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分子料理,不按牌理嘗驚喜

2015/08/18

  • 文字 / 王彥又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聽說了很久的「分子料理」傳奇故事後,我終於在近日的東京行中欣賞到。傍晚時分,走進文華東方(Oriental Mandarin)酒店的Tapas Molecular Bar,懷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等待著,我們即將近距離一邊欣賞主廚表演與解說、一邊享用剛出爐的食物實驗品。

美籍年輕主廚傑夫.雷姆西(Jeff Ramsey),曾於也以分子料理聞名之華盛頓特區Mini bar, Café Atlantico工作,笑容裡有認真的氣質。六點整,好戲登場,第一道雞尾酒,我稱之為泡泡餐前酒,氣體與液體的混合,甜甜的花果香,是種女生會很喜歡的滋味。前菜,蘋果起司蛋捲,名為蛋捲卻沒有蛋。它的皮就是蘋果,以一圈圈極薄且不能削斷的蘋果肉,包裹起司而成。冷凍後食用,冰涼酥脆的果肉配上起司,讓這道料理同時帶有酸甜鹹滋味。

主菜開始,我曾聽說的經典橋段一一呈現。例如包裹著各式湯汁的蛋黃,看似蛋黃,一口咬下才知是味噌湯或芥末醬。山寨版的鮭魚卵,請放心,可安心食用!因為內含的其實是紅蘿蔔汁。會混淆味覺的神奇果(Miracle Fruit)這裡也有,只要吃了那顆果,再酸的檸檬吃起來也是甜的。高貴食材在各種異於本質卻不失原味的表演中,被吃掉。有種用眼睛吃、用嘴巴看的錯覺,著實有趣。

除了視覺與味覺表現的錯亂,分子料理厲害的還有過程,打破一般所熟知的烹調方式。像是,當一道看來非常正常的牛排端上桌時,我失望了起來,但是在聽了Jeff說明烹調過程後,我又重新為這塊牛排加了分。這牛排未曾炭烤,卻有炭烤的滋味。烹飪過程中不用火,而是將常溫的新鮮和牛裝入真空袋中密封,再以攝氏五十三度流動的水加溫八個半小時,炭烤味道則是在真空袋中放入有炭烤味的油,與牛肉一同醃漬加熱。這樣做可以在不破壞肉的紋理的情況下封住肉汁,五分熟的牛肉切下去見紅不見血。



如何命名也是學問,明明就看起來、聞起來都像羊排,為什麼要叫小籠包?其趣味就在於咬下後的那口湯汁,那湯汁會如我們常吃的小籠湯包般從肉中流出。那口湯怎麼來的?大家都很好奇。話說,是要先切開羊排在中間挖個小洞,再像做奶油餐包般填入肉汁醬,然後把肉封起來烹調。但上菜時,我怎麼看就是看不出那條切過的線在哪?也管不了那麼多了,先嘗為快。哇!湯一定要接好!因為,肉雖也香嫩但湯才是精華,這支羊排所有的滋味都濃縮在那口湯中了。

接近尾聲的甜點──噴煙巧克力,非常有互動感。Jeff示範著把一個中空的巧克力放入乾冰中,然後拿出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塞到嘴巴裡不停的咬,而剛剛的乾冰就從他的鼻子噴了出。我想這個靈感來源應該與噴火恐龍有關吧!我也依樣畫葫蘆的開始實驗,但效果並沒有很好,那兩道白煙沒有依我想像的方式出現,而是從我的嘴巴跑出來消散在空氣中。

雖說有二十來道菜,但請不要懷著想吃很飽的心情前往。因為每道菜都是吃巧而不吃飽的,每口都會讓你有種還想再多吃點的感覺。分子料理,是享受食物的精緻、以及各種食物以新奇方式呈現的驚喜感。

若你無法專程前往西班牙El Bulli餐廳朝聖(預約了也不一定吃得到,一人約一五○歐元,約合新台幣七千一百元,不含飲料),Tapas Molecular Bar公認有亞洲最佳分子料理,這兩年皆為東京米其林一顆星餐廳,我個人覺得很值得排進遊日本時的一餐。存個錢犒賞自己一回,吃進嘴裡還加上看大廚秀與東京夜景,附加價值極高。

小辭典_分子料理的製作

大廚利用各種奇異工具,通過物理或化學變化,把食材的味道、口感、質地、樣貌完全打散,再重新「組合」成一道新菜。比如,把固體的食材變成液體甚至氣體食用,或使一種食材的味道和外表酷似另一種食材。如:泡沫狀的馬鈴薯,用蔬菜製作的魚子醬等。棉花糖亦是最常見的庶民版分子料理。(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Infro報乎你知_東京文華東方酒店Tapas Molecular Bar

網址:http://www.mandarinoriental.com/tokyo/
地址:2-1-1 Nihonbashi Muromachi, Chuo-ku, Tokyo
電話:+81(3)3270-8188
費用:日幣14,000元起(約合新台幣5,100元)一人,採預約制,每晚開放14個座位,1800、2030各一場,單場七個人用餐 
小建議:該餐廳位於東京市中心大廈38樓,繁華的東京夜景一覽無遺。建議早點到,以美景為開胃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