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米其林三星名廚的創新醬汁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二○一五年法國米其林美食餐廳指南於二月初出爐,主廚雅尼克.亞蘭諾(Yannick Alleno)去年才接掌的巴黎老牌經典餐廳Ledoyen,隨即獲得三星。旅居巴黎的台灣飲食作家謝忠道,也參與了這場頒獎盛事,他在部落格《忠道的巴黎小站》裡提及:「在台上,(米其林指南)主編特別稱讚Yannick Alleno在醬汁製作上的獨特萃取技術,創新且美味!」

「醬汁是法式料理的DNA,有它才能讓各種食材相互連結。」我們專訪亞蘭諾時,他認真的拿出筆,在紙上畫下了法式醬汁歷史沿革的軸線,細說從頭。時光回溯至十七至十九世紀,當時醬汁要熬上二十四到三十六個小時,既濃又重,好做為廚房裡所有醬汁的基底。十九至二十世紀,有「廚皇」之稱的法國現代料理之父奧古斯特.艾斯克菲爾(Auguste Escoffier),發展出不同種類的基底高湯,像是牛高湯或雞高湯等,成為法式料理醬汁的基礎。之後一九六七○年代,法國的「新料理」(Nouvelle Cuisine)運動風起雲湧,原本濃厚的醬汁隨之變得更為輕盈,烹調時間也相對縮短,這種稱為Jus的醬汁,更接近食材原味。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法式醬汁發展至今已非常穩固成熟,究竟還有什麼新的可能性?永遠停不下腳步的亞蘭諾經常如此思考,他渴望透過醬汁,再度挖掘料理的深度。有天,他發現廚房裡一道法式凍派(Terrine,法國傳統料理,將食材交疊放置陶器中,經低溫烘烤並冷藏、冷卻後,讓食材滋味濃縮)所滲出的汁液,帶著液體及果凍的質地,味道竟勝過料理本身!那刻,他突然明白,就是這種非經長時間高溫烹調的料理方式,才能保有食材原味,「我要的就是純淨、澄澈的醬汁滋味。」

亞蘭諾和團隊不停實驗,認為「Cryo-concentration」(低溫濃縮法)最能夠保留、發揮食材原味。先將材料以最合適的溫度與時間進行低溫真空烹調,以「芹菜根」為例,一公斤的芹菜根搭配六百公克的水,真空後放入八十三度水溫中慢煮十二個小時,冷卻後過濾,取得的汁液再放入冰淇淋機凝固結晶,接著放入離心機裡旋轉,最後過濾取得濃縮的芹菜根汁液。他說明,這種萃取的方式,與製作「冰酒」(Vin de glace)異曲同工,也就是葡萄在零下結凍後才採摘,因冰凍能使葡萄的糖分與美味濃縮;而醬汁的萃取過程當中,食材未經高溫烹煮,加上零下低溫萃取,風味就能更加濃縮強化。他在自己的新書《Sauces. reflexions of a chef》(醬汁,主廚的思索)中,曾經提到,「花椰菜、朝鮮薊或蘑菇的純淨滋味,十分強而有力,前所未見。」

這些各自萃取出來的蔬菜或肉類、魚類醬汁,既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依不同比例互相調和,成為對方的基底醬汁。如此一來,廚師就能隨心所欲的搭配食材與醬汁,味覺的可能性也會變得更加多元,跳脫法式料理既有的褐醬、白醬、紅醬等母醬。

像是原本看起來不起眼的「洋薑」(Jerusalem artichoke),經過萃取之後,味道即變得寬廣,適合做成特別的基底醬,打入白脫牛奶,可以搭配魚子醬;或是搭配淡水白鮭酥皮派,加上黑松露與以白脫牛奶烹調的韭蔥做配菜。「洋薑」的萃取汁能夠將這些食材的味道連結在一起,而非各自為政。

亞蘭諾的創新醬汁究竟有多麼迷人?謝忠道造訪Ledoyen之後,寫下了他的感受,讓人好生嚮往:「我輕輕舀起介於膏狀與茶湯的高湯品嘗,一股輕柔醇厚的滋味滑過舌尖、淌過味蕾、流入喉底,有一剎那的暫停,才緩緩喚出幽微的回甘。那份不帶油脂的純淨之感,非常驚人。有高湯的醇厚,卻沒有高湯的濃重,舒爽清心,細膩已極。」而這高湯就是「蔬菜萃取液」。

料理世界有趣的地方,就是永遠都有新鮮事,今天的創新,於明日就是經典。

小檔案_雅尼克.亞蘭諾 Yannick Alleno

現任:Ledoyen(三星)主廚、Le 1947(二星)主廚、Group Yannick Alléno執行長(台北、杜拜、北京等地設有STAY餐廳)
獲獎:法國高特米魯(Gault-Millau)美食指南「2015年度最佳主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