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榕樹下小吃店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榕樹還在,小吃店搬到對面,味道也還在。

真好。五十年的小店,但是我知道它才二十年吧。第一次去它還是個小攤子,真的就擺在榕樹下。木頭的麵攤,一碗一碗現撈的古早味切仔麵,配上一些黑白切。後來才搬到對面,有了正式的店面。

清香的湯頭是我最愛的切仔麵類型,以雞骨和蝦頭熬煮的清湯,還加上了一點點醬油,非常清淡鮮甜,是真正的古早風味。一碗一碗耐心做出來的切仔麵,上面還加了一片紅糟肉,和一把豆芽,爽口的沒話說。

不喜歡喝清湯的食客,有些會猛撒胡椒粉,我雖然不喜歡撒胡椒粉,但這胡椒粉的味道不錯,以前好像從未在超市注意到這個「十全純正古月末」胡椒粉,上網搜尋發現它是個五十年的老工廠,最早生產漿糊,後來才開始各種醬料的生產,真是有趣的發展啊。

回到榕樹下吧,它最正點的小菜是台式紅糟肉和白切土雞。紅糟肉做法很傳統,有肥瘦之分,當然是肥的好吃,雖然吃多了有點油膩,不過和其他小菜搭配著吃也還好。

至於白切雞更是精典,土雞肉扎扎實實,厚厚的皮下有一些肥油,當然也是好吃的關鍵。白切雞分前段還是後段,以四分之一為單位,切出來好大一盤,上頭還淋了少許古早味的醬油提味,連皮帶油帶肉一口咬下,吃得出雞肉的好味道,因此可以不蘸醬就吃。

這裡的小菜,都佐以一點不辣的台式的甜辣醬,醬料不會太甜,紅糟肉和糯米大腸以及黑白切如豬肝、透抽,清燙得也都不錯,可以蘸些甜醬。

有時候早起開車到這裡吃一碗麵,覺得一整天力氣充沛,但如果是假日中午就要小心點,排隊的時間比吃麵的時間多好幾倍。

像我這樣專程來吃一碗麵的人不多,主要還是到老街逛逛再過來吃。三峽老街原本也有很愛的老味道小吃店,可惜觀光化之後,有些店家不見了,有些第二代改了更迎合年輕族群的口味,我們這種總是在找尋老味道的人,多少看見那場景就悵然若失,幸好還存在這一棵榕樹,還存在這一碗平凡有味的切仔麵。

info報乎你知_榕樹下小吃店

地址:台北縣三峽鎮民族街47號之2
電話:02-2673-6790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