紅蘿蔔正好軟熟入味,肉也恰到好處,鮮甜的肉汁一克沒少。

原味 一次只燙四塊雞的堅持

Kevin指出,很多餐廳用的也是好料,但是煮的時候沒注意到這麼細,常常把營養煮掉了。老饕吃進了美味,但沒吃進好處,反而造成了身體的負擔。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姜郁美也「見證」說:平常應酬,隔天量體重總會重一公斤,但她之前在KC廚房吃過一餐,隔天量體重,竟然沒增加,可見這食物毫無負擔。

Kevin也不認同一般日本拉麵店,強調雞骨頭燉多少多少小時。「這樣甜味都打折了。」他汆燙雞骨頭,一次只放四大塊(或八小塊),一分鐘水滾了,就立刻起鍋,防止大量雞骨同時汆燙時,在熱水裡過久,釋去太多鮮味。汆燙後換到大湯鍋,也只能開小火,因為大火會破壞營養素,也是甜味最大的殺手。

一鍋雞湯只煨一個半小時就關上火,營養素俱在。不加調味料,湯裡就有自然的複雜鮮味。

統一生機開發總經理洪士民從八年前,就常帶不同朋友到KC用餐。他說,請客人吃一頓一千五百元的鮑魚、魚翅餐,通常吃不到好的鮑魚和魚翅;但是到KC廚房,只要八百八十元(現菜單與價格,已調整為十道菜∕一千二百元),客人會覺得主人很用心安排,印象深刻又吃得健康。

只不過,因為Kevin想要推廣的,不是餐點,而是無油無水的烹調概念。他還規定,每個人只能來一次,想要再吃一次,很抱歉,得親自來學,「最好大家都會在家裡做,不必來我這裡吃,我最高興。」他寧可將多數時間花在《好消息》電視台,教觀眾做菜。

少了抽油煙機,多了健康,還有,很難得同時存在的,美味。他們所帶來的震撼,不必多解釋,只需要跟你說:十二個人當中,在吃完這一頓飯的同時,有三個人立即報名,要向他們學做菜。

【延伸閱讀】賓客名單

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何飛鵬

原水文化總編輯 林小鈴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 姜郁美

統一有機世界總經理 洪士民

德寶廚具暨德國蔡司鏡片總代理、好消息衛星電視台總經理 曾國生

好消息衛星電視台總經理特助及頻道部經理 林劍萍

歐洲汽車零件商會總監 李宜蓁

中天電視台主播 李晶玉

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 彭文正

中天電視台節目主持人 何戎

造型設計師 林莉

【延伸閱讀】KC的烹飪小要領

洗菜

青菜買回來先沖淨泥土,用不鏽鋼鍋裝過濾水,放冰塊或冰枕在鍋底,並依植物生長習性,直立的浸泡20分鐘,換水再泡20分鐘,利用大量淨水將農藥、雜質推出來,再直立瀝乾五分鐘。可讓青菜保持挺立,並防腐爛。也可加少許鹽,將菜蟲逼出來。

熬湯

土雞背骨剪去黃油、扒除內臟殘渣,先以小鍋、滾水,加檸檬皮(去腥),每次八塊入鍋,加蓋,至水滾即起;再以大鍋、小火,熬一‧五小時即關火,過篩、撈油,視需要加鹽。

乾煎雞腿

去骨雞腿以檸檬皮逆向刷洗雞皮,去腥與雜質,用檳榔刀去皮下油脂,以剪刀去肌肉間油脂,以蔥、薑、蒜、酒微醃。中火預熱平底鍋,皮平行朝下入鍋,加蓋乾煎,不需翻面。起鍋前兩分鐘,可用鍋中餘油煎番茄片或洋蔥,同時盛起。

其餘要領可參見Kevin著《原味的感動》(原水文化出版)

註:KC廚房每月開放一場包場(週五)、一場散客湊桌(週六),包場約等一至二個月(16或32人,每人1200元,人數不夠仍以總價計),散客約等三個月至半年(每人1200元)。另兩週週末開課程,中午12點至下午四點(每人1000元,共學八道菜)

電話:(02)2516-3386、地址:南京東路三段109巷7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