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菜上得精彩 人情做得漂亮

四秘訣搞定家宴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這輩子還沒在家裡辦過餐宴嗎?alive教你掌握四大秘訣,讓你輕輕鬆鬆做主人:

人情七分熟 心意要十足

在企業界,許多大老闆都有自己的私家廚房,上億元的案子,可以在觥籌交錯間敲定。然而,一般來說,家裡不請應酬飯,正事也不要在餐桌上談,如果要邀上司或客戶,請先考慮會不會對其他客人造成壓力。

客人配對「凸槌」的狀況有千百種,自稱「貪吃鬼」、愛請客也愛被請的作家李昂說,自己和藝文圈不熟,有次在渾不知情下,竟邀了一對夫妻及傳說中的第三者,詭異的現場氣氛讓她嚇一跳,事後還被朋友笑到不行。

會邀進家裡來的,通常是熟客,「七分熟」最理想:一桌十位客人,約六、七位是彼此認識的,再穿插幾位新鮮面孔;其中若有一、兩位「人面廣」的朋友,當主人忙進忙出準備時,可以權代主人,招呼全場。

除宴客名單小心斟酌外,充分照顧客人的「腹肚」,最能表達主人的誠意。

就像何麗玲會記下客人的口味喜好(譬如不吃豬肉、愛吃辣等),上次吃過的菜式(避免重複,或是應客人的要求再做一次),身體注意事項(如有糖尿病、痛風、過敏等)。而王宣一也會在客人入席之前,先奉上菜單,讓客人有心理準備,例如看到了王宣一的招牌紅燒牛肉稍晚會出,前面就可以留一點肚子。

小菜作用大 主菜氣勢強

「請客時,菜色搭配要像歌劇,主、配角要分清楚。」以廚藝知名的經濟學者林向愷說,早年物質貧乏,大家嘴巴都饞,請客若不豐盛很失禮,因此常見一桌都是大菜、主菜。然而隨著身材膨脹,輕食成了王道,因此他請客時總是「眾星拱月」,多準備一些小菜。

「別以為小菜不起眼,它們常是最難做好的功夫菜,」像燻魚、四喜烤麩、苦瓜滷等。好處是冷盤可以事先做好,席間隨時穿插添補,一來hold住場面,二來現做菜餚若能減到最少,也可避免主人臨場慌亂,或忙到根本無暇和客人歡敘。

至於主菜,林向愷說,那就如主角出場,必須氣勢「嚇人」,他喜歡做一兩道客人聽過卻少有機會吃到、尤其不敢想像會在家庭餐桌上出現的,例如香酥鴨、樟茶鴨、砂鍋魚頭等,讓眾人驚嘆連連,覺得這一頓太值得了。

不管是吃午餐還是晚餐,家宴不會「打烊」,午餐可能吃到晚上,晚餐則自動延長至消夜。有經驗的主人,會準備一鍋好湯底,再視現成食材,或打蛋,或青菜、筍絲、火腿等,隨意添加,在餐廳或叫外燴都沒有這種彈性,這是家宴專屬的獨特滋味。

廚房求開放 食器有品味

老一輩請客,通常是男主人在餐桌上不動如山,任憑太太在狹仄陰暗的廚房裡忙進忙出。然而現在下廚的男人增加,願意悶頭當廚娘的太太反倒罕見了。

因此在家宴客,先決條件是有一個開放式廚房,讓主人客人輕鬆互動;近年性能良好的空調和抽油煙機價格平實,也讓這種設計逐漸普遍。例如王宣一家的開放式廚房有十來坪,採光好,view好,甚至「侵占」本該屬於兒子的大房間,在這裡做菜、用餐,主客都能自在適意。

喜歡宴客的人一定熱情慷慨,因為當主人是需要「投資」的,包括鍋具和食材,甚至酒類等。林向愷說,有次他去一位「收入比他高十倍」的醫生家作客,菜餚豐盛,但客人用的卻是全無格調的免洗碗盤。「這是不可以的!」他說,自己有十多套中西式餐具,雖然占空間,但這是尊重客人的必要付出。

王宣一也說,有人玩骨董,她「玩」的則是各種餐廚器具。因為台灣市場小、進口貨質量不好,只有趁著每次出國時去採購。「日本鍋太小,像辦家家酒;歐洲鍋又太貴買不下手。」她的心得是,美國人雖然不怎麼樣會做菜,卻有好用又價格合理的鍋具,值得一試。

不在意得失 不說錯話題

請客像練功,儘管過程耗費心力,臨場卻要渾若無事,譬如不要為了一兩道菜失手而叨念,或一定要孩子擺桌當幫手,免得客人也跟著緊張。家中常高朋滿座的畫家于彭笑說:「菜做得好不好有什麼關係?又不是要賣錢,怕朋友吃虧!」

除了菜餚,主人的心思更應放在氣氛營造上。焦桐的原則是「讓每個客人都覺得自己是最受主人關照的人。」社經地位高的主客當然是焦點,但對於個性木訥或和大家較疏遠的客人,主人也可以不著痕跡的把話題帶到他擅長的領域。至於各種話題穿針引線,既不緊迫也不要冷場,那就是人際應對的功力。由於家聚較私密,主客都可能在心情放鬆下「話講多了」,有時一頓飯得罪一堆人,也是要小心的。

「主人經」學問大矣,當客人就比較簡單,只要不犯錯就算過關。以下兩件事可供參考。

忌遲到:正式家宴菜餚都是主人精心企畫、有著某種「起承轉合」節奏的,而且蒸的、煮的、烤的各就定位,時間到就該出爐上菜,若因少數人遲到而打亂步驟,對主人來說是種困擾。焦桐就直言,除非事先講好,否則他會對遲到半個鐘頭以上的客人「擺臉色」。

有次更絕,他邀宴一位大陸媒體業者,到了中午,對方來電說臨時有重要飯局不能來,他一聽忍不住大罵:「你趕快給我過來!陪客都到了,你不能這樣失禮!」「排除萬難!」焦桐說,一旦答應就要謹守承諾,這才對得起主人的誠意。

忌干擾:即使是宴客高手,親自下廚待客還是會有壓力的,因此客人不須太客套,雙方自在最重要。譬如常有客人一定要進廚房幫忙或聊天,「但我正在思考,一聊天,菜就毀了。」焦桐比喻,寫詩時怎麼容得了外人插話?他常會直說:「你去客廳坐,不要打擾我。」

「不要在餐桌上養生!」王宣一則說,面對美食,不要談減肥,談自己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與忌食,或者是談雞有抗生素、豬有口蹄疫等食品安全議題,這些都是焚琴煮鶴、大殺風景的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