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名酒背後的名酒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上世紀,酒迷的目光總是聚焦在法國的波爾多、布根地及香檳區,由於新富國崛起,需求殷切,因而酒價堅挺。入行較久的酒迷於是將眼光移轉,重新審視法國隆河產區(Vallée du Rhône)裡的眾多傑出葡萄園;其中歷史最悠久、品質最高的產區,非北隆河的艾米達吉(Hermitage)莫屬。

艾米達吉的歷史學家認為,此區是法國最老的釀酒葡萄種植地,可能早在西元前六百年,當時入侵法南馬賽港的希臘人,便順著隆河北上,將此區唯一的黑葡萄品種——希哈(Syrah)導入艾米達吉。古羅馬作家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23~79),在其當時同等於百科全書的著作《博物誌》(Historia naturalis)裡頭,便提及此區酒質高超。

艾米達吉的古字為Ermitage,意為隱士居所,據傳,在一二二四年之際,神聖騎士史特林堡(Stérimberg)奉命討伐「亞爾比教派」異教徒,在征戰中負傷,回鄉途經此區,登上山頭瞭望隆河景色甚美,便決定在此定居。傳說他蓋了一隱居小屋,獨居三十載。後傳,目前依舊佇立在艾米達吉法定產酒區山巔的「聖克里斯多福小教堂」便是隱士之屋的前身,而此產區也得名於此。

十八世紀中期之前,波爾多紅酒,英國人通稱為「克雷瑞特」(Claret),指稱其味清淡酸瘦;當時,唯一品質特出者,只有目前被列為五大酒莊之一的「歐布里昂堡」(Château Haut-Brion),波爾多眾酒莊為了改善品質,甚至摻入艾米達吉產區的粗獷紅酒,才裝瓶銷售,這種技巧,當時被稱為「經過艾米達吉紅酒加持」(Hermitagé)。十九世紀時,有些酒莊甚至還將此「加持」字樣特別印在酒瓶上,表示品質保證。

今日若問波爾多酒莊此「加持」法是否為真,肯定要遭對方白眼。但許多史料都指證歷歷,顯見這做法當時頗流行。一位波爾多酒商(Nathaniel Johnston)在一七九九年到一八○九年間的一封給合夥人的書信上便如此寫道:「一七九五年份的拉菲堡便是以艾米達吉組成,而成為當年度最受喜愛的酒款。」今日大陸富豪搶著購買的波爾多五大酒莊之一的拉菲堡(Château Lafite),當年都要靠艾米達吉加持,可見,此產區酒款之厲害與獨到。

目前,品質位於第一線的高級艾米達吉酒款的釀造者有三家:即Chapoutier、Jaboulet及強‧路易‧夏夫(Jean-Louis Chave),前兩家皆是大型酒商,歷史約兩百年,艾米達吉僅是其最高階酒款,他們旗下尚有許多其他初階的隆河產區酒款。夏夫酒莊則是獨立酒莊,一四八一年即開始釀酒,是目前該產區唯一品質可與前兩大酒商並駕齊驅,有時甚而勝出的獨立酒農。

夏夫酒莊的現任莊主,是年約四十的強‧路易‧夏夫,他強調艾米達吉產區裡,還劃分有許多小葡萄園,大部分酒莊所擁有的地塊,都散落在不同葡萄園裡。他認為,該區最大傳統特色,是將不同地塊所產出的不同風味的希哈葡萄分開釀製,在裝瓶前才依當年年份特色,混調不同比例的不同園區的酒款,艾米達吉風味的複雜與和諧就是如此「建構」出來的。

艾米達吉也產製少量白酒,通常以馬珊(Marsanne)白葡萄為主,再混調部分胡珊(Roussanne)白葡萄而成,通常口感濃郁豐厚,屬搭配美食的極選,因此地白酒酸度通常不高,較不適合當作開胃使用。

隨著莊主步下酒窖,在品試二○○五年的瓶裝酒前,他先讓我品飲還在橡木桶中,尚未混調前的不同葡萄園地塊的酒款。以紅酒來說,該莊共有七塊葡萄園的產酒,他讓我試了二○○六年份最主要的五款木桶原酒。夏夫認為,一支耐久存,以待來日複雜風味的艾米達吉,一定要包含Bessards地塊的葡萄酒。

總之,僅一希哈品種,變化萬端,而每一年份應該混調哪些地塊、如何比例的葡萄酒,以詮釋該年份的艾米達吉,這便是強‧路易‧夏夫的極高藝術性表現了。

【私】JASON品酒筆記

Jean-Louis Chave酒莊

12005 Hermitage Blanc

由80%的馬珊以及兩成的胡珊白葡萄釀成的白酒,因葡萄較他莊更晚採摘之故,因而酒色稻桿金黃;入口,澄透明晰而有風骨,風骨來自酒中礦物質撐出的身形勻稱,底韻則優雅細緻。目前以橙花、橙皮、礦物質領銜,尾段接以略微核桃、青蔬完結,酸度不高,卻均衡,現飲好,若是到了2010年未飲,最好等至2015後才開瓶品飲其成熟風韻,潛力驚人,再放20年也無慮。評分:9.25~9.5

22005 Hermitage Rouge

由百分百希哈品種釀成的紅酒,酒色深紅不透,有墨色,鼻息濃郁卻不匠氣、不過艷,細緻而沉潛,以貴氣的紫羅蘭、黑櫻桃以及黑色無花果果醬氣息為主;入口雖單寧尚緊,卻已可感受其細緻如絨的質地,尾韻以煙燻、現煮咖啡以及老舊馬鞍等氣息點綴其繁複,潛力絕佳,莊主言,這兩年喝好,不然之後此酒會進入沉睡期以修身養性,要再等七八年才會有更進一層的絕代風華出現。評分:9.75

32004 Hermitage Blanc

白酒,酒色深金黃,帶紅銅,入醒酒瓶一個半小時,風味半開,酒香多樣紛呈,蜂蜜、肉荳蔻、肉桂、甘草以及杏桃果醬,香系極甜美而完整,入口,鳳梨乾、甘草、風乾橙皮,至中段,架構立顯,均酸;原來後段因酒款尚年輕而現得酒精味略強氣味,等飲至第二小時,氣味開盡,強猛撫平,酒質順滑甘醇如大吟釀,接續有楊桃乾、冬瓜茶甜濃,韻長,最好再過五年再飲,極濃郁扎實的搭配美食極味之酒。評分:9.5

41997 Hermitage Rouge

11年酒齡紅酒,酒色由深紅黑轉為亮紅寶石色,酒香頗似成熟布根地陳幽之香,嗅有覆盆子、玫瑰、香草、蕈菇、咖啡,甚至略微梅乾菜陳香;已在醒酒瓶醒酒一個半小時,入口滑順如絲、如凝露,但及至中段,單寧依舊略微緊縮,攜來菸草、蕈菇、紅漿果氣息,稍後,再回飲,越趨甜美,甚而有可樂軟糖甜香,潛力依舊雄厚,極深功力尚未完全化開,再等五年飲之更佳。評分:9.5

※Jason的葡萄酒分數評比說明:

6~7分:品質差強人意尚可接受

7~8分:釀酒技術無偏差口感尚完整

8~9分:風味頗佳且風格顯現的佳釀

9~9.5分 :風味細節優雅度兼具的釅釀

9.5分以上:餘韻繞樑的天之美露

10分:理想上不可臻至的烏托邦最高境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