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王定乾》欣葉【蒜苗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欣葉的菜脯蛋好吃,很多人不知道,它的蒜苗蛋,爽脆清香的蒜絲,搭配煎得軟嫩濃郁的香蛋,嘖,美味絕對不輸菜脯蛋!」常到世界各地尋骨董寶物、吃過許多山珍海味的寒舍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定乾,陶醉的向我介紹他出國回台必吃的欣葉美食。

光說不過癮,王定乾索性帶領我們到欣葉台北雙城街總店一探究竟。欣葉上菜速度很快,不到十分鐘,主廚陳渭南「阿南師」就端上一盤滿月模樣,厚度約有○‧六公分的扎實蒜苗蛋(菜單上沒有這道料理,但接受現場點菜,每份售價二百二十元)。用筷子夾開黃金色油亮外皮,哇,雖沒有日式蛋包飯般濃稠蛋汁流出,但蛋餡裡鮮綠、芽白蒜苗與乳黃蛋皮層疊交織,煞是誘人!

咬一口,柔軟煎蛋因為清脆蒜苗而有鬆爽口感,比一般蔥花蛋更加細緻、清爽。好看又好吃的秘訣就在煎蛋技巧。為呈現圓如月亮般美感,欣葉不使用半圓弧度的中華炒鍋,而是平底圓鍋煎蛋。

熱油時,油要多放一點,讓整個圓鍋都能均勻受油,再把攪拌好餡料蛋汁,慢慢倒進熱鍋,此時,另一隻手則要有節奏的搖晃、轉動蛋汁,讓蛋厚薄均勻。等到底部蛋面凝固,再用筷子輕巧快速翻面,「用鏟子容易破壞周邊美觀。」阿南師透露漂亮圓蛋小技巧。

第一次翻面後,避免過膩,要先把鍋裡油倒掉一些,等到第二面熟了,要迅速翻面再煎,過個十五、二十秒,還要再重複翻面兩次,一個蛋煎熟總共要翻煎四次,以透過均衡受熱,讓蛋外皮略微酥香不焦、內層熟而不老,不論怎麼烘煎,鍋子須不停晃動,「這樣蛋才不會過焦沾鍋。」阿南師說,這些過程都以中火,在一分鐘左右完成,「蛋才會熟嫩好吃。」

說到興頭,阿南師又介紹一道不在菜單的私房秘菜「苦瓜梅菜燒藍斑」(接受現場點菜,時價),即用苦瓜、梅干菜與大塊圓鱈魚一起燒煮。菜上桌了,大塊的圓鱈配上大片苦瓜,分量很足。深海鱈魚吃起來肉質厚實,Q而不硬,慢慢咀嚼,苦瓜的甘味,與醃漬梅菜特殊香味,把鮮淡魚肉滋味變得濃郁;再嘗一口苦瓜,燜得軟綿嚅口。



苦瓜可以依喜好採用白玉或青皮,甚至味道更濃的山苦瓜都可以,「梅菜鹹漬味可以平衡苦瓜清苦,變成回甘滋味。」阿南師建議,梅菜不要用醃漬太久的老梅菜,怕會搶了魚和苦瓜的清鮮。鹹鹹提味梅菜,讓這道菜有著一點台灣味,又有點客家風土感覺,還似乎有著北方菜大塊朵頤豪邁感。

阿南師的做菜理念很簡單,「能煮就能炒;能炒也能煮!」因此,苦瓜梅菜可以和吻仔魚煮湯,當然就能和其他魚類燒炒。

握住技巧與食材特色,即使是一道煎蛋,阿南師自信透露,至少可以變化出一、二十種不同菜色「口感千變萬化!」王定乾在欣葉吃了二十幾年不會膩,除了對味,另一關鍵在點菜技巧,他習慣點一、兩道經典或喜歡口味,再搭配一、兩道餐廳推薦季節或私房料理,每回都能吃得既滿足又有新奇感。

而王定乾每回必點的「煎豬肝」,阿南師透露,是特別選用沒生過豬仔、九十公斤至一百二十公斤重的母豬的粉肝為食材,煎之前,保持原汁原味不加以醃漬,但要先裹上一層薄薄太白粉與油增加滑潤口感,「就像女人要化點妝,皮膚滑滑亮亮,看起來才漂亮!」

裹好粉,大火高溫炸個二十五到三十秒就要起鍋,然後再拌炒特調鹹略帶開脾胡椒的醬汁讓豬肝入味,「連不吃內臟的外國人,一吃都會『著』到。」阿南師得意說。

*帶路人王定乾
吃遍台灣、香港、大陸知名餐廳,擅長將骨董藝術,融入點菜、說菜享受的品味饕家。

行家食用技
適用人數:4~5人
主菜:苦瓜梅菜燒藍斑    
煎豬肝
配菜:蒜苗蛋(或菜脯蒜苗蛋)
蔭豉肉丁    
清炒青菜
小菜:滷菜類(如滷大腸或滷白菜,可依喜好增減)
湯品:酸辣湯(口味清酸,勾芡較薄)
副食:烏魚子炒飯

適用人數:10~12人
主菜:佛跳牆(有單人盅設計)
紅蟳米糕    
樹子蒸龍蝦    
豬腳蹄元
配菜:孔雀烏魚子    
如意九孔    
煎豬肝    
菜脯蛋
小菜:滷大腸或滷白菜
湯品:百菇燉排骨(或藥膳燉湯,皆須預定)
甜點:欣葉麻糬、手工杏仁豆腐、手工芋棗

行家食後記
料理口味:煎炒類菜色,稍油。
宴客推薦:總店屬老式餐廳裝潢,適合家庭聚會;忠孝店交通便利,可做為朋友聚餐選擇;宴請外國賓客時,則首選是視野好、裝潢及盤飾都講究的一○一欣葉店。

*欣葉
店齡:31年(1977年創立)
菜系:台菜
招牌:煎豬肝(250元)、菜脯蛋(160元)、潤餅(兩個160元)
地址:台北市雙城街34-1號(總店)
電話:02-2596-325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