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讓主人有面子的新天地

時尚氣派篇

2015/08/18

  • 文字 / 周芬娜
LINE分享 FB分享

天地一家 

在四合院內喝紅酒、聽百萬音響

去年九月,我和先生在北京歡度結婚二十七周年,不知道要上哪慶祝,就打了個電話給北京老友郭倞闓、劉誕麗夫婦。他們毫不思索推薦南池子大街上的「天地一家」,說菜肴精美且裝潢氣派,適合歡宴政商名流或婚禮喜慶。

價位不低,但豐儉隨意,有每道數千人民幣的鮑翅,也有每道二、三十人民幣的家常菜。南池子大街曾是北京皇城的中心,明英宗「奪門之變」前蟄伏的地方,也是多爾袞秘密小朝廷的據點。店名是電影導演陳凱歌的創意,霸氣十足。一樓是飯廳,二樓是酒吧。除供應高檔京菜、魯菜、粵菜、上海菜,還有號稱「天下第一鍋」的火鍋。

據說這裡的音響系統價值上百萬人民幣,紅酒窖內藏滿了身價非凡的各國名酒。每個角落觸眼盡是唐俑、青花瓷、名人字畫、端硯等藝術品,令人覺得店主生活品味與藝術素養的不凡。

餐廳內部裝潢融合了隋、唐、明、清四代宮廷的貴氣,還揉進現代感。素雅的黑、白、銀、灰色調,配著明黃的酸枝桌椅,令人耳目一新。

一樓由四合院改建,可容納上百桌食客。廳中開著水渠,渠底的黑色鵝卵石與紅色錦鯉清晰可見。天井是塊巨大玻璃,懸著一把把鵝黃的江南綢傘,陽光或月光順黃傘灑落而下,帶進亮意與暖意。四周是貼著韓幹「牧馬圖」或唐代仕女畫的小包廂,複製了那個古老而輝煌的年代。

我們四人點了紅白蘿蔔、涼拌海蟄頭兩個冷碟,東北罈子肉、三杯鱸魚、生炒響螺、花膠鵝掌四道熱菜。海蜇頭又厚又脆,料真價實。紅白蘿蔔將紅蘿蔔絲包裹在白蘿蔔片中,外觀極美,單刀工就已令人驚歎。

東北罈子肉中除了紅燒肉外,另用小鴿蛋燜成滷蛋,一起燒得精緻入味。最美味的是粵式的花膠鵝掌,汁濃味厚。我們吃的意興遄飛,郭兄乾脆將鮮汁拌入白飯中,連吞帶舔,吃個精光。餐後侍者意外送來點著蠟燭的小蛋糕,原來誕麗姐預先告知我們的結婚周年慶。這種待客的貼心,真令人永誌不忘啊!

飯後在附近散步,一輪清亮的明月高掛在天上。我這才發現「天地一家」位於南池子與王府井大街間的小胡同內,周邊文化氣息濃厚。隔壁是現代美術館,正舉行畢加索特展。對面是新闢的菖蒲河公園,蜿蜒著長滿菖蒲的清溪,寧靜幽雅。如往王府井大街的方向走去,一會兒就到了豪華的「北京飯店」。因此後來我又推薦給好友到北京商務宴客之用,無不大有斬獲。

次日白天我們又去菖蒲河公園蹓躂,發現處處垂柳鮮花,明媚動人。「天地一家」旁有家「皇城食府」,大紅大綠的宮廷建築很吸引人,我們見獵心喜吃了午餐,結果發現滋味遠不如「天地一家」。名菜「火龍雞脯」外觀亮麗可喜,但雞脯肉味道既鹹又重,令人扼腕,以後還是去「天地一家」吃飯吧!

灘外樓 

對著東方明珠塔,品鮑汁煎鵝肝

去年九月我去上海募款籌辦「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雙年會時,「上海女記者協會」主任李麗女士(前任「上海婦女聯合會」主席)特邀我去「灘外樓」晚餐。外灘素有「上海的香榭麗舍」之稱,是時尚新貴的聚集地。為了這頓晚餐,我事前興奮了好幾天,事後也留下極美好的回憶。

我一進門就驚豔:好濃郁的懷舊氛圍!好優雅時尚的用餐空間!簡直不像一家餐館,而像是一件賞心悅目的藝術品了。主調是有強烈現代感的紅黑兩色,聳立著雪白宏大的義大利立柱。一眼望去,還有義大利進口的紅色玻璃,南京訂製的青石磚,浙江東陽手雕的移門,營造了豐富的層次感。

玻璃長窗緊貼著外灘,往外望去璀璨的東方明珠塔盡收眼底,令人驚心動魄。難怪食客不但有逐味的時尚美食家,也有權傾一時的政商人士。

李麗說這是一家台資企業,店主叫張璦玲,正好與上海名女作家張愛玲同音,真是個美麗的巧合。張璦玲女士本經營房地產,出手不凡,一口氣將原是銀行大樓的外灘十八號改建成一座上下七層,集高級時裝店、珠寶行、中西餐廳、屋頂酒吧於一身的經典建築。

二○○四年末一開張就紅遍上海灘,成為時尚的新地標。位於六樓的Sens & Bund法國餐館,還是由米其林三星廚師Jacques & Laurent Pourcel兄弟所開設的。

「灘外樓」位於五樓,以精美粵菜為主,但在粵菜中,還可發現義大利菜、法國菜、台菜的影子。總經理王曉東也來自台灣,有將中華美食提昇到「米其林」層次的雄心壯志。主廚陶志海先生已入廚二十八年,他又從世界各地進口食材,創製菜肴已到了隨心所欲的地步。就像是位精於武學的武林高手,博採各家之長,再加以融會貫通。

我們那天吃的是最豪華的套餐,大大小小有十幾道菜之多。包括松露蒸黃魚、鮑汁煎鵝肝、香檳玉龍球、紅酒煎羊排、銀膠花菇燴排翅等,中餐西吃,一人一份,精美非凡。菜量多得吃不完,每套一千一百八十人民幣,物超所值。

黃魚是中國人愛吃的魚,以法國松露菌清蒸,是結合中法烹調的傑作。香檳玉龍球將鮮貝以乳酪烤製,連殼上桌,香濃鮮嫩,也博得一致的贊歎。最後以一碗粵式冰糖燉雪梨的清甜,中和了這些山珍海味的油膩。

我有個在外灘蓋公寓大樓的矽谷建築業好友Jeanie,說店主張璦玲是她的朋友,因此她也來這裡品嘗過,一桌四人單點了幾樣菜,每人約莫人民幣二百五十元左右,美味實惠。

小檔案_天地一家

口味:★★★★★
服務:★★★★★
裝潢:★★★★★
價位:每人最低消費額人民幣300元
地址:北京市南池子大街140號(近長安街)
電話:010-85115556,010-85115557
註;新台幣:人民幣=4.2:1,以2006年12月28日匯率計

小檔案_灘外樓

口味:★★★★☆
服務:★★★★☆
裝潢:★★★★★
價位:每人最低消費人民幣250元,最貴套餐人民幣1,180元
地址:上海市中山東一路18號5樓(南京東路口)
電話:021-63391188
註;新台幣:人民幣=4.2:1,以2006年12月28日匯率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