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聊心居酒屋療心菜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什麼樣的居酒屋,讓日本人即使回國還念念不忘?台北市林森北路巷內的「隆」,就讓愛普生(EPSON)資深顧問原田旬的日本好友一吃大為驚豔,每回來台必報到。

這個地段是日式居酒屋的一級戰區,聽到的日文比中文還多。每間居酒屋裡,八成以上都是日本客。「隆」也不例外,單身赴任的原田旬,三不五時就往這兒跑。「隆」的魔力在哪兒?原田旬說:「酒好喝、菜道地、老闆很溫柔。」

隆 獨賣生啤酒擄人心

他口中「療癒系」(日文指讓人放鬆、安心)的老闆、也是「隆」的料理長,卻是六十六年次的正港台灣男兒,林宏隆。

「連日本的居酒屋都沒有他們家好吃!」原田旬掛保證。人高馬大的林宏隆,講起話來很豪邁,手藝卻十分細膩。雖然僅赴日研修一年,靠著天分,竟把日式傳統料理學得十足十,「台灣人就copy最強啊!」他謙虛的自嘲。

「隆」會紅不是沒有原因的。要抓住日本人的心,首先酒得講究。這一區只有這兒能喝到半黑半生(half & half)的生啤酒,原田旬一進門就會先叫一杯,清冽啤酒入喉,疲勞全消。

京都出身的原田旬,特別講究蔬菜料理。「這裡的高麗菜沙拉用的是日本群馬縣的高麗菜,一點生菜腥味都沒有。」其實除了高麗菜,店裡的海鮮幾乎都來自日本,「沒辦法,很多日本人不敢吃台灣的生魚片。」林宏隆每天從北海道、廣島、東京築地等處空運生鮮,就為了滿足這些舌頭敏銳的饕客。我們來的時候正好進貨,親眼目睹超大的章魚腳、肥美飽滿的鰹魚。原田旬看到新鮮貨眼睛都亮了,迫不及待向老闆預約晚上的菜色。

原田旬每來必點的「竹籃冷豆腐」,是林宏隆特地請專人用日本傳統工法手工製作。省去了最後一道重壓的手續,放在竹籃上讓水分自動瀝乾,做出來的冷豆腐細白滑嫩,口感綿密,就像不甜的奶酪。擺在竹籃裡,品嘗時剜一匙浸到加了點蔥花和薑泥的柴魚醬油,含進嘴裡緩緩化開,滿口都是豆香。



另一道「北海道鹽烤柳葉魚」,可不是平常在鹽酥雞攤吃到的帶卵喜相逢(柳葉魚台灣俗稱),而是肉厚極富口感的公魚。真正的柳葉魚,北海道才有,每年限捕一個月。早期大家喜歡母魚大量卵黃的口感,最近越來越多人成為「公魚派」,除了低膽固醇比較健康,原田旬說:「因為養分沒有被魚卵吸走,魚肉更肥美多汁。」

雖然林宏隆謙稱自己是模仿,但他以沖繩料理為靈感的「山苦瓜香腸歐姆蛋」,軟嫩蛋包配上Q脆德式香腸、再蘸日本美乃滋食用的混搭,以及「高麗菜豬肉炒豆瓣」鹹甜的口感,皆大獲好評。道地的日本美食配上熱鬧的台味氣氛,我開始體會原田旬所說——療癒的感覺。

五右衛門 媽媽料理撫人心

如果酒喝不夠想再補,過幾條巷子還有台灣唯一一間日式燒酎吧──「五右衛門」。店藏一百二十多種燒酎,一路開到凌晨三點。

一進門,親切的女店長石田香織立刻上前招呼,狹長的空間,輕聲聊天的日本客人,感覺置身日劇裡的小酒吧。華胤國際事業公司總經理矢作晃之幾乎隔週就來光顧一次,「因為老闆也是日本人,喝酒的時候在可以說日文的環境感覺比較自在。」兼任主廚的石田和他都來自日本關東地區的琦玉縣,做的料理超合他胃口「這裡的菜,真的有媽媽的味道!」讓他感覺像回到日本家中,心情特別放鬆。

石田說,他們家的「馬鈴薯燉肉」的確是關東口味,調味重,好配酒。雖用台灣的素材,煮法則遵循日式傳統,小小一缽,馬鈴薯和洋蔥都剁超大塊,入味要比較久,但充分吸收肉汁後,吃起來沙沙的有薯泥口感。燉煮時她還特別倒了點燒酎,讓帶筋的牛肉更加軟爛。

另一道矢作最愛的下酒菜,是許多台灣人超怕的——納豆。

「五右衛門納豆」除了納豆本身,另加秋葵、山藥、生鮪魚、海苔絲,中央還打了顆生蛋黃,簡直就是「牽絲」家族大集合!先用筷子把整碗料攪拌得黏呼呼,再倒入些許醬油,繼續攪拌。說也奇怪,攪著攪著,納豆強烈的味道不見了,順著濃稠蛋汁,和配料一起滑進嘴裡,涼中帶鹹的滋味,再一杯烏龍ハイ(烏龍茶加燒酎),絕配!



吧台後的燒酎櫃,依照各種原料「米」、「芋」(地瓜)、「麥」、「蕎麥」、「泡盛」等分門別類,上百種一字排開,而因為市面流通稀少、身價不斷飆高,人稱「3M」的夢幻燒酎——「森伊藏」、「魔王」和「村尾」,前兩款就在架上。

石田挑了幾瓶店內的人氣商品:純米釀造的「白岳しろ」台灣客人尤其喜歡;甘甜的黑糖燒酎及芳香柚子酒廣受女性歡迎;來自薩摩半島的地瓜燒酎「白露黑麴」和琉球特產的泡盛酒則是石田個人最愛,酒氣濃厚,初嘗有些辛辣,石田建議可以加點冰水(日文稱「水割り」)或熱水(日文稱「お湯割り」),讓口感溫潤。不過男性客人一開始都直接喝純的,之後才會請店家加冰。「五右衛門」貼心的把冰塊做成一顆大冰球,如此一來才不會因為融冰太快而酒味盡失。

老闆娘渡邊裕美說,喝燒酎不是男生專利,日本OL(女性上班族)下班後,即使一個人也會去小酌放鬆一下。但台灣還沒有這種風氣,能讓女生安心喝酒的地方很少。「所以我們的店長和服務人員都是女生,就是希望讓女生感覺很安全。」店長石田香織原本也是因為愛吃愛喝酒,幾乎天天上門,後來也愛做菜的她乾脆來這裡工作。營養師出身的她上任後,酒單、菜單都更豐富。

想試試配著正統日本家庭料理、小酌本格燒酎嗎?不妨來「五右衛門」尋寶吧!

*好店》隆 居酒屋

推薦菜:起司漢堡肉、炸黃金鮮蚵、竹籃冷豆腐
平均消費:一人約350元
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145巷27號(九條通)
電話:02-2531-3342
營業時間:1730~2400

*行家》原田旬

台灣EPSON電子零件事業群顧問
台灣的年輕料理長,卻做出道地日本味,在這能吃到最新鮮的日本食材!



*好店》五右衛門

推薦菜:馬鈴薯燉肉、五右衛門納豆、章魚燒、各式燒酎
平均消費:一人約400元(酒一杯約200元)
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107巷35號(六條通)
電話:02-8712-0879
營業時間:1800~0300(週日公休)

*行家》矢作晃之

華胤國際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燒酎的種類齊全,還有令人懷念的家庭料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