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旅店花了7年時間設計打理,每一處都可見主人的細膩心思和出眾品味。

門外漢的夢幻旅店

2016/11/17

LINE分享 FB分享

設計師不一定能做出好設計,好設計不一定出自設計師之手,這點在旅館界有越來越多例子可以證明,只要肯花功夫與用心,再加上天分和學習,也能成就驚豔的作品。這次去泰國清邁,不為別的,就是為了新開幕的Villa Mahabhirom,我是由朋友口中得知這個獨立旅店的,從他大力推薦的熱切眼神中,我就知道那是個非去不可的地方。

許多人夢想開咖啡店、B&B,卻只有少數人做得到、又更少人能做得好。Villa Mahabhirom的後台簡單,三個相知相惜朋友,分別是清邁大學畢業的傳播人、廣告人和作家,不時相約旅遊,成為所謂Aman Junkie(安曼痴,指追逐全球Aman集團旅店住宿的愛好者),最後甚至不甘於此,自己做起了心目中的終極旅館。他們可不是一股衝動,而是花了七年細細構築,甚至從Aman挖了一批經理和員工,從建築設計到管理都花費極大心力,既有與眾不同的自我性格,又擁有媲美集團的高檔服務。

走進Villa Mahabhirom,一個既是泰國又不是泰國、既傳統又非傳統的奇妙境界。主導設計的就是大眾傳播出身的老闆親自打理,他是傳統文化研究者,多年來從泰國各地蒐藏舊式民居,旅店就是由十六幢民宅組成,各個有百年歲數、不同細節與故事,比博物館還盡心,做到「活化」的理想。

我入住的是兩層式獨立屋上層,從內部就可見到老闆對老屋之深愛,不做任何假天花或多餘裝潢,讓屋梁維持原本樣貌,僅稍作修復,建築結構可被清楚看見,而非徒有外觀。房門也都保留高高門檻,不為了遷就現代人方便而輕易刪短或除去,看得出經營者個人的堅持。

有一晚傾盆大雨,我原以為舊房子不免漏水,卻不見一滴水珠滲入,第二天剛好碰上老闆本人就好奇詢問,他自豪的解釋所有房舍就只有屋頂重新翻建,用上了寺廟等級的材料,再過個百年都禁得起考驗。

常說新舊融合是古蹟旅店做得好的訣竅,但這裡卻證明「新舊衝突」也能營造絕妙效果。當我第一眼見到老式廳房垂吊著西式水晶燈,金邊歐式鏡面搭配中式矮茶几,甚至還有希臘式頭像為藝術擺設時,我原以為抓到老闆門外漢亂搭配的把柄,但不一會兒就覺得這衝突煞是有趣。色彩調和上其實用了很深的心思,在新的部分,家具是以白色為主調,讓舊的主體也能變得清新起來。越瞧著,越令人佩服起其品味絕佳,若非雲遊過四海汲取精華並真正反芻過,也做不到這樣大膽又獨創新格的布局。

連燈光也顧慮良多,原本暖黃燈與古式建築是好搭檔,但老闆發現夜裡陰影幢幢有點恐怖,於是臥房用的是較具現代感的亮白燈,心理上使人安心許多。到庭院裡走動,更可感受老闆的深厚功力,他雖非園藝家,卻也精通植物藝術,據說也是經歷過多年搬搬遷遷,如照料嬰兒般費神護養的成果。我總喜歡到園子裡吃早餐或休憩,比到三星餐廳還享受。這樣的秘密花園,讓人多了到清邁做夢的理由。

小檔案_Villa Mahabhirom

地點:泰國.清邁
網址:www.villamahabhirom.com
電話:+66-0-5327-1200
當日入住房(號)型:Suite 103
價位:約新台幣1萬500元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