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到越南旅遊首選的5款道地美食!

2015/12/30

LINE分享 FB分享

常言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越南,多元的地理造就其豐富的飲食文化。北接中國,東鄰太平洋,西及寮國、柬埔寨。不僅海產富饒、鄰接多國,也因為氣候、地形,使得越南大致以北越、中部、以及南越作劃分。

北越深受季風影響,夏熱冬寒、四季分明,食物較中部及南部清淡;中部受高原氣候影響,天氣惡劣,當地人多偏重辣;南越則無季風影響,只有旱季與雨季之別,為了驅濕口味偏好甜、辣、酸。讓我們一起看看集結越南北、中、南飲食文化的5種美食吧!

1.河粉Pho:
紅遍全世界的越南國民美食,當屬河粉最為人津津樂道。然而,在越南各地的河粉味道也各有千秋,就好比台灣的滷肉飯,南北口味也不盡相同的道理一樣。在北越以河內的口味最為人知,不同於南越多以九層塔提味,北越習慣以青蔥代替,再加以魚露、檸檬汁增加多層次的口感,最後加上配菜的清燉牛肉片即大功告成。

2.烤肉米粉Bun cha
沒錯!就是運用烤肉或者豬肉剁成碎肉做成肉丸,加在魚露清湯中,一般都會挑選肥瘦平均的肉,並進行酸、甜、辣等多味調製,這可說是名副其實的北越特色小吃;傳到南越後,料理方式也更加多元,會加上大把豆芽、生菜等配菜。

3.蟹肉米粉Bun rieu cua
利用田野間的小螃蟹所做成河粉,先煎炒蟹肉之後再拌以番茄、青蔥、檸檬以及辣椒,有些店家還會加上蝸牛肉,微酸中又帶有讓人食指大動的香氣。

4.越南春捲Bánh cuon
越南另一項有名的美食,便是越南春捲,越南名稱之為「Bánh」為「捲」的意思,「cuốn」則是「濕」的意思。越南春捲皮不同於台灣是以麵粉烙製,取而代之是採用米製成。米製的春捲皮,放乾後會如如紙一般脆硬,但沾水之後會變得透明,方能進行料理。內陷多是以蝦、生菜,又或者牛肉等為主,捲起來之後,再沾魚露進行食用。

5.羅望子湯Canh chua
將帶有酸味的羅望果的果肉進行烹煮,並搭配鳳梨、番茄以及九層塔等食材料理而成的羅望子湯,也可以作為酸魚湯Canh chua cá、酸蝦湯Canh chua tôm的湯底,令人耳目一新的香氣,非常開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