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小籠包與蝦仁蛋炒飯,是飲食作家韓良露心中鼎泰豐頂尖必點美食。(攝影/呂恩賜)
小籠包與蝦仁蛋炒飯,是飲食作家韓良露心中鼎泰豐頂尖必點美食。(攝影/呂恩賜)

鼎泰豐蝦仁蛋炒飯為什麼好吃?美食作家韓良露心中僅次小籠包的美味

2008/04/20

LINE分享 FB分享

鼎泰豐的小籠包在作家韓良露眼中,是全台最頂尖的。但如果要推薦小籠包以外的好吃餐點,她會選擇蝦仁蛋炒飯,因為這蝦仁吃起來有鮮味且嫩。「不是Q哦!」韓良露提醒,很多吃起來很有彈性而清脆的蝦仁,其實是加硼砂處理的。

蝦仁蛋炒飯的材料是米飯、劍蝦蝦仁、蛋及粉蔥,最後僅加入少許的鹽調味,吃的就是食材的原味與鮮味,因此選材格外的重要。

首先,選用香Q有咬感的台梗九號良質米;煮飯也不能馬虎,米水的比例約是1:1.2。用大型的電鍋烹煮22分鐘後,不掀蓋再燜18分鐘,才能夠煮出粒粒分明又軟Q的米飯。隨後立即打開鍋蓋翻鬆米飯,再置入保溫鍋裡。

蝦仁是來自遠洋的「劍蝦」,每天統一由中央廚房去泥腸、剝殼,再送到分店。每隻蝦仁體型差不多,都是大約6、7公分,炒熟後捲曲起來,正好是送入口中就能輕鬆咀嚼的大小,「這樣炒起來,才會差不多時間熟。」營運二部廚師許介勝解釋,中央廚房也會在體型上做分類,小型的劍蝦,就會用來製作燒賣。

蛋一顆的重量約70克,個個結實飽滿,一盤炒飯會用上兩顆;而最後下鍋、賦予炒飯清爽口感的「蔥花」,則特別選用「粉蔥」。知名的宜蘭三星蔥水分飽滿,會增加米飯的溼度;粉蔥質地較為乾爽,既不影響炒飯乾鬆的口感,又能添香。

鼎泰豐蝦仁蛋炒飯。(攝影/呂恩賜)

鼎泰豐蝦仁蛋炒飯。(攝影/呂恩賜)

越簡單的菜餚越難做,也才越能嘗到師傅的功力。一開始先在鍋裡熱上一大勺油,劍蝦再下鍋,轉為粉紅時,外表被炸得酥脆,但內部仍生嫩,就立即起鍋。接著下蛋,師傅不先將蛋打散,直接入鍋,為的是讓蛋白與蛋黃在炒飯裡呈現不同的色澤變化,且蛋白的口感也較為軟嫩,可豐富口感。

當鍋裡的蛋花在將凝未凝之際,就得要將半熟的蝦仁及白米飯倒入。師傅會用炒飯的大湯勺在米飯上以同一方向畫圓,好讓每顆米飯都能均勻沾上蛋汁,再快速翻炒鍋內材料,加鹽調味最後撒上蔥花。全程爐火維持在中火,不消5分鐘,帶著金黃色澤的蝦仁蛋炒飯完成了。

為使米飯和蛋汁均勻混合,一只炒鍋最多只炒3人份,同時有3人以上點蛋炒飯時,鼎泰豐寧可多開幾口爐專門炒飯,也不願為了求快,反而壞了炒飯的口感。

〈鼎泰豐〉

店齡:36年(1972年開業)
招牌:小籠包(180元)、元盅雞湯(180元)
官網:https://www.dintaifung.com.tw/

〈帶路人韓良露〉

能精準吃出各老字號餐廳口味演變的美食家。自幼遍嘗中式美食,可一語道出鼎泰豐、銀翼等餐廳的口味、服務是進步或退步,身兼美食家、旅行家、作家等多重身分。

〈行家食用技〉

以下可視人數多寡自行取捨
主菜:蝦仁蛋炒飯(人多時可再加點小籠包、炸排骨)
小菜:泡菜(或海帶芽、豆干)
湯品:酸辣湯
甜點:紅豆鬆糕

〈行家食後記〉

料理口味:除了小籠包,鼎泰豐其他菜未必是最好吃的,如油豆腐細粉,味道便太淡。
服務品質:有傳統中餐廳難得的細膩,如四個人叫四份帶有湯汁的菜,每道菜會各給每人一個小碗,共16個小碗,客人不必叮嚀,服務員隨時主動補充茶水。

用餐環境:乾淨整齊,但生意太好,用餐永遠得排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