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20分鐘做出客人稱讚的宴客菜

【多人分享餐】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晨間,陽光從玻璃窗射入,照得一屋子清新,往外頭看,是天母忠誠路上的欒樹綠意縈繞,而屋內,正進行著一場「美食演奏」。

名廚料理秀,貴婦排排坐

主角是馨亞法國餐廳(Le Jardin)主廚王銘嘉,有如音樂會的指揮一般,他俐落的幾刀,洋蔥立即成絲,再切上幾刀,馬鈴薯、番茄、南瓜就聽話的一塊塊排排站好。接著,他輕巧的在雞肉上塗抹香料,又將小裡脊肉浸漬在柳橙汁裡,「要放感情輕輕為它按摩,」各種食材在他運籌帷幄下,和諧的演出著。

而當醃入味後的豬肉被放上平底鍋瞬間,「茲擦」一聲後,和著橘香的煎肉香氣緩緩的在整個空間中散布開來,就像是樂曲到達了最高潮,觀眾的嗅覺立即被打開,唾液也自然的充盈在口腔之中。

約莫兩小時的演出時間,王銘嘉從前菜湯品到點心,共做了四道:南瓜湯、培根香橙豬肉捲、烤春雞,以及巧克力布丁蛋糕。

這是天母「Cooking Studio廚藝雅集」的歐陸料理教學課程,學員從年輕上班族到退休人士都有。他們欣賞主廚演出時,一邊勤做筆記;料理完成後,還像是參加偶像演唱會般,拿起相機拚命拍照,捕捉菜餚的美好畫面。

除了講師是飯店級的主廚陣容外,這兒的硬體設備,也值得參觀。價值十八萬元的抽油煙機,是德國百年精品家電Miele品牌,吸力超強卻無噪音,並有過濾裝置處理抽出的油煙,相當環保;而全套的鍋具是瑞士的Spring品牌,以特殊複合金所製造的不鏽鋼材質一體成型,還有抗酸鹼的耐用特點,是飯店愛用品牌,一只鍋價格近一萬元。放眼所及,廚刀、砧板、烤箱、調理機等,皆「系出名門」,讓名師在專業廚房中保持精彩的演出。

老師傳技巧,學員超受用

演出後,學員在布置成鄉村風格的環境中品嘗這四道佳餚,感覺像是置身歐陸鄉間,少了正式餐廳的拘謹,多了分家庭式的溫馨隨興。這堂只能欣賞,沒得實作的烹飪課程,適合有些烹飪底子的美食愛好者,不過若是沒有基礎,只要筆記做得夠勤、照片拍得仔細,回家也能如法炮製。



這堂課最大特色是教學員如何利用台灣食材做法、義料理。像製作豬肉捲會使用的風乾火腿,成本高且取得不易,在這裡就換成了超市就買得到的培根肉。

本名劉秀美的Amy,是這兒的熟面孔,主廚王銘嘉開玩笑說,Amy來上課,通常是因為隔天要請客,來「救急」一下。原本就有一手好廚藝的Amy,習慣到廚藝雅集來找靈感、創意,希望能夠精益求精,「有時候菜煮久了都差不多,來這邊找變化,得到知識和品味,很好玩!」

擁有多年飯店掌廚經驗的王銘嘉,上課時完全不藏私,一些食譜上不會鉅細靡遺告訴你的事,在這裡都看得到:製作麵糊時,如果用黑啤酒取代牛奶,烤出來的蛋糕會更加蓬鬆。攪打奶油時,糖要一半、一半的加,一口氣打完不要停,打到呈「牙膏狀」即可。王銘嘉一邊做,一邊將打發的奶油拿給大家看。他像本「活食譜」,對同學們的疑問有求必應。

有時,就是這麼一個小技巧,能夠讓菜餚變得口感更好、更有生命。像是Amy以前煮的義大利麵口感總會過於軟爛,直到她在課堂上觀察到老師只將麵條煮到七分熟,就撈起淋上橄欖油在一旁晾著。Amy才悟到,前端不能煮得太熟,否則再下鍋拌炒,麵條就會不夠彈牙。

這不是什麼驚人的大發現,但解決了這個小問題,對Amy來說,卻受用無窮。

做菜用點子,主人有面子

Amy的老公是法國人,家裡中外朋友皆有,大宴小酌是常有的事。採訪當天,就有一對久未謀面的老朋友來訪,法國先生與台灣太太帶著兩個孩子,從巴黎回到台灣來度假。當晚,Amy卻能不慌不忙,優雅從容的張羅晚餐,秘訣是:請客時做西餐。

傭人處理了洗菜、切菜等繁瑣的前製工作,Amy則親自掌控火候與上桌前的盛盤等關鍵步驟。只要二十分鐘的準備時間,她就可將主菜「鄉村烤豬排」送入烤箱中,再輕鬆準備其他菜色。



喜歡繪畫的她,做起菜來,菜餚色彩的搭配,在餐桌上豐富展現:紅色的番茄切成圓片,淋上褐色的油醋醬汁,做成沙拉;「焗烤花椰菜」在乳白色的醬料中,淡綠色的蔬菜若隱若現;「南瓜湯」盛在玻璃器皿中,黃橙橙的顏色引人垂涎;還有主菜「鄉村烤豬排」,以黃褐色為基調,襯著洋芋、洋蔥、紅蘿蔔等蔬菜。

這些菜餚全都可以在賓客到達之前就緒,焗烤花椰菜及豬排可以放在烤箱中保持溫度、南瓜湯可以隨時加熱。這麼一來,下廚的主人,也可以從容不迫的跟大家聊天。

這些請客及製作家常菜的小技巧,是Amy從法國婆婆那兒學來的。她的婆婆總是能夠張羅一桌好菜,又可從容優雅、談笑風生,「她走到哪裡,笑聲就到了哪裡。」在Amy家吃飯,也有種法式的溫馨熱鬧感。

大家聊美食,談近來的生活,每上一道菜,就有一次驚喜。席間,十歲的小男孩客人說:「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菜。」孩子的話,甜進了Amy的心坎裡,化成她臉上心滿意足的微笑,這是對於下廚者最高榮耀的讚美。

談笑間,抬頭看看時鐘,才驚覺竟然已經晚上十一點半了!好菜色,增添了好話題,讓整個晚餐的氣氛溫暖又豐富,令人不捨離開。

*宴客菜》鄉村烤豬排

食材:梅花肉一塊(約一斤半左右,要帶油花,烤出來的肉排才會多汁可口)、蒜頭(切成小片)、月桂葉、普羅旺斯香料、紅椒粉(Paprika,匈牙利料理中常用香料,味道香甜不辣)、橄欖油、少許鹽

配菜:馬鈴薯、洋蔥、紅蘿蔔

步驟:
1. 先將梅花肉以棉線捆綁,以免豬肉烤熟後會分解散落,肉汁外流。

2. 以刀尖在豬肉上等距畫線,挖出小洞,塞入蒜片。(喜歡蒜味重者,就可多放一些蒜片)再將梅花肉放入烤盆中。
3. 馬鈴薯、洋蔥去皮切大塊,紅蘿蔔去皮切片,置於梅花肉旁做為配菜。
4. 放上幾片月桂葉,均勻的撒上普羅旺斯香料、少許的紅椒粉及鹽、胡椒。

5. 將烤盆放入預熱的烤箱中,先用300℃的大火烤約40分鐘。
6. 關鍵步驟!梅花肉已上色呈金黃,在烤盆中淋上約一杯半的水,將烤箱溫度調降至150℃,再以慢火烤約一小時即可上桌。 (食譜提供‧劉秀美、文‧游惠玲)

*王銘嘉(Mike Wang)
Cooking Studio廚藝雅集「歐法經典料理」課程講師
曾任六福皇宮東西燴主廚、君悅大飯店宴會廳副主廚
現為馨亞法國餐廳主廚
專長:家常食材豪華變身術,將複雜的烹飪技巧簡化,以容易取得的當季食材教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