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許多食物一旦搭配上醬汁,立刻出現截然不同的滋味與意想不到的感受,讓人嘖嘖稱奇。(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許多食物一旦搭配上醬汁,立刻出現截然不同的滋味與意想不到的感受,讓人嘖嘖稱奇。(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法國料理靈魂在醬汁,掌握4點熬出左右醬汁味道好高湯

2023/07/06

LINE分享 FB分享

本書是你料理的靈感來源,也是永恆的參考;
傳授醬汁的黃金比例,也教你餐桌美學與盤飾技巧;
賦予家庭餐桌浪漫風情,也是專業的吸金指南。

跟著Phoebe玩食藝,做出法式醬汁神魂──
★輕鬆提味:8款法國餐桌常備油醋醬汁,輕鬆為食材施展變裝魔法。
★吮指回味:17款必學沾醬、抹醬和香料油,立馬挑起口腹之欲。
★傳世風味:18款精選法國經典醬汁,雋永的法式風味躍上舌尖。
★老饕涎味:21款Phoebe招牌醬汁,重現品饕客再三指名之特色風味。
★大膽玩味:29組結合多元面相之Phoebe獨創配方,啟竇食藝創作的奇思妙想。
★獨家獻藝:法、德、中、美客座主廚與美食家聯手獻上19組私房醬汁,讓你一探名家手藝與觀點。

《Phoebe的法國料理醬汁聖經》(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Phoebe的法國料理醬汁聖經》(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書名:Phoebe的法國料理醬汁聖經
作者:Phoebe Wang
譯者:江雯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Phoebe的法國料理醬汁聖經》,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法國料理的靈魂與精神─醬汁

俗稱「三位一體」的餐盤包含了主菜、醬汁和配菜,缺一不可,而一道精彩的料理必以「味道」為最優先考慮,再花俏的盤飾和技法,都敵不過味道是否到位、是否讓人滿足來得重要。醬汁的學習就如同素描功力的奠定,沒有深厚的基本功訓練和舉一反三的變化能力,料理只能流於膚淺的口腹之欲。而風土民情與飲食習慣亦有著深切的關聯,不能了解箇中的關係,則難達到「道地」料理的精神。

一般人認為將「高級食材」組合在一起就是好料理、好醬汁,其實不然!很多取自原肉類熬製的醬汁,體現它的自然純粹,簡單又迷人,比如我個人喜愛的西班牙醬汁(Espagnole),就是一道質樸味醇的好醬汁。另外,由單純蔬菜熬製的高湯也是製成好醬汁的基礎。在醬汁裡加入高湯和酒類與否,需要相當的經驗,要勇於嘗試,才能累積精準的判斷力。過去曾流行使用奶油來增加醬汁的濃稠度,現在則多以植物油乳化的方式取代,求其清爽度和健康的考量。鮮美的食材配上相襯的醬汁,必然美味倍增。相襯的醬汁不只賦予味覺的美好,更創造了無限的可能,實在是一門深奧的料理哲學。

醬汁的做法今非昔比,不再侷限於將高湯、油脂或酒類等素材攪和在一起,現代感的醬汁在食材的選擇範圍十分寬廣,不論是濃縮煮汁、蒸烤汁、蔬菜泥等,都可以成為醬汁,如南瓜油、香草油等。雖然我很喜歡食物的原味,輕鬆的把肉或煎或烤,佐以一點鹽、一點胡椒或香料,已顯盡食物的風味和口感,可是,一旦搭配上醬汁,立刻出現截然不同的滋味與意想不到的感受,讓人嘖嘖稱奇。

荷蘭醬(Hollandaise)的做法是將檸檬汁和澄清奶油(去除牛奶成分後的奶油)加入蛋黃,是多種醬汁的醬底。(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荷蘭醬(Hollandaise)的做法是將檸檬汁和澄清奶油(去除牛奶成分後的奶油)加入蛋黃,是多種醬汁的醬底。(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除了不斷嘗試以累積經驗,多讀書、多涉獵相關的品飲知識,也是相當重要的修習。從書裡能有系統的理解料理的淵源和精神,強化思考力,刺激創意,繼而有能力靈活運用。沒有思想的料理,或一味盲目追逐時下的技法和潮流,是很難感動人心的。因此,想要厚植料理的實力,不妨從涉略各地的地理、歷史、人文風土等知識開始,當年的我下了不少心力和時間讀書,發現書越讀越有勁,也越有趣,深切的了解這些知識和常識,讓我的底蘊深厚而紮實。

醬汁的基底──高湯

「高湯」的法文「Fond」,是基底的意思,從字面上就可知它是法國料理的基石。法國料理的靈魂是醬汁,而醬汁的成敗關鍵往往在於高湯的好壞。熬製高湯耗時費工,也沒有捷徑可循,而一鍋出色的高湯,能幻化出千變萬化的醬汁,開發出無限延伸的創作,這是不變的定律。

不同的醬汁需要適合的高湯來製作。餐廳裡常用的高湯有白色的雞肉或豬肉高湯(Fond Blanc)、褐色的小牛高湯(Fond de Veau)、白色的魚高湯(Fumet de Poisson)、蔬菜高湯(Bouillon de Legumes)等,亦可依不同的需求製作羊、鹿或野禽等高湯。另外,清燉肉湯(Consomme)雖然不能算是高湯,但也常當作醬汁的基底來使用,只需做適當的濃縮即可。製作高湯時所加入的什蔬或香草(統稱為香料束),可增添高湯的風味,不妨多下點工夫推敲。

「高湯」的法文「Fond」,是基底的意思,從字面上就可知它是法國料理的基石。(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高湯」的法文「Fond」,是基底的意思,從字面上就可知它是法國料理的基石。(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不管製作哪一種高湯,都要掌握以下4個共通點:

■仔細完成每一項前置工作。
■務必以「冷水」來汆燙。
■徹底撈除浮沫,確保乾淨清澈的高湯品質。
■高湯熬煮完必須立刻過濾,然後再次加熱煮沸,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
我喜歡利用瑣碎的時間,把長期積累下來的骨頭和切剩的蔬菜熬製成高湯,風味絕非現成的市售品所能相比。湯底是很多中西料理的基本,得花點時間完成,但為了成就精彩,花時間熬一鍋高湯,絕對是再值得不過的事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