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重度扎實牙弱勿試

【BK坊‧德式麵包之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天捕魚、三天曬網聽過沒?在新竹北埔鄉間,一家奇妙的麵包店就是這麼搞的!外觀就像個農家穀倉,而且一星期,只做兩天!無論是營業時間、附近交通、販售地點,任何專家所說「開店」要賺錢的客觀元素,「BK坊」一樣都沒符合!待在德國的時間比台灣多的「mooi!魔椅」(二手家具店)創辦人簡銘甫卻說,它的德式麵包比德國當地的還好吃!激起記者的好奇心,決定驅車前去探它一探。

當日氣溫38℃,身高一七八的BK坊創辦人李瑞庭拿著比自己還高出半身、像船槳一樣的木頭長杆,伸進兩百度高溫、燒透紅的羅馬式磚窯口,幫躺在裡頭做遠紅外線Spa的麵包「喬」位置。他說,「窯越裡層溫度越高,所以烤一段時間就要前後對調,才能平均受熱。」不插電、沒按鈕,溫度、溼度全靠經驗判斷。窯溫最高時,送哪一種麵包進爐?顏色多深時可出爐?在此之前,得時時緊盯、無法鬆懈。

但當窯口一開,夾雜原始炭味和麥香的堅實麵包出爐時,眾人無不「哇」的一聲驚嘆。

不可諱言,大夥兒都是為了一睹羅馬窯的風采而來,眼前這個長一米八、寬一米二,如一張雙人床大的磚窯,在烘焙前已經暖身了一整天。李瑞庭指出,柴燒磚窯的特色在於運用耐火磚的熱傳導,陶瓷材質燒熱後產生的遠紅外線能充分滲透到麵糰內部。麵包進爐沒多久,他拿出一管灑水器,往窯壁噴灑,「酸種天然發酵的麵包不像商業量產酵母容易膨脹,水霧灑在窯壁上形成高溫、水蒸氣對流後,可使麵包表皮脆、內蓬鬆。」

很難想像,這窯竟是一位建築門外漢蓋出來的。六十年次的李瑞庭,做麵包之前,在科學園區做半導體。電子新貴怎麼跑到鄉間烤麵包?一切都為了他烘焙外的另一項最愛:單車旅行。七年前,李瑞庭用單車踩進世界,踏遍四大洲,愛上旅途中的自由奔放,「想脫離制式的上班族生活,到鄉下開一家健康的烘焙坊!」的念頭油然而生。

他當兵時曾向伙房麵包師傅學做土司,退伍後短暫遊學德國,對德式麵包的扎實印象深刻。之後,烘焙的興趣沒斷,他在網路上搜尋到,一家採用傳統羅馬式磚窯烘烤天然發酵麵包的加拿大烘焙坊,樸實的質感讓他神往。

他開始一步一腳印的試,先用全麥麵粉培養天然酵母,成功後蓋了一座可烤八個歐式麵包的小土窯,發現窯的熱力,搭配水蒸氣的滲透,有種外脆內軟的口感。拿去給同事吃,大家都埋單!於是,李瑞庭繼續憑藉網路資料和國外參考書,在這三合院花了三年,蓋起羅馬式磚窯,辭去高薪,賣麵包。

磚窯的溫度隨時間逐次遞減,李瑞庭依麵包厚度、特性排序入窯。最高溫時先下全麥、蔓越莓、土司,最後才是料多的核桃葡萄乾,及用餘溫烘烤的無花果棍。這些平均重六百公克的大個兒,火候拿捏特別重要。「像黑裸麥麵糰厚,含水量高,需要較長的烘烤時間,要是火太強時推進去就會外焦內生。」

BK坊的麵包除了堅實,且素得徹底,除了果乾、澳洲湖鹽之外,糖、蛋、奶、油一律不加,因此麥香特別濃郁。蔓越莓、南瓜子、核桃亦或是乾乾淨淨的原味,六種麵包,其實都是德式全麥。李瑞庭用小麥粉加水揉製來培養酵母,養出來的老麵有乳酸、醋酸的獨特風味,有現場顧客吃了一口,開心的說:「這種酸味就跟在德國吃到的一樣!」BK坊建議,其實放隔夜,待麵包熟成會更好吃。

窯烤麵包硬挺厚實,一般片土司的機器不夠力,BK坊改用切肉機來切麵包。銷售冠軍的黑麥核桃葡萄乾,皮脆心軟,扎實又充滿嚼感,一公分的薄片,每一口都咬到料,尤其核桃烤得特別香脆。簡銘甫偏愛堅果纇,「他們的核果都是一整顆,給得很大方。而且比起乾乾的德國麵包更加溼潤好入口。」他常一訂就是一打,回家凍起來。想喝下午茶時,拿出來解凍,「隨便烤都好吃!」

我問李瑞庭為何一星期才賣兩天?「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培養菌種、混合食材、攪拌麵糰、切割、成形,取柴燒窯也得一整天,準備工作就需要二天……。」他慢條斯理的解釋。下次來到北埔,不妨到這兒,享受在田園大啃鄉村麵包的樂趣吧!

*BK坊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info-bkfun/

地址:新竹北埔鄉南埔村3鄰30號

電話:0932-133-564

營業時間:每週四、週六烘焙,請於週二、週四2100前預訂。週四以製作預訂的為主,週六0900~1700則開放現場選購、試吃。可宅配,12個免運費。

人氣商品:黑麥核桃葡萄乾180元,蔓越莓全麥 170元,無花果棍120元 。重量平均在400~600公克。

記者筆記:因為窯烤麵包表面較為堅硬,買給長者吃要三思。除了單吃原味,橄欖油及羅勒醬也是全麥麵包的好麻吉,增加香氣,入口更加滑潤。

小檔案_我吃我推薦》簡銘甫

mooi!魔椅(二手家具店)創辦人,一年待在德國柏林的時間比在台灣多(吃的德式麵包也比白飯多)
推薦:堅果全麥
原因:用料大方、口感扎實又有Q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