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嘉義民雄鵝肉亭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嘉義縣有個民雄鄉,是個大鄉;所謂大,是工商發達,稅收最高,當然,人眾的活動力也旺盛。

三十年前,人們道經民雄,總忘不了那條深長延展的「綠色隧道」。如今中正大學前猶有一小段差幾進之,可以發思古之幽情。

我去民雄,便為了看一些舊日的美景,哪怕是路邊瞥見也好。接著若能再到大學內觀賞「校園設計」,便即更豐實了。最後,便是吃一頓鵝肉。

「民雄鵝肉亭」,是早上八點便開的一家大店,午飯與晚飯時段,外地人便能見識到我前說的人眾之旺盛活動力。

「鵝肉亭」的鵝肉是水煮的,比較合我的胃口,不像已越來越多鵝肉店只賣煙燻一味。在這裡,兩、三人來,點四分之一隻(一百八十元)已足夠,頗便宜。我即使一人來,也只能這麼點,吃它八片十片,其餘打包。乃我還須點別的,如湯麵(二十元),這碗麵,由於鵝骨湯鮮,當然是尋常切仔麵比不上的。

菜(五十元),用燙的,亦是此店熱門菜。邊嚼鵝肉,邊配菜,亦甚富滋味。尤其天氣涼時,菜更是鮮嫩。菜是一種敏感植物,生燙清吃,最宜;若是和過油、做成餡、冰過、再包在菜盒子裡或煎包裡,便吃後常致打嗝。

至於湯,此店有鵝肉做成的貢丸湯(五十元),很特別。只是,鵝肉終究是禽類,肉質較絲柴,不如豬肉脂度較富,做成貢丸自然腴滑多矣。

另有一味配菜,醃的筍干(五十元),並不濃酸,亦不鹹,味道爽口。且筍質細潤,殼葉鬆滑,每桌皆見人吃,且皆大口吞食。

莫非是除膩聖物?然而鵝肉並不膩。

說及鵝肉,須知一事。每隻鵝的肉質緊韌度皆不同,有時你今天所吃甚鮮美,而另一天所吃卻粗淡無甚香氣,皆是可能,我已學得不特別強求矣。

「鵝肉亭」最有特色的一味點心,是鵝血做成的「米血」(三十元)。我平日不大吃米血糕,但此店所製,糕的鬆滑度,米的含蓄並微富韌度,與血的鮮香,皆屬一流。

整家店環視過去,發現沒有賣飯。僅米粉、冬粉、麵。連炒飯也沒有。

哦,是了,嘉義已是雞肉販的故鄉,故像「鵝肉亭」這樣有自己風格的店,斷不會把鵝肉撕成細條、淋上鵝油汁、弄成一碗鵝肉飯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