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杯酒 四百年堅持

台北藝術大學‧寶萊納餐廳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很多台北藝術大學師生都覺得,校園內的「寶萊納(PAULANER)餐廳」對於一間大學來說,是過於華麗了。

但在某種程度上,它為視覺美感而服務,這點倒與藝術不相違背。

這是一家用眼睛吃的餐廳。

一份烤得黃金滿溢的德國豬腳,從穿著巴伐利亞背心圍裙的俏女侍手中端出,有著視覺和口感上的雙重滿足。寶萊納主廚陳宗志主廚說,經過反覆試驗,發現八百公克重量的豬腿,效果最好。分量夠,才烤得出外皮香脆,肉質不柴澀。而「大」,是南德菜系的傳統,「大」,才是農家菜本色,不管日子過得如何,富足分享的大方心意,絕不侷促扭捏。

就像幾杯啤酒下肚,毋需擔心明天。兩位背著電腦包、工程師模樣的女性走入,年輕的waiter問道:「用餐嗎?」「不,我們只喝酒。」顯然是常客,不像第一次來的客人什麼都想來點嘗嘗。

鮮釀啤酒確實是大把校外人士慕名上山的原因。一九九七年登陸上海的寶萊納,是南橋集團第一家海外異國餐廳,班師回台,不惜投下一億元資本;其中一半,就是用來蓋釀酒廠。

引進慕尼黑最大啤酒公司寶萊納原廠設備與原料,由德籍師傅親自駐廠,遵守德國一五一六年最古老的食品法,只以水、麥芽、酵母與啤酒花等四種原料來釀製,絕不加香料。

寶萊納餐廳的吧台一哥「小汪」說,釀製一桶三十公升的啤酒需要十六天,從桃園龜山廠送到台北關渡不到四十分鐘即可抵達。再以特製連通管直送吧台,乘裝在酒杯之前,都沒有接觸到空氣,啤酒顏色較為混濁,充滿著Co2與酵母菌,就是新鮮度的證明。

啤酒共有三種口味,清爽果香的黃啤;麥香濃郁、回甘帶有焦糖香氣的黑啤;還有雪碧加黃啤的德式特調,水果氣泡酒的口感,特別受到女生歡迎,據說喝得並不比男生少。

用完餐,許多客人移師到戶外座位區,繼續餐後小酌。這時,肚子與眼睛都填飽了,眼皮逐漸放鬆,從樹影草坪間看過去的關渡平原夜景一片朦朧,只見一○一大樓尖塔上的LED燈一閃一閃的,繁華似遠似近。

寶萊納招牌菜不只德國啤酒與豬腳。身兼國際交流中心主任的北藝大音樂學院院長劉惠謹,喜歡的菜色是香腸拼盤,一次可嘗到四種不同口味的香腸──起司腸、紐倫堡香腸、維也納香腸以及豬肉腸。所使用的香料及新鮮腸衣都是從德國進口的,一口咬下肉汁豐美,彈牙不膩,很過癮。

音樂系系主任蘇顯達,則偏愛德式起司麵疙瘩,這麵疙瘩長得秀氣,像細長波浪捲。做法是先用起司炒香,然後再注入熬煮費工的牛清湯。雖為乾式吃法,但是疙瘩吸飽了起司與高湯,略帶嚼勁中的柔軟度與香氣都甚好。

店裡面人氣很高的麵包圈(Brezel),幾乎每桌客人都會來上一首,懸掛於木架的心型麵包圈,賞心悅目;略帶鹹味的口感,嚼勁中吃得到麵心的柔軟。雖附有奶油與肝醬,不沾反而更能專注嚼出小麥香,使用的麵粉也是德國進口。

還有一個眾人皆推的竟是蔥油餅,餐廳一隅的透明點心房,師傅現製麵皮,再撒上宜蘭三星蔥,香噴噴的即時端上,已經撐了的肚子竟然又可吃下一小塊。或許是因為肉吃多了,來點澱粉質墊底剛好,而餐廳恰好提供了這麼一個選擇。這也算是寶萊納的特色,同集團的點水樓、卡比索冰淇淋都嘗得到,也有外賣麵包坊,對客人與餐廳來說,都很實際。

有趣的是,假日時,還有俄羅斯娃娃扮相的冰淇淋妹妹沿桌促銷,有別於一般西餐廳促酒的現代性感辣妹,竟給人經典老片中賣花女的復古錯覺。

*逛北藝大!

誰說氣質不能當飯吃,看到北藝大假日車水馬龍、寶萊納餐廳訂不到位子的情況,就知道這裡早已成為人氣景點。集合自然、藝術、美食、建築特色於一體,擁有「三廳兩館一院」(音樂廳、戲劇廳、舞蹈廳、關渡美術館、圖書館、電影院),四季公演不斷,隨時可見音樂、戲劇系同學排練,於「藝大咖啡」對面的「北藝風概念店」,則可買到北藝師生設計的限量商品。

關渡美術館台灣第一座大學美術館,展覽精彩且免費開放,不看可惜。

關渡平原全景寶萊納餐廳前、藝大咖啡戶外平台,或是從關渡美術館樓梯上去,是欣賞關渡平原最優的地方,不管是陽光日景或燦爛夜景都很美。

鷺鷥草坪從校門走入左側的大草坪(寶萊納餐廳就在上方),是公共藝術作品的舞台;飼有二隻養尊處優的校牛,早晚有園藝公司定時灑水、餵食。是全家野餐、拍攝婚紗照的好地點。

*info 報乎你知

哪裡吃?

寶萊納餐廳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台北藝術大學藝文生態館)

電話:02-2891-7677

費用:啤酒一七○元(三百毫升)、德國豬腳六二○元、麵包圈一二○元

營業時間:1100~2230

啤酒最好,豬腳、麵製品也不錯。

服務:青春活潑

衛生:餐飲不錯,廁所有改善空間

價位:中高價位

環境:占地六百坪,室內、戶外空間區隔獨立靈活,出入賞景自在

交通:距關渡捷運站步行20分鐘,亦有公車,校內可付費停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