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盞茶,附贈三百坪園林

無為草堂》無為才是有心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不妥協於周遭的現代感,在台中市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公益路上,有一座兩層樓的古樸建築。深褐色的基調,綠樹環繞、茅草蓋頂,彷彿被時光遺忘在這裡,沉澱成一張復古的老照片。這茶館,名為「無為草堂」。當你經過此處時,腳步自然想放慢,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鑽過茅草屋頂,彷如通過時間隧道,瞬間墜入了明末某位中國文人的蘇州園林裡。主結構為四棟兩層式的木造建築,圍繞出三百坪的寬闊與寫意,園林中的庭、台、樓、閣、榭,一處各一景。

最引人注目的是五十坪大、深一百五十公分的人造水池,裡頭的豔紅鮮黃錦鯉,在安穩的灰棕色風景之中點綴出一絲的活潑。池邊楊柳低垂掩映,柳樹之外,蕨類蓬鬆匍伏,四層樓高的黑板樹,強壯直挺;已經築巢定居的斑鳩、白頭翁、綠繡眼自在的在此穿梭往來。松木造的小橋串起了兩岸迴廊,給人的感覺就是將整個建築物融入到自然之中。

走在廊下小徑曲折,只能慢晃,雙腳想走快一點,都不可能。

但是腳下的台灣特有觀音石板路,這種會呼吸的石材,遇到濕氣會吸收水分、天晴會吐納,雙腳踏在上面不禁感到一種生命力。屋頂則鋪上日式水泥瓦片,這種台灣早期屋頂專用的灰色建材,內斂樸素,又增添一點點老台味。婉轉婀娜的南方中國情調裡,融合了旺盛蓬勃的台灣味道後,更顯自在不做作。

自在,是這裡不點自來的菜色。

在茶館內,常可以看到有趣的畫面是,一邊是西裝筆挺的廠商,帶著外國客戶來喝茶談生意;另一邊就是穿著汗衫拖鞋的阿公,帶著孫子來喝茶、餵魚。無為草堂主人凃英民笑看此種自然融合的景象說,當一個人心情放輕鬆時,看什麼畫面都很協調。

這或許就是台北茶館少見的輕鬆、開放與寫意吧。



當我選擇坐在水池旁的座位時,看到一群小朋友在餵魚,天真漫爛的笑容,感染了我這個工作狂,也暫時放下手邊的筆記本,拿起草堂提供的魚飼料,輕輕一灑。看著上百條錦鯉一擁而上的搶食有趣畫面,推薦來草堂者,一定要挑水池旁的位子,餵魚,保證是最好的減壓方法之一。

茶館內的服務生,每一個人的臉上都掛滿笑容,不像坊間一般茶館,會強力推銷貴價茶葉或茶點。一個沒有壓力的空間,看似無為,卻是主人背後的有心之作。

店內主打的,是老闆從年輕喝到現在的高山茶,例如杉林溪和阿里山的高山烏龍茶。我挑選了南投竹山杉林溪地區的高山烏龍,獨愛其特有的蛋白香氣,還喝得到一股清幽的蘭花香,香氣和喉韻並足。

杉林溪是得天獨厚的茶區,早晚溫差大,早上有日照、下午有雲霧,因自然環境造成的喉韻,讓愛喝茶的人無從挑剔。

最教我感動的是,簡單如一杯蜂蜜檸檬茶,喝起來味道甜潤含有花香,單純的口感,要求卻不簡單。對於食材頗有堅持的凃英民,特意挑選親戚在中埔鄉養殖蜂蜜採的花蜜,沒有摻糖、香料或色素,保存最原始的蜜香味。

要仿製中式庭園的氣氛容易,但一般連鎖店絕難模仿的,是凃英民傾一生精力的蒐藏奇寶,讓這個地方更有故事、更有人情味。

例如放在門口的一對青斗石,是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家族贈送。橢圓長型如大鼓的石頭,上面刻有栩栩如生的螭龍圖案,是原本被擺放在林家花園學堂「容鏡齋」裡的裝飾物。展示在廳堂裡的清朝化妝台,是當年從泉州請來老師傅打造的「三層透雕」的妝台,原來的鏡面已經脫落,為了維持歷史感,刻意讓其空置。

在當時,鏡子的價值遠遠高於整座梳妝台,難怪尺寸只有明信片般小,不禁讓人慨嘆價值感是會隨著時空轉換的。讓人在喝茶之餘,也能有所體會:做人處事,無須太過執著吧!



廳堂的牆壁,鋪上了麻布壁紙,襯托出傳統味道,還掛有不少本土畫家的作品。例如,掛在廳堂上有幅袁金塔的「一片自然」,畫中豐碩低垂的稻穗,讓人想到要常懷謙卑之心,而兩隻優游入畫的水鴨,更隱喻草堂希望來客,皆能保持自在之心。

還有專拍台中當地燕子的攝影師綦建平,捕捉難度極高的小雨燕,其飛行速度是燕子之首,平均一小時飛行三百六十公里。難得欣賞到如此珍貴的畫面,有一種像在逛藝廊的樂趣。

聊著這些故事、欣賞著這些景色,不知不覺已過了一個下午,讓我有種武陵人誤入桃花源的奇遇。

來無為草堂,本就不該只坐一盞茶的時間,就讓我任性的在此多留一會兒吧!

*【茶點】

人氣必點:一口草仔粿、大甲芋做的芋籤粿,還有炸蓮蓉芝麻球,都是人氣茶食。全部都是找台中當地老師傅製作,因為在都市中找不到年輕師傅會做這種古早滋味的小吃。尤其經過改良大小的草仔粿,一口一個,用艾草加米漿做成外皮,口感超Q,由於是素食,沒有用到蝦仁,卻依然保有鮮味,靠的就是用蘿蔔絲乾加香菇爆炒,帶出香味。

董座秘食: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每次來,必點雞絲麵。豐盛的食材是重點,如雞蛋、豆干、米血糕,以及師傅手工現打的花枝甜不辣,十分有嚼勁,ㄧ碗120元。

*【茶館】

無為草堂人文茶館
地址:台中市公益路二段106號
電話:04-2329-6707
價位:杉林溪高山烏龍茶一兩450元、阿里山高山烏龍茶一兩380元(店家提供的紫砂茶壺約可冲泡三次);茶水費另計,每人12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