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南村炒麵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南村,是四四南村的簡稱,與四四東村、四四西村皆是環處四四兵工廠的眷村,惟獨沒有北村。

今日信義計畫區有影城華納威秀,四十多年前三張犁第一家電影院(即前幾年收掉的「僑聲」)開辦前,眷村裡也看得到電影,便是拉起一張大布帷,露天放映。

故說三張犁的滄海桑田感,在全台北中最是深濃。

如今的「南村小吃店」,已搬到信義國中的對面,與我二十多年前初吃時所在的眷村舊址,已有不少變化。

猶記我初吃時,似還沒有蒸螃蟹;這麼多年過去,我至今尚無機會一嘗螃蟹。或許,我來此只圖最簡快的小吃,十五分鐘便可完事,螃蟹這種慢條斯理又費嚼工的東西,我幾乎沒在外頭店裡吃過。

再者,就是小吃店裡,我亦不喝酒;除了沒那個閒情之外,也有點遵照有些老江湖所謂的「小吃攤喝酒,須防江湖險惡」。

今日的「南村小吃店」,不知怎的,我覺得比在眷村時更好吃了。或許是食品項目更一目瞭然,你若有經驗,選定三五樣,便可極輕鬆極舒服的享用它。眷村時期的「南村」,你吃得比較倉皇,點來的東西也往往諸物雜陳,吃完後有些模糊的感受。

兩、三人去,我總點滷菜類中的海帶(二個)、豆皮(一片),偶再加一個雞肝。再加一盤拍黃瓜(七十元),吃這些前菜時,同時等熱菜與麵不久上桌。

熱菜中,番茄炒蛋、炒青江菜皆是常項,做得極有家庭風致,比餐廳做得好,乃做得清雅。又非小麵攤所能製出。

然若我一人去,則點的多是番茄高麗菜(一百二十元)。乃一盤中既如醋溜般的酸香,又有高麗菜的腴厚,且顏色教人興奮,蔬葉的纖維又富,恰可平衡其他食物不免泛出之膩。

又我一人來此,主要為了吃它的那盤炒麵(五十五元,大盤七十五元)。所謂炒麵,是炒家常麵,與外間千家萬家炒麵店的炒油麵當然極不一樣,四十年前,成功中學外青島東路有老頭賣「蛋乾拌」亦是此種佳味。

「南村」的炒家常麵,先將手家常麵下好,再投入炒了肉絲、蛋花、青江菜等麵碼中,淺淺共炒,像是略作攪拌,如此便極好。

若麵條上微沁粉汁,則炒出的麵汁尤美。乃它融進了肉絲的鮮味,又加上蛋糊炒進去的微微蛋腥氣的那股香味,最是好吃。

當然最可貴的,仍是麵條。據云,他們只用最平白無奇的麵粉,與水摻和,在和麵機上攪成麵團,再手工成麵皮,切成麵條,此謂家常麵。而此種簡之又簡,樸之又樸,拙之又拙的麵條,便就是最吃之不厭的永好味。

小檔案_南村小吃店

地點:莊敬路423巷8弄14號
時間:1100∼1430、1700∼2300
休假:週日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作品:《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膾炙人口。不僅是作家,也是公認的生活家。近年偶被稱為「小吃教主」,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原只為自飽,不敢稱家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