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青春校園旅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工作臨時要前往瑞典一趟,因為只是匆忙數天,大多數時間都要開會,便不想選擇太大、複雜的房間浪費了空間和時間,也不願因此隨便選個商務旅館將就。

會被這家旅店吸引,剛開始是因為它的名字:Miss Clara(克拉拉小姐),聽起來清新端莊,不似美國經典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裡的Mrs. Robinson外冷內騷,但也引人無限遐想。

事實上,Miss Clara by Nobis這間旅館的前身,是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百年前的一間女子學院,其首任校長的名字正是Clara Stromberg。在曾成功打造舊建築設計旅店的Nobis集團與當地名建築師Gert Wingardh的打理修改下,原本充滿規矩的嚴謹校園成了機智優雅的Miss Clara,不失簡約樸實又增添了許多俏皮的變化。

我特別選了第一層的轉角處房間,空間只有二十多平方米,樓底卻保留原始建築的高挑,兩側古典的大面拱形窗戶,可任由北歐的夏日陽光灑落,在美麗的人字拼木質地板上游移作畫。幾秒鐘後,我意外發現,房間裡面並沒有一張像樣的椅子……,喔,不,仔細一瞧,床尾處有個幅度微彎的鐵架,正好可以讓背脊靠上,而再擺上可挪動四方的座墊,咦?不就是張椅子了嗎!就算沒有四隻椅腳,該有的功能都有,不多占地板空間,雙腿還可以自由伸放,盤坐或彎曲。

真是一張厲害的椅子,我從未想過要這樣做。

對於匆匆來去的旅人而言,或許這樣就足夠了,多數人的活動空間原本就在床上,況且如今早就是ipad及智慧手機的時代,一雙手就是一張懶惰的桌子。嫌棄鐵椅背不夠舒適的話,稍稍挪動取一個床頭的枕頭放上,也就是柔短的靠背了。北歐設計如今之所以能夠風靡全球,就是因為其善於利用簡單線條,變化出能滿足人體需求,又能任人發揮想像能力、有深度的實用家具。

據說集團找來瑞典最好的手工職人和知名工廠,為旅館打造家具及做修復,包括造型柔和的曲木床,和沿著窗戶而設的榛木長型櫥物櫃。櫃面則可當成面積不小的窗台,旅店特意擺上折疊椅墊,鼓勵住客坐上設有暖氣出口處的檯面,在房間最溫暖的角落欣賞首都中心熱鬧的街景。

可以發現設計師非常重視建築本身的歷史,他並不希望大肆發揮創新,盡量想保留其充滿手感的原汁原味,讓Miss Clara的靈魂繼續長存。房間裡的用色都非常簡單,卻十分融合,雖然完全沒有一絲女性化的粉紅顏色,只是黑、灰及白的拼織,卻隱隱透露著屬於女性才有的婉約,像是十分有家教的學生,品味高尚舉止優雅,青春洋溢的身形穿著一身剪裁得宜的制服,張著一雙清澈認真的雙眼……。床單和窗簾的顏色是一致的,增加視覺的寬敞度。偶然之間,也可以發現一筆天外飛來的活潑,像是床頭那兩個長度不一的折疊式床頭燈,不算叛逆但足以令人會心一笑,一個讓人不忍斥責的頑皮之舉。

雖被我當成了商務旅店,空間也不大,位於精華地帶的Miss Clara房價並不便宜,比起五星級名牌旅館卻十分值得。畢竟想當年青春學院那酸甜的悸動,已不是成年的多少世故財力可以追回的了。

小檔案_克拉拉諾比斯旅店 Miss Clara by Nobis

地點:瑞典. 斯得哥爾摩
網址:www.missclarahotel.com/en/
電話:+46 8 440 67 00
入住房型:Superior Corner 110
價位:月租新台幣6,820元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