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失去人心的旅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再完善的設施、再完全的設計、再完美的地點,只要碰上一個不好的態度,原本再好的心情便即刻完蛋。六月接受邀請,到台北主講一場關於旅館的講座,主辦單位所屬集團對於旅店經營富有野心,旗下也有數家知名設計旅店。當晚自然安排了市內旅館住宿。只是選的並非講座場地松山菸廠內、我曾在專欄中批評過的行旅,而是剛剛在大安區開幕的Home Hotel。

Home Hotel在信義區的第一家旅店,其實一直在我的口袋名單中,每次到台北都會考慮訂住,但不知為何次次都擦身而過,選了別處。

既然有了被招待的機會,又是最新的旅館,心中不免高興於這樣的緣分。我還特別先到Home Hotel對面觀察了整棟建築,發現幾乎每個房間都有大露台,五樓的樓底高度最佳,只是當天還未完成裝潢無法入住。 對於旅館的第一印象是不錯的,應該是主辦單位先行知會了,Check in時櫃台人員主動友善招呼,令人覺得舒適周到。旅館內有許多討喜而用心的元素,許多台灣製造的產品和小玩,包裝得可愛樸拙也具故事性,讓人想買下。以台灣原住民為主題的設計也別出心裁,將其特有的編織藝術以現代的手法轉化到許多細節中,例如枕頭套和浴室磚牆的色系,有新鮮感也有創意。 

到了房間內,寬敞的大露台果然令人滿意,一個一體成型而下凹浴池更讓人欣賞,可見在旅店建築之初就已全面設想好了,花了不少心思和成本。有些家具採用了台灣本土的相思木,用的更是回收舊木料,展現了人文氣息。 只是住得久了,有些小地方開始感覺不太實用,這也是許多設計旅店的通病。設計椅美則美矣,但坐久了並不太舒適,小巧的洗臉台煞是可愛,卻沒有預留給住客擺放自己物品的空間,黑色大理石浴池非常有型,可眼睛不好的老人家就得小心。使用旅館浴缸前我都會先放一次熱水消毒(不管它被強調如何清潔),才發現一根長長的髮絲從水中浮起。 搭乘電梯開門時,一位清潔人員正在裡面,有禮貌的向我說聲抱歉後,就繼續一路與我同處在狹小的空間中埋頭擦洗……。也許是他工作量龐大完全無法停下手來,但在以客為尊的旅館裡見到這樣的狀況卻是不太妥當。通常在訓練管理得宜的旅店中,工作人員會先退出電梯,避免揚起的灰塵或大動作影響了客人。

 在房間時我打開小冰箱,裡頭零星有著幾瓶普通飲料,沒多想我就開了一瓶啤酒。Check Out時,我在吧台區遇到一個穿著不像制服的女士,我主動詢問後才說是工作人員,幫我處理退房過程並沒任何問題,很快我就坐上叫好的計程車前往機場。未料,中途時司機電話響起,說要找我的,是那女員工的聲音,劈頭就如抓賊一般說我的啤酒錢未付。為了九十元台幣,難道要我掉頭回程!Check Out時為何沒說?! 中國大陸的旅館常在客人離開前,當面大聲叫人先查房,雖不舒服相較下倒也直接乾脆。有許多更好的方式可以與客溝通,設計旅店該設計的不應只是硬體而已,軟體才是得不得人心的關鍵。

小檔案_逸寬文旅大安館 Home Hotel Da-An

地點:台灣. 台北
網址:www.homehotel.com.tw/daan
電話:02-8773-9000
當日入住房(號)型:Deluxe Marvelous Bedroom 110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