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屏東蔡家壽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屏東,是飲食大師唐魯孫住過多年的城市(他曾任公賣局屏東菸廠的廠長),恰好屏東也是全台灣小吃極其出色的一個小巧城鎮。人下了火車,信步而行,太多的美味小店皆在幾分鐘內的步程中。

人說肉圓彰化好,屏東亦有極好的肉圓。人說夜市三明治基隆好,屏東亦有極好的三明治,亦在夜市。人說雞肉飯嘉義好,屏東的雞肉飯亦極好。人說菜粽肉粽台南好,屏東的菜粽肉粽亦極好。但今天先說一家七十年老店,「蔡家壽司」,只賣一樣食物,壽司。

這是一家極其簡單的小吃店,簡單到你來此坐下,只是清清淡淡的吃幾個清素至極的壽司,像是速速的點一下心;胃裡有東西,心不慌也。吃完,又忙著去幹活了。七十年,自然日治時代便已如此。

昔年的壽司小鋪,或許提供販夫走卒最簡易卻不失雋永的快速食物,完全不是一九七○年代以來,日本戰後勃興成為經濟大國至今的「壽司吧」所賣壽司之昂貴精緻可比。也就是說,江戶、明治時代以壽司做為庶人填飢「飯糰」的那種壽司鋪,連日本本國也幾乎找不到了。

台灣當然還有,禮失而求諸野嘛。且看不少菜市場早上賣涼麵兼賣味噌湯的小攤,常就在玻璃櫃中擱上幾排壽司。

但完完全全一家店只賣這種古風平民壽司的,「蔡家壽司」算是獨一無二。倘若你小時常吃這種壽司的話,下次來屏東,不妨到此嘗嘗。

壽司,是米飯的藝術,故自選米、泡水、蒸熟、澆醋、滔開令透氣鬆爽、置之令冷等等,一層一層皆有講究。如今會吃壽司的行家太多了,懂得選取日本新瀉等地的頂佳米飯的饕客也太多了,他們若問,「蔡家」用何種米?老實說,我回答不出來。我想還未必是「越光米」之類的近年名米,但它依然好吃,嚼下去,飯與飯相鄰的黏靠度也正好。

最主要的,它仍有一襲簡淨質樸的屬於舊日飯糰的生活感。若你在生活中吃它,會感到好吃;若你在美食之念中吃它,或會感到太簡。

店中所售,主要的有兩種,即海苔壽司與豆皮壽司。亦是我推薦最本質的兩味。其中,海苔卷中央所夾物,蛋條、魚鬆不在話下,有一綠色餡,竟不是黃瓜,而是小白菜,甚特別,亦好吃。另有生魚片與大蝦壽司。

但這店最教人初見便深深注目的,是它的店堂。有一種攝影機都無法抗拒的空蕩感。非常的簡淨,又極其黃舊。黃舊,多好的一個字眼,便是對等於今日台灣萬千家矢意裝潢矢意打扮,卻究竟弄出何醜的最最映照出的極佳優點。台北「康樂意包子店」亦得黃舊之優。

「蔡家壽司」的舊暗畫面,很像台灣新電影(如侯孝賢)取景會喜歡的氣氛。

小檔案_蔡家壽司

地點:屏東市民權路56-1號
時間:07時至14時
休假:無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著有《理想的下午》,曾晃蕩走過台灣數十個大小鄉鎮,品嘗過一百多種小吃,經過千錘百鍊的目測直覺,一眼就能看出小吃厲害與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