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裹蒸巨粽 果真了得

【遠東廣式裹蒸粽】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十公分見方乘八公分高,一顆山東大饅頭也似的廣式「裹蒸粽」上桌,美食家胡天蘭一吃便說,這絕對是出自老師傅的手藝。

賓果。這出自遠東飯店香宮點心主廚陳崑裕之手,他從十六歲起在前「紅棉酒樓」,整年無休製作廣式裹蒸粽。多年無間斷練就的手藝,讓三十年後幾已在台灣失傳的正統廣式包粽手法,仍活躍於他指尖,也是這顆裹蒸粽比別人美味的條件。

我們對廣式裹蒸粽較陌生,其特色是大、餡料繁複。習俗上,廣東人一家在端午節要合食同一顆粽子,所以至少四人份這麼大。傳統餡料除了蝦米、火腿、干貝、蓮子、栗子、鹹蛋黃、肥豬肉、肥油、香菇之外,還有去殼綠豆仁和烤鴨腿片兩種比較奇特的料。遠東飯店香宮循的便是傳統路線。

我才剛想:十一種料一齊包進去,真是無敵澎湃豐富。胡天蘭馬上解釋,這還不算什麼,市面有些推出裹蒸粽的店家們,常把鮑魚、鵝肝都包進去。但她指出,鮑魚的弱點是滋味不強,要另外煨過入味,不若火腿、干貝、鹹蛋黃等「固定班底」,包入粽裡能釋給粽米豐富的鮮味、鹹味,這才是包粽子的原意。她認為走傳統樸實路線,才是對的。

遠東飯店的裹蒸粽,打開後餡料果真「你儂我儂」,彼此的鮮味互相融合。鹹蛋黃已不甚鹹,馥郁的油香味深深陷入粽米之中;微甜的鮮香味,則是隔壁的蜜汁火腿釋放出來的。

特別的是:干貝鹹香的海潮味、蓮子栗子的甜味、香菇的宜人香氣,互有層次卻又彼此融合的滲入原本只帶一點清甜味的大量綠豆仁中,將其浸漬得鹹香有味,與糯米交疊,黏稠的米飯交錯豆沙綿密的口感,格外不容易膩。料多而口感有變化,猛一點的男生可以自己把一整顆吃完。

讓餡料融合的關鍵,在包粽手法;包得緊密,料的滋味香氣能彼此傳遞但不流失。



陳崑裕一開始笑說,就是緊就對了。但其實外覆的荷葉相當薄,太用力就破,要緊,並非料放好了,像湖州粽那樣從外面團團用力捆住就可以。那樣的話,裡面的料一定東倒西歪,或破了葉子,煮時滲水入粽,香味鹹味就都跑掉了。

他示範,首先關卡是料放好後要收粽葉時。竅門是底部要整成方形,上則包成拱形,兩手包覆箝壓後,一定要先大力在桌面上平行搖晃,使內部均質緊密,排掉空隙空氣,再讓粽葉包得更緊一點。就像我們收睡袋一樣,每一個步驟得壓得緊實,最後才捆得起來。

第二關卡是折粽葉時,下一動開始包折時,上一動的手還要緊緊用力不能移動。常見他用食指與中指,或中指與無名指緊緊按壓夾住粽葉,多指並用的固定住已經與粽米貼密的粽葉,還要注意不要太用力把荷葉繃破。這手法相當難。

最後困難,是捆繩索時打上中央十字的部分。一條索得先用拇指催緊,一瞬間將另一條索塞入拇指下方,迅速轉九十度讓其打結,速度和技術快得有如魔術。

老手法包後與人的差別,在於上方呈圓拱形而非一般四方扁平狀,有助餡料滋味交融,也比較緊實。備料樸實,卻能靠熟練技巧讓整顆粽味道豐厚富層次。

info報乎你知_遠東飯店香宮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段201號
電話:02-2378-8888*5888
費用:廣式裹蒸粽480元(大)、380元(中) 

怎麼吃?

1. 冷凍後,要吃的前一天先從冷凍庫拿到冷藏室,要吃時用大火蒸半小時。

2. 食用時其實已經很有味道,不用蘸甜辣醬等沾料,但也有人蘸一點點白砂糖提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