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普利亞海鮮與麵食之旅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海的味道是否讓你食指大動?普利亞大區(Puglia)是義大利的「海鮮重鎮」與歐洲的「麵食之鄉」,而這兩樣東西在充滿魅力且遊客尚未人滿為患的首府巴里市(Bari)都吃得到。你一定要品嘗普利亞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包括海鮮與義大利麵。

巴里市忙碌的濱海漁市碼頭上,滿臉風霜的漁夫正用木板拍打他們捕來的章魚,經過五分鐘的軟化處理,再把章魚放進桶裡的海水清洗乾淨。維多(Vito)的臉上堆滿微笑,他拿著一隻大章魚走進儲藏室,出來時手裡拿著一把長?,從海港裡把一桶海水?上來準備清洗章魚。「我當漁夫已有七十年了,」他說,「八歲就跟著我爸捕魚。」清洗乾淨後,維多把章魚擺進柳枝編成的籃子裡把水甩掉,這些動作非常重要,因為巴里人喜歡生吃海鮮。

碼頭上,一位叫馬烏里奇歐(Maurizio)的年輕漁夫正在兜售當地人最愛的海產海膽(Ricci Di Mare)。他把海膽剖成兩半,展現出甜美的橘色海膽肉。生吃章魚觸鬚時通常配冰啤酒,而這也是當地人最愛的開胃菜。部分餐廳知道某些食客會覺得生吃章魚觸鬚噁心,因此也提供烤章魚鬚。例如巴里市舊城區的市中心,一家隱身於石造拱廊裡的亞皮耶酒館(Osteria Le Arpie),烤章魚(Polpo Alla Brace)就是他們的熱賣名菜。

巴里市充滿古樸風味的街道上,有許多婦女坐在家門外的木桌邊幹活,跟過去她們的母親與祖母一樣,用手工方式製作麵條。這種義大利麵叫作Orecchiette,意思就是「小耳朵」。安潔拉.拉斯特拉(Angela Lastella)用老舊木勺舀出一些金黃色的粗粒小麥麵粉,並在麵粉裡面加水,分量都得靠感覺拿捏。她製作這種麵條已經超過五十年,「小時候就學過了,」她說,「若後來才開始學,難度就比較高,學任何東西都是這樣的。」用形狀適當的義大利麵來搭配醬汁也是一門藝術。安潔拉也會製做形狀像一個個迷你熱狗麵包的「貝殼」義大利麵(Cavatelli),她說:「我們可以搭配海鮮一起吃。」在普利亞南部,「小耳朵」通常淋上番茄醬或義大利肉醬,但巴里人喜歡搭配「油菜花」(Cime Di Rapa,英文Broccoli Rabe)。想吃這種當地菜餚,可去天花板是圓頂狀的佛德利可客棧(La Locanda Di Federico)。這家餐廳位於巴里市舊城區,廚師把油菜花的微苦嫩枝放進橄欖油、大蒜與鯷魚裡烹煮,調製出一種能滲入麵塊隙縫裡的醬汁,讓每一小塊麵都很入味。

伊特利亞谷(Valle d’Itria)則是普利亞大區最具田園風味的地方,景致起伏不大,處處山城,每個小鎮的風格與建築皆有不同。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的特色,是四處林立的「圓頂屋」(Trullo,屋頂是圓錐狀的傳統房舍),看似一片起伏有致的斗笠海,屋頂是用當地石材堆砌而成,狀如魚鱗。阿爾貝羅貝洛最早建於十四世紀,房屋牆壁之所以採乾砌工法(Dhrystone),是因當年領主要求若有人遲繳什一稅,就可輕易把房子拆除。每間圓頂屋裡都有相當於四人帳棚的寬敞空間,而且都是好幾間蓋在一起,讓一家人居住。蒙提區(Monti Quarter)有一千多間圓頂屋;在雜亂的阿亞.皮可拉區(Aja Piccola)數量則約一半。這種奇特的城鎮景觀吸引很多旅客,有些人則遁入較安靜的偏僻小巷裡,藉此回味小鎮的往日風味。

奧斯圖尼(Ostuni)就像糖果一樣亮晶晶,它矗立許多豪華宅院,是山區城鎮裡面最華麗的一座,四周交織著無邊際的橄欖樹林。橄欖樹生長在銹紅色的土地上,金黃色的橄欖油讓伊特利亞谷的城鎮獲利豐厚,許多大型農舍散落在四周山丘上。其中一家農舍叫作馬塞里拉.布朗卡提(Masseria Brancati),主人柯拉多.羅迪歐(Corrado Rodio)的聲音跟他自製的優質橄欖油一樣豐潤。這種油的口感多層,有水果味,但也有點辣味與輕微苦味。

柯拉多走進一棵古樹的空心樹幹裡,他說:「最早把橄欖樹種成一排排的是羅馬人,他們不論興建什麼都很整齊。但梅薩比人(Messapii,移民至此的古代印歐人)在他們之前就已開始種植橄欖樹了。」而遠處有台拖拉機緩緩行進著,「這種薩倫提納橄欖樹(Salentina Olives)是此處特有品種,你所喝的薩倫提納橄欖油,可說是一種古早味。」他又走進一棵至少有兩千歲樹齡的古木裡,「我們曾經試過,這棵樹可以塞得下九個人與一隻狗!」他自豪的說。

接近奧斯圖尼時,你能看見幾座具防衛功能的堡壘。這座古老城鎮裡的白色街道宛如迷宮,處處茉莉花香。魯坎托尼歐.布翁鳩諾(Lucantonio Buongiorno)所開設的骨董店,就位於鎮上最大的街道上。「當年,農業是門能讓人賺大錢的生意。十九世紀時,如果你有五千棵橄欖樹,就能夠住進鎮上的某間豪華宅院裡,」他邊說邊比手畫腳。時代也許改變了,但普利亞地區的生活簡單而美好,帶有一種豐饒的氣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