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竹東客家菜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似乎每一個小鎮都有一家可以擺上幾桌的招牌餐廳是在地人參加喜慶宴會都去過的。在新竹竹東,問起鎮上的辦桌餐廳,大都會說是「憶香小吃」。

這一家道地的客家菜餐廳,原本有二層樓,由在這裡居住了半輩子的老闆娘胡美意主持,去年原本打算半退休的她,收掉了可容納數百人的店面,回市區開了一家小吃店,但禁不住老客人的要求,除了小吃也還持續做外燴辦桌。

雖然菜色和從前做宴席時不太一樣,但一些基本菜色更貼近家常原味,同時依時令提供當天現釣溪流裡野生的魚鮮,如溪哥、鱸鰻、小螃蟹和溪蝦等等。溪哥(魚)做法有很多種,酥炸的火候到位,吃起來不油膩,用薑絲、大蒜或醃瓜等辛香料去蒸的小溪魚,細刺雖多但是鮮嫩軟滑,鱸鰻亦常用大蒜清蒸,鮮甜的滋味,完全不帶土氣,絕對是清溪裡野生的。

溪蝦大小不一定,酥炸之後配啤酒最對味,季節來臨時,溪蟹個頭雖小,但肉質鮮嫩蟹膏飽滿,加點薑片直接煮湯,上桌時蟹黃將整鍋湯都染成金黃色,香氣逼人也漂亮極了。

基本的客家湯圓是加茼蒿和油蔥,三黃雞白切佐自製的客家桔醬,酸菜豬肚湯火候從不失準,茄子做法就有很多種,加九層塔爆炒,是下飯的家常味,還有紅燒豬腳、釀豆腐、山苦瓜炒鹹蛋、酸菜炒粉腸等等,都是十足的客家式家常菜。此外客家主食之一的板條,有時候炒肉絲有時加紅蔥頭煮湯,都保留了板條的米香。

如果事前預定,也許可以吃到老闆娘親手做的不加防腐劑的芋頭糕、蘿蔔糕、酸菜包等等,那可就賺到了。

吃客家菜當然免不了鹹一點酸一點和油一點,但是傳統風味就如此,老闆娘下手已經很輕了,如果再要求就會喪失古早味囉。

憶香餐廳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商華街30號

電話:03-595-9857

小檔案_王宣一 

王宣一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