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蔡辰洋親自示範》粥水煮雞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大老闆的私房秘譜都是名廚料理出來的山珍海味嗎?經營喜來登飯店、以美食品味著稱的寒舍主人蔡辰洋,聽到我們想採訪他的私房料理,很爽快準備三道雞料理食材,趕在他出國前一天,撥空下廚示範,「可以自己動手做的菜,才能吃出『家』的味道。」他說。

這三道料理分別是:「粥水煮雞」、「老菜脯雞」與「蔥薑雞」,看似簡單的平民菜,蔡辰洋料理起來,卻處處充滿細緻的講究。

「粥水煮雞」是廣式做法,材料有泰國香米、巴西菇、干貝以及一隻玉米雞,「用土雞也可以,但台東放山的玉米雞,熬出來湯汁比較香甜。」為蔡辰洋準備食材的喜來登辰園行政副主廚許文光透露,蔡辰洋對食材很講究,除了新鮮,也要求對味配搭,例如泰國香米除了香軟爽滑外,煮後還會散出淡淡香味,與玉米雞甜潤且色帶金黃湯汁,極為速配。

製作這道料理前,泰國香米須先浸泡一個小時,使米軟化吸飽水分。而處理好的雞,先用滾水汆燙去腥,再把不吃的雞骨及雞頭、雞腳等拿來與干貝、巴西菇熬湯。蔡辰洋還會把他不愛吃、較澀口的雞胸肉也一起加入熬湯。

對作法細節很講究的蔡辰洋,特別點出幾個讓美味提升小秘招,例如在雞骨汆燙時他會加些去腥提香;如果想吃雞胸肉,他也有讓澀口的胸肉變得較嫩口的做法,即雞胸肉最後下鍋,透過燜鍋方式,肉可燜熟但不會太老。

熬好的湯汁再與浸好的香米一起煮粥,以大火滾後調為小火慢熬一小時,至米軟爛成糊粥狀,再用濾杓過濾出菁華粥水,將雞肉如腿肉部分,放入粥水再煮約三十分鐘即成。這麼費時的粥品,在曹雪芹的《紅樓夢》裡也有類似做法。王熙鳳為賈母準備的消夜鴨子肉粥,就是將鴨子去腥慢火熬出湯汁,再與大米或糯米熬至米變糜爛,再取出湯汁,以湯汁配大米煮粥而成。



煮好的粥水平滑無煙、看不出乾坤,但一掀開鍋蓋,鮮美香氣息迎面襲來。我小心啜飲一口,哇,用時間換來的滋味,無須任何調料,竟如此濃郁甜美,溫暖又感動!雞肉則軟滑甘腴,粥水滲透到雞肉纖理,肉質嫩又不軟,鮮極了。而這道私房粥品,稍加變化,蔡辰洋笑著問師傅:「說不定未來也可能納入辰園菜單。」那將有更多饕客可以品嘗。

另一道「老菜脯雞」,工序不如粥水煮雞複雜,但關鍵在老菜脯與土雞的搭配。蔡辰洋拿出所蒐藏、據說已有一、二十年的老菜脯,頑童似笑著拿給我聞:「像不像狗屎!」

蔡辰洋親自下廚做這道湯品。先將黑黑的老菜脯用清水洗去鹽分,另外汆燙雞塊去腥,之後再起鍋用蔥薑先爆香,「要等薑變色,香味出來再炒。」放入雞塊再加入清水、米酒,待水滾後再放入老菜脯,最後,再放入一點淡色醬油調味。蔡辰洋一手扠腰、一手拿鏟試味,霸氣的模樣,讓人覺得這道老菜脯湯,肯定別有滋味。

我嘗一口,有股熟悉的鄉土鹹甘滋味,平凡口感,卻喝得出親切感。原來,大老闆的私房菜,也可以如此樸實。

薑雞更是簡單,快炒即可上桌的菜。蔡辰洋選的是肉質有勁的土雞,「或是前一天沒吃完的白斬雞也可以。」他說,只要家裡有蔥、薑就可以搞定。

食材簡單,但做法還是絲毫不能馬虎。薑要先爆香,放入剁好雞塊與蔥段快炒後,再加入米酒,接著加入清水,水不可超過雞肉,之後放入醬油,蔡辰洋還特別交代,「要用顏色較深的醬油!」最後以小火慢滾待湯汁收乾。起鍋了,他又提醒:「再淋上少許香油,就會又香、又亮!」

談到做菜,蔡辰洋興致很高。事實上,喜來登有不少新菜,都有他的想法和意見在其中,例如辰園有道「先知鴨」,就是蔡辰洋在雲南吃到比「北京烤鴨」還好吃的「雲南烤鴨」,帶來的靈感特色菜。為了這道菜,喜來登特別找到宜蘭約二十八天大的鴨子,此外,蔡辰洋還特別從雲南帶回醬料,讓辰園師傅據以調出他心目中鮮、甜、辣味兼具的醬料。



「煮菜和藝術創作一樣,要做得很好,很難!但是喜歡做,就會有意思。」蔡辰洋離席前還不忘提醒我們,下次再聊別的菜,「談這個我有興趣!」

*掌廚人蔡辰洋
寒舍藝術中心創辦人

行家食用技
適用人數:不拘
套餐:燒味拼盤    
原盅雞燉翅    
黃金大明蝦    
杏菇扒時蔬    
宮保鮮干貝    
點心    
新鮮水果    
甜湯

alive老實說
粥湯加雞,有廣東菜的濃郁口感。老菜脯雞,口味簡單樸實,適合夏天促進食欲。

粥水煮雞、蔥薑雞、菜脯雞
價格:蔡辰洋私人料理,無價。

先知鴨
價格:800元(每隻)

油條杏仁茶
價格:140元(每份)

*辰園推薦套餐
價格:1,500元+10%(每人)
電話:02-2321-181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