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稗田良平 日本名廚帶路尋秘店

日本名廚帶路尋秘店

2016/02/04

LINE分享 FB分享

私藏1
道地福岡流壽司
最解鄉愁


在台北東區隱密巷子裡,我們來到剛開幕的「鮨天本」。店雖新,板前卻不陌生,料理長天本昇吾過去在名店「高玉」待了九年,自立門戶後,早有一群熟客聞風來捧場,不乏許多同行主廚,「祥雲龍吟」的料理長稗田良平就是其中之一。

在高玉除了壽司還會做其他料理,但獨立後天本決定把重點放在壽司,且不是台灣較熟悉的「江戶前」,而是「福岡流」。兩者的差異主要在醋飯與魚料的處理方式。「江戶前的醋飯僅用鹽與醋,口味較酸鹹,福岡的醋飯則會加點糖,口味偏甜。江戶前搭配熟成、醃漬處理過的魚肉,但我們福岡人喜歡當天現殺,新鮮有彈性的白身魚。」天本說。稗田出身長崎,與來自福岡的天本同屬九州男兒,個性相合,口味也是。對來台才二年的稗田來說,天本就像親切的前輩,因此每當鄉愁襲來,他就會來找天本,吃吃家鄉美食療癒一番。「江戶前壽司很棒,但我還是最愛福岡Style。」稗田笑說。

在鮨天本,九成以上的漁獲來自日本,許多更來自九州。日本料理師傅來到壽司店,自然也懂得冬季的比目魚正「著時」,「冬天海水溫度很低,因此比目魚肉厚、油脂多,魚身也會比較黃。」稗田說。而天本做的「松前壽司」也令他印象深刻,松前壽司屬於押壽司的一種,也是福岡高玉的招牌菜。押壽司又叫箱壽司,源自關西地區。在一個長方形中間挖空的木製容器中,放入食材和醋飯,再蓋上木片,用手壓實,邊壓邊轉,十分費力。松前壽司使用九州盛產的鯖魚,台灣原本對亮皮魚做的壽司接受度不高,但隨著大家越來越懂吃,喜歡這道壽司的人也越來越多。自從開店後,這道壽司成為固定菜單,天本每天壓到手指都長繭,直笑說腕關節都快沒力了。

成型之後再切片,晶瑩醋飯上頂著粉色魚身,上頭蓋著如果凍般發亮的北海道松前昆布,一入口就化開。「九州是日本鯖魚主要產地,鯖魚特別好吃,軟嫩魚身與醃漬昆布搭配得恰到好處。」稗田說。另一道握壽司,則選用有肥美魚肝的剝皮魚,魚肝放在細緻魚肉上,刷上來自天本老家、又甜又濃的福岡醬油。

只有十人座位的壽司台,成本都花在食材上,今年剛好是天本來台灣的第十年,「我想用更好的食材介紹自己家鄉的料理給大家。」天本笑說。

小檔案_鮨天本

時間:預約制(週三休)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71號
電話:02-2775-1239



私藏2
四國主廚競技的
西班牙小酒館


東區多了家西班牙小酒館,廚房內場由西、墨、台、日四國主廚共同主導。菜單十分多元,酒單也豐富,光是葡萄酒就有八十多種。「我欣賞這間店,是因為主廚善用台灣食材,並加入創意來做西班牙料理,和我們用大量在地食材來演繹日本料理的精神很像。」稗田說。西班牙籍主廚曾在米其林星級餐廳「Lillas Pastia」工作,而墨西哥籍女主廚則曾二度奪下墨西哥盃西班牙燉飯比賽冠軍,菜單上的冠軍燉飯就是其得獎作品。上桌時用玻璃罩蓋著,一掀起燻烤的香氣四溢,搭配用高湯燉煮的海鮮燉飯,米心熟度恰好,干貝、墨魚汁的鮮味與濃郁的煙燻味極搭配,不枉三十分鐘的等待。

小檔案_La Cave Aburi

時間:11:30~14:30、18:00~23: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2弄10號
電話:02-2771-1110





私藏3
滷肉飯收服米其林主廚


來自九州的稗田入境隨俗,平日最常和同事去的就在餐廳附近的「黑美林傳統台南小吃」。「我喜歡他們的蒜頭蝦,以及加了洋蔥、韮菜和台灣醬油炒的厚片牛肉,十分入味。」而他最愛的一道菜,則是大碗只要四十元的滷肉飯。油亮肥嫩的滷肉,配上滷筍干,鹹甜黏口又帶一絲酸爽,「這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滷肉飯。」稗田說,而當龍吟主廚山本征治來台時,稗田也帶他來吃,沒想到這位米其林三星主廚一吃也愛上。

小檔案_黑美林傳統台南小吃

時間:17:00~凌晨01:30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231號
電話:02-2657-0612





私藏4
藏酒豐富的隱密小酒吧


沒有小點心、酒單,想喝什麼口味由調酒師為你特製。這個隱密的「Bar小谷」是稗田某天到條通不經意闖進的小天地。「這間店很酷!偶爾下班會來這兒喝一杯威士忌再回家。」稗田喜歡艾雷島泥煤味的威士忌,小谷用Laphroaig十年為基底,加上威士忌底的蜂蜜利口酒,原本強烈鋒利的煙燻味和進甜味,口感變得溫潤飽滿。

小檔案_Bar小谷

時間:週二至六18:00~凌晨02:00,週日18:00~24:00(週一休)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83巷5-1號
電話:02-2571-4010


小檔案_稗田良平

1981年生,日本長崎人。2008年加入東京「龍吟」。2013年前往舊金山,進入米其林三星Benu餐廳,以及米其林二星Manresa修業。2014年返回東京,深受山本主廚青睞,拔擢他為台灣「祥雲龍吟」料理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