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DSC06957

專訪Gontran Cherrier!直擊可頌高超製作過程

前進神級可頌台灣中央廚房秘密基地

2016/07/29

LINE分享 FB分享

記憶中的可頌,是不是有著濃郁的奶油香氣,直挺、高聳的外表,有著層層酥皮堆疊。一口咬下,酥皮在齒間碎裂,細緻又豐富的香氣縈繞在唇齒之間...

可頌(Croissant)翻譯成英文是Crecent,意思是新月。這個新月狀的麵包,相傳源自於奧地利,傳說當時奧地利維也納的麵包師傅,因為發現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夜襲行動,成功保衛了維也納,後來就把麵包做成了新月的形狀,也正是鄂圖曼帝國旗幟上的符號。

經過了幾百年的演變,可頌留在人們心中的印象,早就已經轉變成一種浪漫、優雅精緻的法式美食。而在法國,製作可頌的麵包店數以百計,也讓可頌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意義跟形象。

在仲夏的七月天,台灣的美食圈也迎接了一個來自法國的傳奇可頌麵包—Gontran Cherrier。出生於1978年的Gontran Cherrier,家族4代都從事烘焙事業。從專業烘焙學校畢業之後,Gontran Cherrier進入米其林三星名廚Alain Passard的旗下工作,在法國高級餐飲界工作的經驗,更讓他培養出兼容傳統與創新的烘焙風格以及對於掌握當季食材的敏銳度。

2010年在法國巴黎蒙馬特開設了第一間店面之後,2012年就進軍海外,從新加坡、日本到韓國,短短四年,在法國境外就已經開了將近50間分店。

而這次來到台灣展店的幕後推手,則是從半導體產業出身的許旭志。熱愛可頌的許旭志,多年前在日本旅遊的時候,就曾經吃過Gontran Cherrier的可頌麵包。「當時一吃到就覺得驚為天人。」許旭志說,「只有Gontran Cherrier的可頌,買回家腹熱都還可以回復到剛買時候的脆度跟Q度。」許旭志回台灣之後,還是念念不忘Gontran Cherrier可頌的味道,決定寫信到日本的分公司,洽談代理的事宜。「當時寫信到日本分公司,完全沒有收到回信,所以我決定直接寫給法國總公司。而無巧不巧,寄到總公司的這封Email,剛好被法國的營運長看到,也才促成了Gontran Cherrier得以進軍台灣的契機。

而說到Gontran Cherrier的可頌,在外表上看來可能跟一般可頌並無二致。但是如果試著抓住可頌的兩端,往外拉,就會真的知道神奇的地方在哪裡。Gontran Cherrier說,當然除了揉製麵糰的方式是機密,我們還從法國進口了台灣第一台極速冷凍機,機器內部維持零下43度,所以麵糰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降溫到零下20度左右,減少冷凍的時候產生的冰晶,也可以保持麵糰內部的鬆軟度。「所以當你在享受這個可頌的時候,可以抓住兩側向外拉,你就可以感受到可頌的彈性,當然,我們用法國CRC認證最高等級麵粉,還有Elle & Vire鐵塔牌奶油也都是美味的秘密。」

而除了可頌之外,Gontran Cherrier這次為了台灣分店開幕來到台灣,隨即馬不停蹄前往市場,購買台灣當地的食材,研發專屬台灣市場的口味。像是用東方美人茶製作法國經典麵包克尼阿曼,表面有著脆脆的焦糖,跟東方美人的茶香,還有黑芝麻跟台灣醬油做的巧巴達以及白味增麵包,都是值得一試的品項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