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火爆鮮椒猛催淚

湖南鹹辣》越辣越革命!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都吃不到湖南道地的剁椒魚頭……。」要不是因為老爸的這句感慨,我大概也不會找上在僻靜小巷裡的「口口香」。記得自湖南隨政府來台的爺爺,總是為了兒孫張羅吃食而奔走,一桌子好菜,我始終記不得他愛吃什麼?動筷夾了什麼?唯記得他總是默默的到廚房,端出一碗鮮剁辣椒,甚至直接配白飯就能搞定一餐。

辣椒,對湖南人而言,就跟鹽一樣,少了就沒了滋味兒。

毛澤東說:「不辣不革命,越辣越革命。」湘菜在台灣叫得出名號的不算少,但多數被台式調味馴服成溫順的小綿羊,或感覺嚐到一點點辣味時,又怕碰傷你似的,含蓄收了回來,火爆鮮辣的滋味放不開。口口香只是間不起眼的小吃店,窩在石牌捷運站附近的巷子裡,平常沒什麼客人,多數都是外帶炒飯炒麵的單,但其實暗藏道地湖南家鄉菜,只消吩咐一聲:「辣一點!」那辣度,絕對是拳拳到肉。

「湖南妹子不怕辣!」老闆娘兼大廚丁冬紅笑說,嫁來台灣十多年,老家在湖南常德,後來到株洲開餐廳,「湖南菜我覺得沒什麼規矩啦,就是辣、油、鹹。」

因為愛辣,辣椒在湖南人手上多了好幾招,乾吃、鮮吃、酸吃、剁著吃、做成辣醬吃,或是先曬過收在罎裡醃一段時間再吃……。像是毛澤東很愛的「鹽辣椒」,就是用新鮮的青辣椒燙一下,曬半乾再擦鹽、再曬乾,想吃的時候炒一炒,或炸酥,就像零食一樣。

而經典的「剁椒魚頭」,也是丁冬紅的招牌拿手菜,整道菜的靈魂就在她自製的獨門剁椒。新鮮朝天椒用獨門秘方醃漬過,再加油、鹽下去炒成,辣椒的濃香,吸進鼻裡感覺纖毛都瑟縮了,只有生猛二字可形容。我嚐了一口,舌頭還沒被辣痛,眼睛卻已快速湧出淚來。魚塊用的是草魚,魚頭用的是大頭鰱,魚頭一定是當天早上的新鮮貨,所以得前一天預訂。將魚抹鹽加老薑、蔥、米酒等醃過,再洗去腥水,因為用的是河魚,丁冬紅說這可以去掉腥味和土味。魚背就像小船一般,載著滿滿的鮮紅剁椒和鮮綠青蔥而來,蒸出來的魚湯鮮美,魚塊比起魚頭緊實,帶有絲絲口感,即使撥開了剁椒,那鮮辣早已吃進肉裡,一入口,眼眶帶淚,辣得過癮。

除了辣椒,據說豆豉也是湘菜的要角,丁冬紅聽我提起,只好拿出自己私藏的瀏陽豆豉,炒了一盤豆豉辣椒,「這是典型的湖南菜,沒在賣,我平常自己炒來吃的。」她笑說,光這一盤就可以吃好幾碗飯。在大陸他們用微辣的青辣椒,台灣則是用青綠色的水晶椒,拍扁後加大把的鹽下去炒,再油爆黑亮的小豆豉、蒜片,醬油、米酒,簡簡單單的一道菜,那鹹香卻是讓湖南老鄉魂牽夢縈的家鄉味兒。

此外,湘菜絕對不可少的,還有臘味。丁冬紅說湖南人什麼都可以做成臘肉,每到冬天,千家萬戶,都漂著濃濃的臘香,柴火灶檯上就吊著一塊塊冷煙薰製的臘肉,黑裡透紅,帶皮的肥肉油光透亮,「但台灣人實在吃不慣,所以臘肉也沒那麼鹹了。」丁冬紅說,她每到過年會推出臘香腸、臘肉、和臘雞腿組合的「臘味合蒸」,平常沒做臘雞腿,於是改以香腸、臘肉、豆干炒蒜苗的「臘味合炒」,那臘肉的口味十分特別,帶一點鹹鹹的臭香,味濃汁多。

「川耳炒雞肉」、「卜豆角炒肉末」看似乾乾淨淨沒攻擊性,但一個汁裡加了辛辣的剁椒、薑、胡椒,一個則用肉厚又辣的水晶椒配上曬乾的卜豆角,丁冬紅說這卜豆角是托朋友從湖南帶回的,用新鮮豇豆,開水燙過後放在太陽下曬一天,切段搓鹽,放到罈裡一、兩天,再曬乾,要吃時加水泡發。有點類似客家的榨菜,但沒那麼酸,反而像茶葉的清香。這菜看起來綠綠的不辣,但其實是隻猛虎,「有客人被辣到,下次來特別說放一條水晶椒就好了。」她笑說。

講到拿手菜,丁冬紅自豪的說,過去在湖南餐館時的招牌「子薑鴨」、「米豆腐」,都還被常客所津津樂道,她最近也一直邊找食材邊實驗,成功了就可以擺進菜單。

丁冬紅的湖南味,沒有精雕細琢的官府筵席菜,但卻很簡單、鮮明的把辣椒的純正本質表現出來,就像湖南人的個性,直白、爽快。我預約了剁椒魚頭,請老爸和他的一干好友一塊兒來吃,幾個大叔吃得頻頻擦汗,卻止不住筷,老爸一邊點頭讚夠味,瞇瞇眼卻紅紅的,大概是辣椒辣紅了他的眼,也辣出了他對過世爺爺的思念吧!

【延伸閱讀】info報給你知

口口香

地址:台北市振華街10號

電話:02-2827-5872

時間:1100~1430,1730~2030(週一公休)

費用:吃合菜每人約400元以上,無刷卡

【延伸閱讀】alive 檢

剁椒魚頭、粉蒸排骨堪稱雙絕,物超所值

服務:親切有笑容

環境:一般沒裝潢的小吃店,但廚房整潔,環境乾淨,無包廂

價位:多300元以內,除預訂菜色如剁椒魚頭,粉蒸排骨請電洽

用途:同事、好友輕鬆的聚餐,點合菜建議4人以上划算

交通:停車不便,石牌捷運站走路15分鐘,振華公園對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