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少了血淚 好吃到噴淚

【桃園異域菜】最傳統市場×最不傳統料理

2015/08/18

  • 文字 / 游惠玲、李俊賢
LINE分享 FB分享

不論規模、名氣、特色,獨具滇緬泰風味的桃園龍岡地區「忠貞市場」都算是個角色。

曾登上大銀幕的柏楊小說《異域》,說的是滇緬邊境游擊隊孤軍奮戰的血淚故事。民國四十二年興建的桃園龍岡忠貞新村,正是安頓這批軍人及眷屬的棲身之所。緊鄰的忠貞市場,延續了雲南籍村民們流離但豐富的味覺記憶。隨著附近幾個眷村興建,市場有如變形蟲沿著街道逐年擴張;加上後來緬甸、泰國移民的進入,確立了忠貞市場多元奇特的異國風。

忠貞市場不是一棟建築物,它包括中壢市的龍東路、前龍街、後龍街、龍平路;平鎮市的中山路、貿東路、貿西路,南北跨越兩個都市行政區,和滇緬邊區的地理氛圍有些不謀而合。穿梭錯綜的街巷,外行人或許只能看熱鬧,還好有行家王恩寧帶領我們瞧門道。

爸媽都是雲南騰衝人的王恩寧,是忠貞新村雲南家庭裡的第三代,說話還帶有尾音上揚的雲南腔調。遇見熟人,總會熱情的問上:「你ㄎㄜˊ(去)哪裡呀?」她才走進市場,擺攤的嬸嬸、阿姨,或是路過的婆婆、媽媽,都和她用雲南話熱絡的打招呼話家常。

曾在緬甸念初中的王恩寧,最懷念的就是緬甸魚湯麵(ㄇㄥˇ ㄏㄧㄥ ㄍㄚ,緬文發音)。還好,「不一樣小吃館」能解她這味覺鄉愁,她每週平均光顧兩次。魚湯麵稠密如濃湯,熱呼呼的直燙口,翻來攪去,卻尋不著一塊魚肉,因為早就融在湯裡了。

老闆娘馬阿姨說,吳郭魚煮熟後,去除魚骨,將魚肉加上蔥、薑、蒜及米漿熬上兩、三個鐘頭。這米漿就是湯汁濃稠且饒富香氣的關鍵,白米以乾鍋小火炒至香黃,再打成米漿加入。

浮在湯面上的油炸黃豆酥,賦予湯麵香脆的口感,食用前再擠上碗邊的檸檬,鮮香中帶點酸味,只要幾滴,就有畫龍點睛效果。

這道在緬甸非常普遍的魚湯麵,在當地可以當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消夜,任何時候想來上一碗都行。

走到龍東路、前龍街口的「黑妞泰式涼拌」,玻璃櫃的蝦醬、辣椒罐,還有成堆的黃檸檬、紅番茄、小黃瓜,色彩之豐富和泰國街頭小吃攤有幾分神似。老闆娘「黑妞」是泰國出生的雲南人,來台二十個年頭,賣泰式涼拌十幾年。

熱賣的涼拌木瓜絲是道菜,也是零嘴,更是王恩寧最心儀的泰式小吃。她直說,這和她在泰國吃到的口味一模一樣。熟客往往會要求老闆娘當著面現做,木瓜絲現刨,檸檬汁也是現擠。

黑妞阿姨還有客製化服務,可以因應不同酸、辣、甜、鮮的需求,適度調整提味的魚露、椰糖、砂糖、檸檬、辣椒等。如果你跟老闆說,「三不辣、一不腥」,就是三份不要加辣椒、一份魚露少一點、不要加蝦膏。道地泰國客人還會問「有沒有螃蟹呀?」此時,她就會拿出蒸熟過後以鹽醃漬的小螃蟹,丟一隻到缽裡稍微搗碎,為木瓜絲增添些許鮮鹹。

木瓜絲好吃的訣竅在於:放進滇、緬、泰廚房裡必備的研臼後,用研棒適度摏一下就好,不可過於用力,稍稍壓出木瓜絲的汁液,卻又保留其完整外觀與清脆的嚼勁。

離泰式涼拌攤位三步遠,則是王恩寧從小吃到大的雲南甩餅。甩餅以韌性強的高筋麵粉和上水及油做成,製作時要不停甩打麵糰,才有層次分明的酥鬆口感。接著,將麵糰揉平,入油鍋裡煎過至金黃起鍋;再以鍋鏟左右夾擠至酥鬆,塗抹奶油並淋上煉乳。類似蔥抓餅的外觀,一口咬下,卻是酥甜口感。

有趣的是,每年回雲南一趟的王恩寧說,在雲南倒沒見過這種小吃。也是雲南人的老闆認為,甩餅可能來自東南亞,到了忠貞市場後,又發展出自己的口味,現在已經變成龍岡不少餐廳的招待甜點。

採訪過程中,一位穿戴著回教頭巾的李媽媽,特別介紹一款鮮為台灣人所知的道地雲南小吃——乳扇。

乳扇有如薄可透光的白色塑膠板,放進嘴裡,原本硬質的口感,漸漸被嘴裡的溫度所融化,同一時間,一股濃濃奶羶味襲上鼻頭。同行的友人才嘗了一口,便敬謝不敏。

李媽媽趕緊解釋:炸過了更好吃。我一口咬下撒了鹽的金黃色乳扇,帶著香酥如洋芋片般的口感,奶香陣陣,越吃越順口。

乳扇的做法,有點像起司,先讓牛奶發酸後,再取上層如豆腐皮般的薄膜曬乾而成。李媽媽說,這些乳扇是用吃天然牧草的雲南牛奶製成,台灣牛奶做不出那股雲南草原的香醇。擺脫了販售生鮮市場擁擠的人群,王恩寧又領著我們深入市場後段,找她心目中最好吃的糯米粑粑。七十多歲梁奶奶的攤子,堆疊著一包包扁圓形、厚約一公分的糯米粑粑。這是雲南年節時的應景米食,以糯米製成,有原味、紫米……等口味。就像台灣年糕一樣,或煎或烤或炸都行,再淋上點糖霜或煉乳,成為最佳的飯後甜點。

看起來簡單,但梁奶奶的粑粑可費工夫了。首先,糯米要泡上三、四天到一個星期,每天早上換一次水,直到米心都浸透了水分,才入鍋蒸煮至軟熟。接著將熟糯米放入研臼中來回搗(就像小米麻糬一樣)。一直到粑粑的延展性能夠從研臼拉到跟梁奶奶的個頭一樣高,才算合格。

王恩寧回憶小時候,冬天家裡總會生起炭爐取暖,孩子們圍爐烤腳,爐上就順便烤起粑粑。烤過的粑粑,外皮酥脆,內裡軟溜溜的,卻又不失彈牙的口感,還帶著米香,吃上一整年也不膩。

接近正午時分的市場,人潮依然,幾乎前胸貼後背。真令人開心,一度因眷村拆遷而漸形沒落的忠貞市場,似乎又再度活躍了起來。

菜市長》王恩寧

根深企業教育訓練主管

台灣出生的雲南人,生活裡充滿雲南元素。家就住在忠貞市場範圍內,幾乎每天在市場進出。

逛市場資歷:將近30年

忠貞市場

因幾個大眷村的民生需求,造就了忠貞市場。乃台灣最具滇、緬、泰風味的傳統市集。

地點:位於中壢、平鎮、八德三市的交界,與中壢市龍東路交接的前龍街、後龍街為主要入口。

王恩寧推薦‧名單

店名 特色菜 哪裡找? 營業時間

不一樣小吃館 緬甸魚湯麵、稀豆粉粑粑絲(緬式雲南口味) 中壢市龍東路46號

03-436-9474 0630~1400

1700~2000

週三休

黑妞泰式涼拌 涼拌木瓜絲、涼拌小黃瓜、涼拌芒果 中壢市龍東路204號前攤位0926-820-290 0700~1300無固定週休

雲南甩餅 甩餅 中壢市龍東路204號前攤位

(忠貞市場前龍街入口) 0600~1300賣完為止

六、日營業

無店名乳扇

(李玉蓮) 雲南乳扇(300元/斤) 中壢市前龍路17號

03-438-5901 全日營業

可先電洽

無店名粑粑

(梁奶奶) 紫米粑粑、紅豆粑粑

糯米原味粑粑 平鎮市中山路47號對面

03-436-5951 六、日早上

美味加映‧名攤

店名 特色菜 哪裡找? 營業時間

阿美米干 破酥包、大薄片、米干 平鎮市中山路64號

03-456-7399 0600~1930無週休

小雲滇 招牌紹子米線、雲南紫米蛋糕、雲南豌豆粉 中壢市前龍街16號

03-438-1499 0600~2000無週休

馬阿姨

泰緬小吃攤 泰式雞肉麵、擺夷米涼粉、緬甸豌豆粉 平鎮市中山路47 號前

0933-149-053 0630~1230週一、五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