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春天喝茶

舒身淨心,趕上新鮮好時機

2015/08/03

  • 文字 / 鄭淑芬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很特別,一過完年,馬上就接近春分。春天時節,來喝茶,是一件享受的事。一方面舒身,因為清爽的茶滋味,和緩了年節大餐的豐盛負擔;一方面靜心,因為悠揚的清香讓人能靜下來,準備迎接開春後令人期待的工作展望。

春時喝茶,是中國人傳統的生活美學。建築與美感大師漢寶德認為,中國美學造詣最高的朝代為明代。明代文人四大家的文徵明曾題詩道:「碧山深處絕纖埃,面面軒窗對水開,穀雨乍過茶事好,鼎湯初沸有朋來。」此詩為描寫清明、穀雨的春天時節,最是山清水明;他總會在這個時候燒好了水準備泡茶,與朋友聚首。明代人高濂也在知名古籍《遵生八箋》中,列出了「春時幽賞」十二條,除了賞花、賞樹之外,一定要「虎跑泉試新茶」,意思就是懂得生活的人,會在春天來到第一名泉—虎跑泉這裡,品嘗新茶。

是的,新茶。清明、穀雨之前,是春茶面市之時。這是台灣大部分茶區一年之中產茶品質最好的時候。和其他時節比起來,雖味道不是最濃烈,但春茶大致上比較清香,香氣優雅飄揚,意境也比較高遠。聞著這樣的清香,就好像能讓人靜下心來。

春天除了品茗台灣富盛名的傳統文山包種茶、烏龍茶之外,也越來越多人喜愛春摘的大吉嶺紅茶。和烏龍茶區的概念類似,春摘的大吉嶺雖沒有夏摘紅茶濃郁飽滿、充滿陽光的滋味,但卻細緻雅人,秀麗中餘韻綿長。無論東方、西方的春時新茶,我們都不宜用太高溫沖泡。最簡便的權宜之計,是將燒好的滾水倒入一個瓷壺或玻璃瓶後,讓水溫微微降低,再拿來泡茶,通常能讓茶湯甜軟許多。

其次,即使是新茶,我們也期待能適度醒茶後再來享受。打開密封的鋁箔袋,把已經沒有作用的乾燥劑拿出來丟掉,再擠掉袋內所有空氣,重新用橡皮筋綁好,這樣就夠了。焙火低的包種茶、紅茶,通常在放了一週之後就會「甦醒」,釋放出活潑的滋味,開始變得鮮、甜,好喝。

如果懶得自己泡,又想到一處比較舒適的環境享用,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紫藤廬、春餘園子、食養山房等經典飲茶所在,alive這次也推薦幾個最新喝茶的去處,享用日本茶、紅茶,以及台灣好茶。春天,喫茶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