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雋永好豆腐 收服徐旭東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大老闆愛的都是最稀有的菜色?可不一定。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鮑魚、龍蝦、燕窩,哪一樣吃不到?但他最愛的,竟是豆腐、雞肉以及牛肉羹等清淡滋味。

徐旭東是個老饕,口味偏重,喜愛香濃,但不是只要重就好,他對調味可是十分敏感。遠東飯店名廚、餐飲部副協理劉冠麟說,一次徐旭東拿回一罐剩沒多少的火鍋沾醬,要他調出一模一樣的滋味來。身經百戰的劉冠麟,花了一整個上午對那份味道,但徐旭東吃了,微微一笑,只說,還差那麼一點香味,就是不太一樣。

他的飲食觀是,絕不去挑特別貴的食材,尤其像魚翅、燕窩這種天生沒什麼味道的;而愛材料本身就有雋永滋味的。有傳統豆香的豆腐,或有濃郁肉味的雞肉,在這個快速生產的年代,食材的原味已經淡得可以,於是能嘗到滋味芳醇者,最令他激賞。

「他是個很傳統的人,絕對不會要你做什麼古靈精怪的東西給他吃。」地位等同徐家貼身私廚的劉冠麟說,西餐就是西餐、中菜就是中菜,他都喜歡,但絕不崇拜流行的fusion菜。劉冠麟最近就用一款廣東省東江區域的煎釀豆腐收服徐旭東的刁嘴。選傳統質地豐厚、口感實在的板豆腐,挖洞釀入豬絞肉餡,秘密武器是梅乾菜和鹹魚。

東江是廣東的客家區,口味鹹度高,以便供給大量付出勞力的鹽分。但只要取其精神,梅乾菜、鹹魚用的量極少,讓它帶有一股香味,好像吃得出來又吃不出來,這道菜就成功了。但最後臨門一腳,就是不要勾芡。半煎,半用極少的水分悶熟這豆腐,下少許醬油,把汁收乾到濃濃稠稠的地步就好。豆香被鹹魚等醃漬品的微微鹹香風味一拉提,鮮味馬上湧出。

還有一回,家人聚餐,徐旭東嘗到一碗牛肉羹覺得風味極好,要兒子徐國安去學學怎麼做,回家表現一下。徐國安向劉冠麟求救。一碗西湖牛肉羹,別處可能加了高級的蟹肉等增添鮮味。劉冠麟則端出牛肉拿來煮湯的秘訣,抓準了,根本不用加太多其他的料。

這個秘訣,就是廣東人說「打水」。市面上的牛肉很多泡過水,放著都沒動它自己就會出水的,那種不要。好牛肉看起來好像乾了點,冷凍的也好,解凍完切片,放入少許水,用手邊揉邊摔打,直到它起膠,再吸不進水,這時才調點醬油與很少的生粉,讓它邊醃邊醒一個小時。若有生馬蹄(荸薺)就放,也可用一般草菇,底部割了汆燙去苦澀。水滾先放馬蹄或草菇,滾過去浮泡,牛肉下鍋,馬上可勾薄芡、打入蛋清攪散。沒蟹肉、沒芹菜,但牛肉絕對很滑、很嫩,在蔬菜甜味搭配下,有清雅的肉之香甜。說真的,這才是令大老闆稱讚的好味道。

過去,徐旭東的私房菜,煎釀豆腐、東江鹽焗雞等,現在,遠東飯店「香宮」餐廳就吃得到。牛肉羹,自己動手做做看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