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道麒麟雞迷死老布希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西華飯店具有二十年歷史的中餐廳怡園,八月十八日重新裝潢開幕。在稍具歷史的五星級中餐廳之中,比較特別的是,二十年來,這裡的經典套餐,是極少數仍由當初創立菜單的師傅(即主廚林猷振)親自掌廚,親手做出與當年分毫不差的口味,保留經典的原汁原味。

但老實說,接到怡園發來的新聞稿,特別強調一九九四年前美國總統布希下榻時的「布希套餐」,以及一九九二年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來台時的「柴契爾套餐」,我們還覺得,以這兩位元首為名,感覺有點過氣。但採訪後發現,其中幾道菜,還是有值得一書之處。例如,一款貌不驚人,卻有傳統港式菜色的手路,並搭配新創意的「麒麟雞」。

「麒麟雞」到底是什麼雞?主廚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因為吉祥嘛!這道菜採用了廣東菜中,傳統的「脆皮雞」為上層,再以花枝漿為底,底皮沾粉炸酥,是老布希最喜歡的外脆內嫩口感。淋上講究的鳳梨酸甜醬汁,使台灣特色更明顯。融合各種菜式、手法而成,感覺就像古代傳說中的麒麟,擁有不同動物的特徵、優點,而成一新物種。

廣式的脆皮雞,傳統上是將雞剖半風乾,使皮緊縮,淋油炸起來才會脆,但現在多半已由烘乾機所取代。然烘乾機溫度過高,水分過度耗失,肉容易老掉。當年老布希來正好是秋天,主廚林猷振老老實實的臨著秋風,花上半天,將脆皮按古法風乾好,果然遇冷仍能保持脆度;趁熱的話,脆中更有勁道,嚼著嚼著,還帶點鹹甜味,不是烘乾機的一碰即斷,以及空有口感,嘗不出太多滋味的乾硬。

脆皮雞只取皮與皮下薄片,容易使肉汁流失,下襯花枝漿,便可以將鮮味封鎖在裡面。新鮮鳳梨必須沾蜜烤過,甜味較濃縮,香氣也較濃厚。這厚實濃重的酸甜淋上去,可以帶出鮮美滋味,但不會過酸、過淺薄,而與微炸的菜品口味不搭。

柴契爾夫人口味喜淡,林猷振在菜單上設計的,多半是蒸煮的手法。但是光用清蒸處理鮑魚和龍蝦,顯得沒有變化,過於簡單。龍蝦部分他便用帶脆感的竹笙,包裹新鮮取下的龍蝦肉,增添口感;鮑魚也片開成薄片,夾上花枝泥,配上海苔,疊成千層,讓食感變得更加豐富。

味道清淡而爽脆的竹笙,和龍蝦細膩的清甜味很搭,彈牙之外,還有咬下去唰唰唰的勁道。但這道菜手續複雜,在廚房裡最「顧人怨」。

首先,要維持龍蝦的彈牙口感,一定要等客人入座後,再當場取下活龍蝦的蝦肉。但活品的蝦肉很黏殼,師傅炒一道菜只需要兩、三分鐘,光用湯匙取這肉下來,最快最熟練也要五、六分鐘,在分秒必爭的廚房中,算是很麻煩的一道手續。

竹笙乾貨也要事先發好,如果帶灰色,必須臨場以滾水發色為白,比較好看;內包的綠竹筍也須過滾水去澀。三道手續下來,等到將三種不同脆度、口感的食材包裹在一起,已經去掉半個小時,蒸好正好趕上上菜時間。

有花枝漿、海苔和薄片鮑魚疊成的千層,口感微妙,層層豐富的「海味」,各有不同但協調。先有鮑魚軟中帶Q,現打的花枝漿則是飽滿彈牙,都很Q但又有層次變化。基底的鮑魚甜味,混上花枝的鮮味,再以海苔較濃厚的海潮味一提味,三層海鮮滋味,也使蒸煮鮑魚這款老招,有讓人驚喜的新口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