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茶中自有人間道

2015/08/18

  • 文字 / 呂增娣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茶道禮儀繁複,常給人有看沒有懂的印象。像是茶間行禮,光是你敬我、我敬你就要往來好幾次,光看就眼花,更別說能看明白。也難怪,連我這類不可一日無茶的嗜茶之徒,也只能搖白旗投降。

所幸,「北投文物館」瞭解我們這種懶人對於日本茶道的誤解,舉辦了淺顯易懂的茶道體驗課,沒有因為過程看似繁複而望之卻步,就此錯過了和茶道緣分。原來,學習茶道不只是學泡茶、喝茶,更重要是學習待人接物的道理,進而能擁有堅定體貼的心!

該館的茶道課程,教授的是日本「裏千家」茶道,一開始會先由老師(也是當天的亭主)言傳茶道的精神,再示範一場茶會應有的流程。此時,學員就扮演客人的角色,從中體會方才講解過的茶道意涵。課程最後,則是讓學員嘗試有趣的點茶方法(日本茶道中稱泡茶的過程為點茶)與技巧。

我上課那一天,是由老師祝曉梅當亭主,她是裏千家茶道正教授関宗貴的嫡傳弟子。

一開始,她開門見山點出了修習茶道的本質:「茶道最基本的精神其實是待客之道,以體貼為出發。主客雙方都以此次茶會是今生唯一一次的聚會來對待,這也正是茶道中欲強調的『一期一會』。」

所謂體貼,也就是為對方著想的心。以茶會來說,身為亭主者,是否在客人來訪前備妥點茶時所需的各種器具?是否準備了符合當季或者當天情況的其他器具(例如符合當日主題的詩詞掛軸)?與訪客間的對談有無誠懇盡心,還會不時觀察來客對於茶席間談話的印象、感受,適時調整?同樣,做為客人也必須用心欣賞感受亭主精心的安排,並滿懷感謝的心情來品嘗茶席間的一切,這,就是茶會中主客之間的體貼。

聽完老師的說明,在爾後的示範過程中就不難理解,茶道中諸多細節背後隱含的意義。

祝曉梅說:一個舒適的茶室空間,是待客的根本。也是對訪客最初的體貼。此話,的確不假,當我踏進茶室,眼見「床間」(編按:茶室中稍高的平台,其上懸掛裝飾茶會的花卉掛軸)掛軸上鏗鏘有力的筆墨,「花入」(花器)中一支含苞的茶花,視線所及潔淨清爽,爐上飄著裊裊輕煙,因舟車勞頓而浮躁的心,也隨之沉澱下來。

老師進一步解釋:亭主必須把茶室打掃的一塵不染,因為客人會穿上白色的套襪,些許灰塵就很容易讓客人白襪變黑襪。至於,擺放含苞的鮮花也是別有用心,因為盛開的鮮花在溫室中很容易開過度了,客人來訪時恐怕花朵已懨懨一息,所以會特地選擇含苞的花朵,正好於茶會進行中慢慢綻放,也可感受時間慢慢的流轉。

原來,現下所感受到的和諧寧靜,看似不經意不起眼,卻是亭主花了工夫所得,讓人聽了亦發覺察茶道的動人之處。

亭主的貼心自然不只這些。例如,「點茶」前,亭主會先端上一盤和菓子,通常會搭配一種到數種,茶盤本身有時也繪有美麗的圖案,與和菓子搭配出獨特的風韻。

拿我眼前的茶盤來說,裡頭繪有小鳥獨鳴,盤內擺有三朵紫色花糖,宛如一副畫般盡是詩意。這盤和菓子當然也大有學問,亭主精心擺設的和菓子具有暖場的效果,可以讓客人不因為等待點茶而無所事事。這,自然也是出於亭主為對方著想的心意。

至於,點茶時間的拿捏,也能看出亭主的用心。通常會在客人品嘗完甜滋滋的和菓子時,正好奉上茶湯,讓溫潤的茶湯平和口中甜膩,進而變成和諧的口感。其他,例如點茶取水特意多取一點,回倒入茶壺中,營造出如溪畔的流水聲,甚至是用來擦拭「茶棗」(相當於中式的茶罐)的帛巾,也絕對是頭一次亮相,布料保持光澤亮眼……,整場茶會就是要讓來客視線所及都是美善的事物,感受無限愉悅。

受到亭主諸多的照顧,身為客者,當然也非如大爺般肆無忌憚的接受招待、享受。所以,客人也必須學習茶道的禮儀;就像參與體驗課前,老師曾特別提醒為客之道:身上不戴飾品,不噴香水,不濃妝豔抹,一是避免在品茶過程中不小心刮傷了精緻的茶具,再是濃郁的香氣容易蓋過茶香,或者干擾了茶席間的薰香。而過濃的口紅,品嘗茶湯時容易深印在茶碗上,對鄰客與亭主都不禮貌。

此外,進入茶室後,為客者必須對端茶給自己的亭主或「半東」(指亭主的助手)行禮,表達感謝之意,再對鄰客行禮,表示有幸與其同座的榮幸。而茶會間客人至多只會品嘗兩碗茶,即使再美味也絕不會喝第三碗茶,這是客人體貼亭主點茶的辛苦,懂得適可而止的表徵。如此一場茶會下來,不難發現不論是亭主還是客人,雙方舉手之間盡是秉持著為對方著想的心,也證明方才解釋茶道以體貼為根本的內涵 。

一場體驗課,讓我意外的想起十幾年前在京都的品茶經驗。

那是一座寺院前的茶亭,當時我一心想成為其中的風景,便在那兒端坐喝茶裝模做樣一番。亭主端出的是勾勒有寺廟線條畫的和菓子,茶盤上就宛如縮小的寺院圖,當時的我再三欣賞端詳,甚至不忍品嘗。後來送上的茶湯,也有著宛如拿鐵般的綿密泡沫,入口後不苦不澀、溫潤濃純,因旅途勞累的心,竟因一碗茶而清澈起來。那碗茶湯的滋味,至今我都還記得。

後來,為了要享受那股茶香,我還曾到處收集日本抹茶粉,卻怎麼也泡不出當時溫潤的茶味。而今,終於明白,茶之所以好喝,不只在泡茶的方法,更在煮茶者傳遞的那份心意,與品茶當下的氣氛。這場茶道體驗課讓人深深體會,原來茶也能這樣喝,這樣品,喝出個無限興味,品出個待人之道啊!

【延伸閱讀】日本茶會基本流程

亭主該做的: 亭主向客人行禮並置放器具(345)→清潔器具,取出帛巾擦拭茶棗、茶杓(6789)→擦拭茶碗→開始點茶,從茶棗中取2杓茶粉置入茶碗,並以80℃約60㏄.的水量放入茶碗(0q),並用茶筅呈M字型快速刷茶,直至茶湯表面布滿細緻的泡沫為止(w)。拿起茶碗於左手掌上順時針轉兩次,轉至茶碗正面花紋朝向客人,請「半東」呈給客人,或者請客人前來取用→清理器具→請客人鑑賞茶具,並回答客人的問題→收回器皿

客人該做的: 客人入席→欣賞床間的掛軸、花卉→入座→亭主端出和菓子(12)→客人欣賞和菓子擺盤→客人享用和菓子→品茶(er)→鑑賞茶具(tyu)→感謝亭主

【延伸閱讀】一年之最初釜茶會

北投文物館的日本茶道課程,會因應日本的節氣舉辦茶會,皆是由日本茶道教授関宗貴親臨指導。以一年之初(1月)最重要的會席——「初釜茶會」為例,先以懷石料理開啟序幕,品嘗過後,再由関老師親自主持包括濃茶、薄茶的茶會。由於今年是兔年,茶室特別以白兔做為裝飾,讓人感受新年氣氛。初釜茶會等重要節慶所舉辦的茶會,其使用的器具比一般茶會更為華麗,與會的學員更是認真的穿起和服,感覺非常隆重熱鬧。此外,一年中還會有3月的「女兒節茶會」以及11月的「開爐茶會」,只要是報名正式茶道課程的學員,就有機會參與這些時節活動。

茶會哪裡學?》北投文物館

網址:www.folkartsm.org.tw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電話:02-2891-2318 *201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1000~1730

門票:全票120元、優待票50元、團體票80元(20人以上)

公共交通:台北捷運「北投站」下車,轉搭紅25、230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

日本茶道體驗費用:700元

體驗時間:每月1次(1.5小時),不定期舉行,下次體驗時間為3/26

日本茶道正式課程:日本茶道還有許多深層的修行蘊涵其中,一堂體驗課自是無法窺看的盡。若是希望再往內深探,北投文物館並有正式的茶道課程,並邀請擁有60年茶道教學經驗的日本裏千家茶道正教授関宗貴,每月自日本來台授課。費用1天會員1,800元、非會員2,000元。

文物館沿革:建於1912年,前身是日據時期的「佳山旅館」,也曾是日本軍士官俱樂部,後由現今的創辦人張純明創立「台灣民俗北投文物館」,保留了早年的日式建築,並致力於民俗文物的展覽。近年整修內部、重新開幕後,仍展示私人蒐藏的原住民文物、不定時舉辦特展,並推廣日本茶道文化。館內還提供小型的懷石套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