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奉咖啡目前只提供咖啡,沒有其他商品(攝影∕Yuling Chiu)

在奉咖啡,每杯咖啡的杯墊都是老闆親手寫上品名的便條紙(攝影∕Yuling Chiu)

老闆大頭在店外水溝上插了一束鮮花(攝影∕Yuling Chiu)

老闆大頭認為手沖咖啡最能反應個人的思想(攝影∕Yuling Chiu)

坐在奉咖啡一樓可看到懸掛在市場內的諷刺藝術作品,與市場中擺放的物件相互輝映(攝影∕Yuling Chiu)

奉咖啡一樓座位延伸到市場巷弄,椅子多半是老闆朋友送的也有撿來的(攝影∕Yuling Chiu)jpg

奉咖啡的老闆大頭(攝影∕Yuling Chiu)

奉咖啡老闆大頭隨時都在注意市場往來的人潮(攝影∕Yuling Chiu)

奉咖啡沒有華麗裝潢,但卻讓人不住流連忘返(攝影∕Yuling Chiu)

奉咖啡沒有醒目華麗的招牌(攝影∕Yuling Chiu)

奉咖啡內擺放著一些與社會議題相關的書籍。另有一根柱子貼滿訪客的留言(攝影/Yuling Chiu)

忠信市場內可觀察到很傳統的庶民文化(攝影∕Yuling Chiu)

公視《尋物少女》在奉咖啡取景(圖/尋物少女FB)-1

公視《尋物少女》在奉咖啡取景(圖/尋物少女FB)

台中忠信市場奉咖啡 傳統市場啜飲咖啡享質樸人情味

2016/02/19

  • 文字 / Yuling Chiu
  • 圖片提供 / Yuling Chiu、《尋物少女》粉絲團
LINE分享 FB分享

「您好,這裡是奉咖啡。這裡是咖啡館。」來到奉咖啡,一定會聽到老闆一直重複這句話。

奉咖啡位於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附近的忠信市場內,沒有華麗顯眼的裝潢和招牌,只有簡樸的幾張木椅和溫暖的燈光,沒有咖啡廳標準的「符號」,以至於總有如入大觀園的外來旅客一時不察,錯認這裡是新開的藝廊,所以老闆方大頭總是熱心地向不經意走進市場的人介紹,甚至會一個箭步拿起一旁的名片遞給路過的遊客,他說自己並不是天生就容易親近人,對他而言這只是做服務業最基本的招呼。

走進忠信市場很難不停下來多看幾眼,小市場雖是單調的灰色水泥建起,但市場巷道中的擺設依照攤販和居民習性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這裡沒有日本街景的一致性和井然有序,擺滿物品的每個角落都像一處秘境,有著無限而有機的吸引力等著人們探訪。

奉咖啡沒有華麗裝潢,但卻讓人不住流連忘返(攝影∕Yuling Chiu)

採訪這天與老闆大頭某個星期三下午兩點,是奉咖啡開始營業的時間,由於筆者提前到了現場,老闆告訴我可以先去市場外圍的小吃店吃點東西再回來進行採訪。在老闆準備營業的這段空檔,筆者順勢逛了整座市場,市場的前半部還維持早市的生態,此時經營早市的阿姨伯伯們都緩緩的收攤,市場中賣雞肉的雞肉伯,也回到攤位後方的家中,慈祥溫柔地輕聲哄孫子睡午覺。

雞肉攤後方,則是近年入駐的店家,包含奉咖啡在內,這些店家約莫都是在2009年、2010年左右或之後進駐的,有藝廊、書店、二手藝品店和餐廳,在寧靜的忠信市場內形成了一個小小的文藝聚落。 建於民國五十七年忠信市場由於鄰近美軍宿舍因而曾經人聲鼎沸,後來與美國斷交之後,市場與昔日川流不息的人潮也就這麼斷了連結,直到民國八十年左右才轉型成住宅區,但至今依然保留了一部份的早市,以及純樸的人情味。

奉咖啡的老闆大頭(攝影∕Yuling Chiu)

大頭說自己之所以會選擇在這個地方開店,便宜的租金當然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他希望透過這個場域,賦予傳統市場新的生機,同時提供一個場所,藉著咖啡這個引子,讓不同階級背景的人在此交流。咖啡雖然是這裡的重點商品,但並不是這間店想創造的唯一結果,而是開啟每一段未知對談的起頭。

這次的採訪像是打游擊戰,都選在大頭忙碌的空檔進行,對談之餘,周邊還時不時傳來市場鄰居炸油蔥酥的香味,以及機車來往的聲音。大頭說這正是市場的迷人之處,也是他將奉咖啡打造成開放式空間的主要理由。

2008年大頭在忠信市場附近喝咖啡,透過友人介紹,首次認識了這個地方,2010年開始他每週六日都會來忠信市場提供免費咖啡,後來現址出租,他才租下這棟樓,為奉咖啡揭開序幕。

奉咖啡特別的氣氛,曾吸引公視電影《尋物少女》取景拍攝,這裡總共有三層樓,一樓是擺著長板凳及籐椅的開放式空間,通過一座容易撞到頭的低矮木梯可以到達二樓和室,三樓則是藝廊,一樓完全沒有門,也沒有大片的落地窗,為的就是讓來到這裡品嚐咖啡的客人,直接感受市場最真實的樣貌。「如果把空間都隔起來,那要怎麼跟這個地方有所連結呢?這個市場就很像台灣社會的縮影,很多外國旅客來到這邊都覺得可以很直接感受台灣的文化。」大頭說。

公視《尋物少女》在奉咖啡取景(圖/尋物少女FB)

老闆大頭會在一樓用著自己設計的器具,和自己精心挑選的咖啡豆為客人手沖咖啡,設備簡單,因為他認為每一杯手沖咖啡都是在不同的變因之下產生,能夠承載手沖者的思想和概念,因而更顯得獨一無二。不僅每一杯咖啡都是老闆用心手沖,他還會親手在各色便條紙上為客人寫下所點的飲品名稱,讓客人當作杯墊使用,離去時客人可以將便條紙帶走當作紀念,也可以貼在一樓的柱子上,作為到此一遊的痕跡。

由於開店的主要目的是想讓大家認識忠信市場,所以奉咖啡幾乎沒有什麼陳設可言,頂多只有老闆大頭自己平常生活中關心的議題、社運標語、獨立出版社的書籍會成為店內佈置元素的一環,「開咖啡廳的好處就是這樣,每個人都可以來這裡喝咖啡,我有我的立場,就算你不支持我的立場,還是可以來這裡喝咖啡。」他說。一個地方就像一個人,若是本身就獨具魅力,便無須多餘的綴飾為其代言發聲,採訪進行到一半,一位穿著廚房圍裙的鄰居阿姨拿了裝著芋粿巧的瓷碗給大頭當下午茶點心,由此可見他與市場鄰居的深厚感情,也令人了然於心,奉咖啡的魅力不在於提供花俏的味覺商品,而在於享受台灣最質樸的日常活力。

老闆大頭認為無論是行銷還是社會運動,都難免受制於時效性,想推廣自己的理念,不能只單憑一次性的行動,而是要扎實的做好自己的本份,「你剛剛問我奉咖啡的精神是什麼,我覺得就是在自身能力範圍之內,盡可能的幫助別人。我的未來期望很簡單,就是努力把咖啡做到最有名,讓大家來這裡了解我所關心的事。」他說他有理想,但不是空有理想,還是要盡力先讓自己活下來,才有餘力實現自己的理想。

奉咖啡內擺放著一些與社會議題相關的書籍。另有一根柱子貼滿訪客的留言(攝影/Yuling Chiu)

他也認為,在未來,體驗在消費行為中會變得越來越重要,畢竟品嚐美味固然能讓人暫時脫離生活的煩悶,使心靈的雜質沈澱,但一間咖啡店能否提供超越味覺的體驗,讓前來光顧的消費者得以帶著更綿長的餘韻離開?所以他總是細心觀察客人的需求,給予來者截然不同的體驗。

「等我一下喔,我現在要認真手沖沒辦法抬頭。」大頭專注地看著眼前的咖啡,屏氣凝神,四周原本圍繞著來此找他聊天的老朋友,都有默契地靜候一杯咖啡的誕生。手沖完畢,大頭將咖啡端給一位剛入座的外國學生,並一同附上市場鄰居阿姨稍早拿來的芋粿巧,讓外國學生趁機品嚐台灣的傳統美食,「他難得來,就讓他體驗一下。」大頭說。一如奉咖啡的開放式格局,在這裡,你可以輕易找到台灣最珍貴最沒有隔閡的人情味。

【台中奉咖啡】

店面地址: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57巷2弄7號(近國立台灣美術館,忠信市場內)聯絡電話:0972-872-792
營業時間:14:00~22:00
公休日期:每週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