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古早老磚灶上的超勁道麻糬

下重本》不只料多更耗工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熱死人的下午兩點鐘,傳統市場的小販,早在日正當中之前就通通收了攤,但嘉義縣朴子市第一市場裡,卻不冷清。帶著小孩的爸媽、騎腳踏車和摩托車的熟客,接二連三跑到一家掛著「麻糬棟」招牌的冰果室前面排隊。

掛著兩條紅塑膠索的圓形馬達,在攤前轉啊轉的趕著蒼蠅。看來很過時、老式,卻也間接說明了冰果室七十年的悠久歷史。

攤上擺著再也沒辦法在別處看到的綠豆粉粿。切成菱形的尖端,透著淡綠色的半透明色澤。嫩、帶著不過分的Q感,沒有冷藏,但也沁心的涼。客人跑來,一買就是十塊、二十塊。

新機器打出好口感

招牌產品麻糬,灰灰的不怎樣起眼。老闆的父親林棟當年在麻糬後加上自己的名字做為招牌,對產品用心、也有自信吧!但我仍想著:不就是手工麻糬,會有多特別?第二代傳人林老闆先用小刀把已經搓得圓圓的麻糬割開,露出滾得爛透的綠豆餡,夾入拌了白糖的花生粉,整個重新塑形之後,才拿給我們。

咬下去,先被麻糬的勁道給嚇到,一般標榜手工製作的Q感,到此完全被比了下去。還沒完,舌頭一嘗,天啊,這綠豆餡竟然是淡鹹味的,配上乾爽、酥酥粉粉的花生粉,鹹甜鹹甜互相輝映,超特別的!不枉跑這一趟,真的嘗到前所未見的特殊口味。

林老闆很驕傲的說,這麻糬是用機器去打的,比手工均勻、有力很多,勁道當然不一樣,這可是他改良父親那一輩使用的手法,創新出來的成果。

我心中先是一沉。現在不是手工當道嗎?怎麼老闆反說是機器打的較好?

心情略微低落的跟著林老闆,到他製作的場所去。那是一棟兩層樓的老日式木造建築,門外堆著似乎才剛劈好的柴,我們的眼睛又為之一亮。不會吧?

老器具蒸出好味道

沒錯!進門拐過兩個彎,五座老式燒稻殼與柴火的大磚灶,正在我們眼前,爐上還放著兩尺二的超大型竹蒸籠。從建築物、煙囪、蒸具、爐灶的道地、傳統,若不說,真以為走進了台灣古早博物館。

原來他蒸煮麻糬原料——糯米的器具,還是沿用過去的竹籠與柴火,才能有慢火之下,漸漸膨脹發起的糯米黏性與Q度,這比一般用電鍋去蒸煮,要多耗上一倍的時間。

綠豆粉粿也是一樣。專為小吃發展出的各式便宜番薯粉,林老闆絕對不用,一斤一百多元,足足貴上三倍的純綠豆粉原料,是他遵循傳統的堅持。

一斤綠豆粉,要配四公升的水與一斤半的白糖,每天都要算得準準的。因為若是過多或過少,就會變得太黏或黏合不起來,這可不是像做一般粉粿的番薯粉,還可以再調水加下去調整。不能稀釋或調濃,沒算準,就一定整鍋報廢。

火候的控制也是功夫。但再怎麼小的火,粉製品畢竟是澱粉類,還是可能燒焦。林老闆的秘密武器是將近一公分厚的大釜。因為厚,不容易燒焦,綠豆粉漿可以在裡面慢慢的凝結成粿,色澤透明,口感也不會過硬。

遵傳統、卻也適時改良的涼品,靜靜的躲藏在鄉下市場裡。但那用

心的程度,讓這家老店的生意,很難寂靜。

麻糬棟

電話:(05)379-3851

地址:嘉義朴子市第一公有市場內中央區72號

營業時間:0830~2100

招牌涼品:綠豆粉粿、麻糬

美味絕招:粉粿不要冰,比較Q;麻糬要吃時才包花生粉,口味較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