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老灶現做 日限50份

台南義豐冬瓜工廠×冬瓜露 Since1911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見到台南市義豐冬瓜工廠裡的煙囪、老灶和木柴,可以對他們家冬瓜露(亦稱冬瓜磚)更具信心了。這家冬瓜露煮成的冬瓜茶,色深如咖啡,甜中帶點焦香。但不是燒焦的焦,而是火候醞釀的香。有時喝著喝著,竟覺得像在品一杯老茶了。

冬瓜露、冬瓜糖這一類須將數種食材融會貫通熬煮入味的食品,就是得慢速微調火候,才會到位。一早六點多糖、水、冬瓜開始下鍋,以大火,得熬到十點多才能收乾成冬瓜露。現在負責義豐製程的林家第四代林科烈說,最後一、二十分鐘是關鍵點,得慢慢收成小火,就是指柴放少一點。

沒錯,義豐至今還在燒柴,是人力控溫度的文火。木材或木炭所燒出來的「軟火」,比瓦斯火、電火的「硬火」能夠控溫、水氣較少,因此製成品會酥脆許多。烤肉愛用柴火、炭火,就是這個道理。

義豐選用的柴,是一般乾木柴屑。糖,是台糖白砂糖,東南亞進口者雖便宜,但雜質太多了。看來沒多大學問,重點是:這一家人就這麼從民國元年開始守著灶熬冬瓜,那傳承一世紀、控制糖水與冬瓜汁黃金比例的火候,別人家想現學也學不來。

至於冬瓜,義豐倒是特地挑大一點、老一點的,不同於烹調用冬瓜,大家都喜歡小一點、嫩一點的。但是冬瓜露、冬瓜糖必須久熬,太嫩的小號冬瓜不經煮。而稍老的冬瓜纖維夠,不只耐煮,也更有嚼感(指冬瓜糖)。

冬瓜則是由台南市一家和義豐合作多年、非常知道他們要哪一款身材的冬瓜之中盤蔬果商供貨。多家其他廠商常來推銷,義豐就是不換。因為現在大家都是小家庭,大冬瓜切片也賣不完,市面上品質穩定的大號冬瓜不好找了,中盤商還得請農家冬瓜種久一點讓它們長大。

冬瓜送貨到府並不能直接用。得先用石灰水浸泡四小時殺菌、殺青,再以清水重複浸泡、沖洗三次,每次兩小時,隔天才能下鍋。這項遵古製法的費時工序,義豐也仍以手工細細的做,當然你喝到嘴裡的冬瓜茶不可能有石灰味了。

有件厲害的秘密武器則特別一提:義豐刨冬瓜的鉋刀乃獨家專製。光是塑膠鋼手把部分一體成型的開模費就近二十萬元,鉋片則為不鏽鋼。買不到現成的,義豐重金投資,存用多把,就為了一小包賣五十元的冬瓜露。但這把厲害鉋刀加上熟手控制,皮削的又勻又長。厚薄完全靠手勁,不用換刀,不輸木匠手藝。皮削去多一點的冬瓜條適合做冬瓜露,皮削去少一點的冬瓜條則適合做冬瓜糖,咀嚼起來更有勁。

在義豐,唯一的機器是一台榨冬瓜汁機,這是義豐體貼消費者的創新之舉。因為傳統冬瓜露製作是直接將條狀冬瓜倒進糖水裡,熬成再過濾冬瓜渣滓,但難免仍有殘留物,影響飲用口感。義豐因此研發了一台類似榨甘蔗汁的機器,先將冬瓜條壓出一桶一桶的原汁,再倒入那鍋白砂糖熬成的熱糖水繼續煮。這一鍋「高湯」凝結而成的冬瓜露幾無雜質,口感更無阻礙。次級冬瓜茶放一陣子甚至會苦,有冬瓜老掉的感覺,義豐的不會。

如此,冬瓜用量得更多,而第三代掌門人林嵩山還曾被這機器壓掉一節手指……。他至今仍常在店門口幫忙切冬瓜,並不時前後巡迴,維護與民國同壽的正港冬瓜茶香。

小檔案 _冬瓜露

特色:以柴火慢熬特選大冬瓜壓成的原汁與糖水,每日凌晨現做,10點半起限賣50份。
店家:義豐冬瓜工廠 店齡:97年(民國元年創立)
電話:06-222-3711 地址: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2號
價格:一袋四小包(共四台斤)售價2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