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台灣小館子打敗廚神餐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幾年美食評鑑當道,從被當成神主牌的米其林指南,到近年來頗受矚目的全球最佳五十餐廳……,我們台灣,一直處於看熱鬧的狀態。不過先前一個「亞洲最佳一○一家餐館」排行榜,台北的「鼎泰豐」勇奪第一。贏了有壽司之神稱號的「數寄屋橋次郎」、法國廚神布拉斯(Michel Bras)於北海道開的分店,無數顆米其林星星瞠乎其後。其他入榜的還有六家台北餐館。

名單一出,乍聽振奮人心,再看又覺得狐疑,小館如何跟大餐廳放同一排行評比?店家的反應也兩極,有人低調到連受訪都不願,有些則是歡天喜地在店頭貼上海報,門前開始排起人龍。但不可否認,撇開琅琅上口的餐廳,有幾家國人並不十分熟悉。

最多的聲音反而是「它們是誰?」然後,「憑什麼?」

好不好吃,這不是誰說得算。美食圈有許多人認為這份評鑑又是一個外來和尚念的經,不足採信。但,就跟選影帝影后一樣,如果你覺得他們得獎奇怪,那評審一定有其他考量。如何篩選出這些餐廳?這些餐廳為什麼被國際媒體看見?莫非有些特質是我們當地人不在意,外國人卻很看重的?與其徹底無視它,不如直接來問裁判||美國美食網站「每日一餐」(The Daily Meal)。

這才成立二年多的網站雖年輕,來頭卻是不小。是前富比士網站(Forbes.com)CEO吉姆‧斯潘菲勒(Jim Spanfeller)獨立門戶後推出的創業作。他更網羅一群在傳媒界拿獎無數的資深美食旅遊寫手一同打拚。

「當然,選擇第一名是個難題。」網站編輯主任安德魯斯(Colman Andrews)表示,他也是知名的美食作家,美食雜誌「Saveur」的共同創辦人。從七人壽司台到五星級飯店高檔餐廳,餐廳不分類,主要是希望能評選出代表城市特色的餐廳。「我們最後選擇鼎泰豐,是因為它專注的把一道經典菜色做到了無可挑剔的極致,且水準始終如一。」

安德魯斯並透露,評審團中有十幾位都在台灣住過一段時日,對台灣口味算是熟悉。不過這次入選的除了鼎泰豐、度小月擔仔麵、七十二牛肉麵三間本土料理,其他都是由「外國人」來台做的地道家鄉菜。

好比「非零」難以定義的跨國界料理,反映出負責人朱平及陳郁敏旅居全球各地的生活縮影;「Osteria by Angie」、「La Cocotte」的主廚把義大利和南法土魯斯的傳統老菜帶到台灣。「風格大不相同,但都在水準以上,食物好,服務也好。」安德魯斯說。

老實說,在美食環伺的台北,若單靠美味來分高下,這些餐館未必能勝出。

「這次的評選最大的不同是,美食分數只占一半,其他服務、風格占很大一部分。」朱平說。好比非零低調開了七年,這次終於被看見,朱平分析,就在令人放鬆、舒適的空間與親切如朋友般的服務。一個人來也很OK,許多單杯酒可點來佐餐,消費方式讓外國客人感到熟悉。陳郁敏表示,所謂的服務絕非殷勤過度。「我們要求員工用主人的態度來歡迎客人,所以那種互動是很自然。」

「台北的餐飲給人一種像在家吃飯,簡單又舒適的感覺。且不僅是當地人喜歡,連初來乍到的旅人都感到平易近人且難忘。」主導整場票選的專欄作家蘿倫‧麥克(Lauren Mack)說。因此與其選名廚坐鎮、漂亮時髦的餐廳,她們認為走傳統老路,不盲從潮流的小館子才是台北精神。

而多元化也是她觀察到台北的趨勢,「尤其對歐洲人來說,近年來在台北餐飲的選擇有顯著增加。」

這份名單,帶來的煙火與雜音都是一時的,你當然可以一笑置之,也或者真的就去試試,但不可否認的,它也許勾勒出,我們目前在國外飲食圈的定位。掌聲之後,也希望下次讓國際看見的,不再只有鼎泰豐。

【延伸閱讀】亞洲最佳一○一家餐館,怎麼評?

11個國家、25個城市,評審團由50位美食作家、食評、部落客及內部編輯團隊組成。從他們豐富的亞洲經驗中,先依照國家推薦心頭好,再把第一輪篩出的二百多間餐廳分區,以四大標準評分:美味(占50%)、風格、環境與服務(占19%)、超值度(占19%)及錯過可惜(占12%)。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