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發現男人新幸福空間》男人上菜!

會做菜的男人,最性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做菜非常好玩。」前東森新聞主播吳恩文邊切肉邊說,我在一旁還來不及做筆記,他卻已經將所有的材料都切好放入鍋中,迅速蓋上鍋蓋。廚房除了爐子上的火還噗噗作響之外,一切平靜。

講究的遊戲

「好玩」二字,聽在每天得照三餐燒菜、也許還要外加一頓消夜的家庭主婦來說,實在刺耳,但對愛「玩菜」的男人們來說,確實如此。多數男人做菜是偶一為之,「興趣」成分居多;而家庭主婦做菜,卻是每天不得不做的差事,要享受其中樂趣,並不容易。男人做菜,少了些現實的壓力,多了些講究的餘裕。

而我們這次採訪中也發現,愛做菜的男人,普遍很享受做菜的感覺。

優嘉廣告事業公司的負責人陳彥羽就連一碗再普通不過的「泡麵」,也能夠玩出新花樣。「泡麵煮到將透未透時,在鍋裡倒入冰水或冷水,就像煮餃子一樣,這樣的麵條最Q。」接著,再放入青菜、辣椒、打個蛋,起鍋前加點兒醋,最後再以猛火燒熱,將麵湯放入碗中,就完成了這道「陳氏泡麵」。

他也自製「溫泉蛋」,做法也不難。在保溫杯中放入熱水,再將生蛋擺入,放上一天,就成了軟溜滑嫩的黃金蛋。剝開後再自行加工,沾上柴魚醬油、七味粉、辣椒粉即成,滋味可口。

對陳彥羽來說,做菜就像是「攝影」,總在過程中得要十分專注,將手上拿到的素材善加布置、構圖,最後得到一個完美的成品。現在,陳彥羽即便白天在外頭忙了一天,還是會回家煮晚飯,和太太一起享受回家吃晚飯的感覺。



冒險的遊戲

男人做菜,往往會想出令人莞爾的妙招。例如,大提琴家張正傑為了克服切洋時,被熏得眼淚直流的問題,乾脆戴蛙鏡切洋。大概只有男人,才會想出這種方法。

男人做菜,通常也帶點冒險感和實驗性。詩人焦桐六年多前,完成《完全壯陽食譜》一書,以食譜的形式作詩,書裡的二十四道菜都被配上了一首詩,談傳統文化對於男人壯陽的迷思,同時也以食物來暗諷政治。焦桐當時花了三個多月,邊做筆記邊實驗、邊做菜邊寫書,好讓每一道菜餚的美味度都有憑有據。

這本書完成後,焦桐也從原來「遠庖廚」的男人,搖身愛上「洗手做羹湯」。

「烹飪跟創作是一樣的,甚至比寫詩還要刺激。」焦桐撥撥眼鏡興奮的解釋,「寫詩很辛苦、很孤獨,但是做菜是能夠立即有回饋的。」這位詩人從看到食材開始,就進入了審美的過程。

像是「清蒸螃蟹」,焦桐是以「極其溫柔、深情的方式」對待螃蟹,別人醉蟹是將整隻蟹粗暴的泡到酒裡,焦桐則是將白酒裝到注射針筒內,來餵食螃蟹。再以牙刷為螃蟹清潔洗澡,然後冰到冷凍庫中,減緩螃蟹的活動能力,最後才入蒸鍋蒸熟。這時的螃蟹非但四肢完整,而且未曾受到驚嚇,嘗起來,還帶點白酒的香甜滋味。

吃螃蟹,約定俗成要蘸鎮江醋,焦桐則認為這味蘸醬的味道過強,會「欺壓」了蟹肉的鮮美。他認為自己發明的醬汁,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與蟹肉的甜美最相稱。

做法也很簡單:四季桔擠汁,再加點兒糖、嫩薑細末及檸檬汁調味,整個調味料都散發著果香。而吃大閘蟹也不該配黃酒,焦桐發現夏多內白酒(Chardonnay)的淡香和蟹肉更對味。

焦桐每回做菜的配方組合就像是反射動作般,一下廚就會反應出來,「這很好玩呀!我很少做重複的菜,每次做菜,一定都不太一樣。」而每回宴客,焦桐都是帶著「遊戲及審美的心情」做菜。

他的廚房裡,鍋具、爐具一應俱全,連餐具擺盤一點兒都不馬虎,一桌八個人,每個人都有底盤加小盤,每上一道菜,就要更換一個盤子,還要外加每道菜色適合搭配的香檳、白酒、紅酒等各式酒杯。



華麗的遊戲

打開焦桐的宴客菜單「螃蟹宴」,材料上乘、內容豐富,規格比起五星級飯店有過之而無不及。涼拌柚子、清蒸處女蟳、紫蘇梅飯、清蒸大閘蟹、紅棗桂圓薑母茶、酒蒸帝王蟹腳、青蘆筍大閘蟹膏橄欖醬、豌豆虱目魚丸湯、咖哩粉絲沙公煲、白斬土雞、味噌帝王蟹湯、烤時蔬、避風塘炒蟹、黑豆醋、烤豬肋排、紅酒香草西洋梨佐俄羅斯冰淇淋。

這一串正式宴客時所列的菜單,共有十六道菜。連用嘴巴念都容易打結,更難想像,掌廚人在廚房中張羅的忙碌模樣,但焦桐卻能夠從容不迫。

有一次,上海復旦大學的教授來訪,焦桐再邀另一位師大教授,三人一起吃飯。當天焦桐六點下班、才一小時,他就變出燒烤豬肋排及蒸魚等十道菜色,七點三人就準時共進晚餐。當時廚房裡僅有一位傭人當助手,焦桐還能跟著客人一起用餐、談笑風生,「自己辛苦了這麼久,當然也要好好品嘗呀!」

當男人和男人一起下廚,「玩烹飪」的感覺更強烈。法國廚師喬鹿(Louis Jonval)來自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在那裡,新鮮食材唾手可得,每天做菜都可以玩不一樣的花樣,他最愛的一道普羅旺斯料理是「蔬菜燉牛肉」。

而喬鹿的助手鄭志仁,因為母親是上海人,從小就熟悉醃篤鮮、鮑魚、豬肚等料理。看他們在廚房裡烹飪,就像是兩個大男孩在拼樂高積木般,色彩豐富的「尼斯沙拉」,就這樣被他們兩個人「玩」出來。

盤子裡,第一層躺著一片片來自日本的萵苣,再擺上剛切好的鮮紅番茄、彩椒,和片成圓型的白煮蛋,蛋白圈著蛋黃。接著,再放上鮪魚、鯷魚,撒上幾顆來自尼斯的黑橄欖,最後,撒上以第戎(Dijon)芥末醬為基底的油醋醬料。這個有綠、紅、黃、白、黑、褐、棕色等豐富色彩的美好作品,只需切工與美感,就輕鬆完成。



而值得普天下女性慶幸的是,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男人願意下廚,即使是強調「男人不可進廚房」的日本,在一九九○年,還出現以男性為對象的烹飪雜誌《男廚》(danchu)。當時,這是「聳人聽聞的新聞。」二○○○年,《男廚》雜誌總編輯在創刊十周年時如此說。

日本《GQ》雜誌最近針對三百個東京都會區二十五歲到三十五歲男性,進行烹飪習慣調查,結果相當出人意料之外,男性回家後自行煮飯的比率高達八成。有八八%的人覺得,會做料理的男性較受歡迎,而認為會做料理,人生也會過得充實的受訪者比例,也高達八五%。

幸福的遊戲

「會做飯的男人才性感!」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在〈男人的廚房〉一文中指出,她所認識的男性朋友,北京朋友會炒翡翠色芹菜肉絲,而法國朋友弄的象牙色奶油寬麵、加拿大朋友做的什錦披薩,都很好吃,這些男人分別是電腦工程師、畫家和作家。

廚房,對於愛做菜的男人來說,是一個魔法空間,永遠都有新菜餚在這裡憑藉創意生成。吳恩文的朋友就曾對他開玩笑說:「你應該發起一個『把廚房還給男人』的運動!」

當男人願意下廚做菜,可能眾多職業婦女們將更感到幸福。看男人做菜、請客時,聽到朋友們一聲聲「好好吃!」的讚歎,不只做菜的男主人有成就感,女主人也會與有榮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