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金山南路烤番薯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番薯,或說地瓜,在臺灣具有重要意義。在艱困時,蕃薯簽也是農家保命之物。新鮮刨下來的番薯簽條,拖上麵糊,下鍋油炸,其自然的淺淺甜度加上澱粉因油炸而生出的酥香之氣,常是極佳的炸物,看官小時吃過炸番薯簽的,或許覺得比如今速食店所售的馬鈴薯條要更好吃也。

但吃食番薯最古典卻又最粗獷的版本,卻是烤番薯。幾十年來,在臺灣或在大陸,大街小巷有人推著車,車上一泥爐,爐吊著一個個在烤的番薯,便這麼沿街叫賣;大夥吃烤番薯的印象,概約如此。烤得燙燙的蕃薯,以竹鉗鉗起,以報紙包上,可以邊走邊捧著吃。撕下皮,裡面的肉,深黃或淺黃,便是番薯本色;好吃或不好吃,大部分來自番薯的生長質地(如多筋或鬆屑,或綿腴,或漿蜜),小部分來自烘烤的火候(如過焦過乾,或燜時不足)。

烤番薯車經過,予人一種稍縱即逝的感受,有時為此趕緊買上一個。更早這種沿街叫賣的,總操一個可稱「報君知」的東西,如修雨傘的以鐵片串成一串,上下搖動令之出聲;烤番薯的,則用一個竹筍製成,以把柄搖轉,轉軸上突出一塊筍黃舌,可不斷的擊在竹筍上出聲。這聲音如今不大聽得著了,乃今日推車賣烤番薯的大約不會製此器了。更甚的,推著車出來賣的,也竟少了。

如今賣烤番薯的,是開店賣了。而他們的烤爐,雖用炭火,卻是電子控溫;這在火力的勻度上,倒是有其優勢。金山南路近潮州街的這家「大蕃薯炭烤地瓜」(取名的靈感不知是否來自王澤《老夫子》漫畫?)便是電子控溫,居然烤得甚好。據云以攝氏兩百度烤幾十個半斤大的番薯,約兩小時,則可以每個皆透熟又蘊蜜。

挑番薯,也需以手輕輕按下,若軟凹柔綿,且皮面微微出蜜者,則吃時不但極甜,且入口即化。這指的是嗜軟漿者所愛;若是喜愛多筋者(如有人特別講求纖維攝取以排毒者),則要挑相反者。

又有一觀察,似乎烤番薯城市比較吃得到,小鄉小鎮比較少見;這又是台北這大城的優處。烤番薯是頗佳的茶食,主要是抵饑,而中南部極多家庭客廳的茶具永遠置著,隨時泡茶,若烤番薯的小店多些便就更美了。

小檔案_大蕃薯炭烤地瓜

地點:金山南路二段190號
時間:0830∼2200
休假:冬季無休、夏季休週日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作品:《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膾炙人口。不僅是作家,也是公認的生活家。近年偶被稱為「小吃教主」,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原只為自飽,不敢稱家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