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向設計旅店傳奇致敬

向設計旅店傳奇致敬

向設計旅店傳奇致敬

向設計旅店傳奇致敬

向設計旅店傳奇致敬

向設計旅店傳奇致敬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法國傳奇女設計師安德莉.普特曼(Andree Putman)是我最崇拜的設計師之一,在她逝世滿週年的前夕,我又選擇再次入住德國科隆的Im Wasserturm旅店,但換到不同房型,一方面代表我的致敬,另一方面這家由古水塔翻建的旅館,確實有讓人想一來再來的魅力。

我曾在本刊第一三三九期談過Im Wasserturm旅店了,因此這次想多說一些這個我心目中的傳奇人物。二○○五年的「香港設計營商週」,我有幸和設計旅館的始祖普特曼私下面對面訪談,交流對於設計旅館的想法。當時八十歲的她態度雍容充滿自信,時常露出謙虛而親切的笑容,完全沒有前輩的架子,和過去給人有高傲距離感、總叼根細煙的冷酷形象並不相同。

當我們聊起旅館經驗,我對她說:「有時候,我覺得入住旅店就像是在看一齣電影,在沒有人干擾你的氣氛下,快樂也好,憂傷也好,都是一種獨特的經驗。」普特曼則高興的回應:「對,有些時候,你只想把自己躲在旅館裡頭!」

我也談起躲在Im Wasserturm的入住經驗,說著對於房間裡書桌尚可以翻開闔上的小圓鏡,和深度十足的半圓形洗手檯如何一見難忘。然而對普特曼來說,Im Wasserturm本身的建築已很美,因此只需要在顏色上稍加用心,她並沒有再做太多多餘的工作。做為一個設計師,她從未譁眾取寵或故意展現天分,而是順著建築本身的狀態和本質而為。

然而,普特曼對於細節的重視令人甘拜下風,別人看似不重要的地方,在她手中就會化為珍貴考究的設計亮點,並且十分自然絕不奢華刻意。她擅長使用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元素,將它們融合後,展現出專屬於普特曼的Putman Style,並且是渾然天成的,完全不會讓人感到刻意或有堆砌斧鑿的痕跡。

她的態度也是,一舉手一投足都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氣質,就算是八十歲了,仍充滿魅力。與現代眾多求快求變,卻目空一切菁英們相反,普特曼謙遜的把所有的一切都看進眼裡,所以才能真正融會貫通出自己的風格。「我希望人們可以慢下來,平靜一點,不要太過急進。」普特曼說。

現在設計旅館多如過江之鯽,新鮮玩意不斷,財力越來越雄厚,但普特曼在一九八四年在紐約所設計的Morgans,即便設計成本低廉,仍一直是不敗的經典。在Im Wasserturm中也不見任何昂貴材料,每一個角落卻是藝術。在建築和設計師這個行業多年,我常感覺現今大多數的設計師都十分世故和野心勃勃,可以看見他們在每個小地方上都力求refine(精緻化),但又因為太過刻意,反而讓人有種overdone(過度包裝)到令人無法呼吸的感覺。住越多旅店,就會對於這種設計空間越感疲乏。普特曼的那種看似隨性,一切盡在不言中的高明和淬煉,不是可以模仿而來的。和她的那一番談話後,也讓我覺得自己還是個稚嫩的新鮮人,仍有許多要學習的深度。

在普特曼逝世一週年的此時(編按:安德莉.普特曼於二○一三年一月十九日在巴黎家中逝世。),再入住Im Wasserturm讓我感覺她仍真實存在著。但我很難想像未來Im Wasserturm若要再重修,能不能有設計師百分之百保留住安德莉的精神,若是有一丁點破壞或東施效顰,我想這家旅店也就不再值得我去。

小檔案_水塔旅店Hotel im Wasserturm

地點:德國.科隆
網址:www.hotel-im-wasserturm.de
電話:+49 221 2208 0
入住房型:Maisonette Suite
價位:約合新台幣7,030元起(請以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